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三副牌”打造两岸交流交往样板区

2015-12-09 14:14: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网站12月9日讯 新形势下,淮安积极推动淮台全方位交流,进一步扩大交流规模,扩大交流领域,提升交流层次,增进淮台感情。

  一是主打文化牌。文化是两岸交流的生命线。今后我们将坚持以文化交流促进淮台建立血脉联系,厚集两地友谊,以“漂母杯”两岸母爱主题散文大赛、淮扬菜美食周、环洪泽湖骑行等活动为平台积极输出淮安的西游文化、运河文化、大湖文化、母爱文化、美食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吸引台湾朋友、感染台湾朋友。以西游记文化体验园、里运河文化长廊为载体,吸引台湾文创企业来淮发展,共建淮台文化创意中心,把淮安打造成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先行区。

  二是擅打组合牌。积极构建多领域的交流平台,继续实施企业家交流“128”行动方案,每年组织10个行业、20批次、80个企业派员赴台交流。开展“科技照亮明天”交流活动,加强淮台科技园区的交流。实施“拥抱未来”项目计划,以台商学院为试验田,探索淮台两地合作办学,建立淮台共同管理的教育实体。举办淮台院长论坛,推动台湾著名医院与我市相关医院医疗合作。开展城市对话交流,选择与淮安互补性强的城市,推动两地在城市管理、经营、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交流。

  三是开发新王牌。主动将交流视野从台湾北部向中南部的扩展,从岛内向全球扩展。积极开展“走进南台湾活动”,与中南部企业家、工商团体、一般民众展开密切互动。积极开展“海外台商淮安行”活动,加强与欧、美、日、东南亚等世界各地的台商进行沟通和联系。更加注重与台湾中小企业主的合作,在台商论坛专门设立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分论坛,为台湾中小企业寻找投资机遇。切实加强与台湾中下层人群的联系,广泛开展“美丽乡村,对话里长”活动,关注台湾中下层的需求。(淮安市台办 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