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如皋市2015年度对台工作精彩纷呈

2015-12-24 15:59:00
来源:南通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网站12月24日讯 2015年,如皋市坚持以对台经济工作为中心,以争创全省对台交流基地为抓手,以“三严三实”教育为主线,强化服务,扩大交流,加强宣传,不断提升全市对台合作交流新水平,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适应新常态,对台经济工作难中求进

  2015年全市新批增资台资项目10个,新增投资总额9190万美元,其中四家台企今年共增资2560万美元,实际到账5000万美元。顺帆家庭用品(南通)有限公司、伟达塑胶(南通)工业有限公司、江苏景升印刷有限公司三家台资企业应税销售分别增长26%、32%、35%,顺帆和伟达应税销售均首次超过亿元,伟达进入如皋外贸出口50强,顺帆被南通台办推荐为江苏省台资企业“紫峰奖”候选企业。南通安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试生产完毕,预计年单班产能15万吨,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

  二、改变新面貌,涉台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今年在全市开展了“三融三促”活动,大力推进台企创新发展。一是融入台企,促进转型升级。二是融入台商,促升幸福指数。三是融入基层,促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方式,统一为回如老台胞办理了医保,此举为全省首创,惠及十八名回如安度晚年的老台胞。从2015年7月起根据老台胞目前居住地分布情况分别纳入新农合医保系统和城镇居民医保系统,享受相应国民待遇。

  三、力求新变化,皋台交流合作不断攀升

  8月份经江苏省台办批准,如皋长江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成为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这是继如皋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服务基地又一个对台交流平台,也是南通地区今年唯一批获的省级对台交流基地。

  今年以来,我市加强与台湾地区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赴台考察交流活动。全年共办理赴台考察交流6批36人次,共接待了台湾各类交流团组6批75人次,来如旅游探亲等共756人次,同比增长42%,有力地推动了皋台两地交流。

  四、扩大新影响,涉台宣传工作成效明显

  为全面展现我市改革开放的新成就、投资环境的新变化、台资企业发展的新情况和对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以及推进对台工作“四个新高地”建设情况,我市利用国台办、省台办及《南通日报》等报刊杂志进行广泛宣传,全年各类报刊杂志及网站刊登我市对台方面稿件88篇次,有效地宣传和推荐了如皋对台工作。对台宣传工作名列南通县(市、区)第一。(如皋市台办 郭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