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南京扎实推进宁台经贸合作平台建设

2015-12-24 16:25: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网站12月24日讯 南京市台办按照省委深化苏台交流合作“八个共同”新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发挥地缘优势,营造环境,突出品牌带动,强化载体建设和服务,着力推进全省“四个新高地”示范区建设,深化“四个平台”建设,推动宁台经贸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台资项目超过3000个,协议注册台资超过100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超过50亿美元,全市台资经济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局面。在宁台经贸合作上,南京市着重推进“四个平台”建设。

  一是依托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平台,推动宁台产业深度融合。2013年11月,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倡议在南京设立“两岸产业协同发展和创新试验区”(以下简称创新试验区);2014年12月,国台办正式批复同意在南京设立创新试验区。创新试验区定位于承接峰会成果,发挥两岸优势,推动产业融合;围绕信息家电、能源石化、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七个领域,创新合作模式,为两岸产业互利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11月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期间,一批先进制造业、金融服务业项目成功签约,在创新试验区平台上加快推进。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在麒麟科技创新园正式落成,全国“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也在仪式上正式揭牌。全国首个海峡两岸城市文创产业协会联盟在宁成立,南京文创大厦、紫东国际创意园动漫体验馆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

  同时,紫金山峰会还催生了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软博会“台湾馆”,为台湾名品进入大陆提供了一个舞台,也为南京市民享用台湾商品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是依托国家级海峡两岸科技工业园平台(以下简称海峡科工园),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海峡科工园成立二十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连续多年被江苏省政府评为“先进开发区”。累计引进各类企业2400多家,总投资1800多亿元,其中台资企业90多家,总投资超过26亿美元。瀚宇彩晶、瑞仪光电、一品光学、富士康等台湾知名企业在园区落户,初步形成了集成电路、平板显示、3D打印等先进制造业基地。目前,海峡科工园随着 江北新区的获批,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必将推动先进制造业基地更好更快发展。

  三是依托河西新城平台,积极建设南京台湾金融中心。南京市专门规划金融城一期6万平方米的独立楼宇,用于引进台资金融机构入驻。先后举办“两岸金融合作专题论坛”、“两岸金融合作与产融互动发 展专题论坛”等,并共建了“南京亚太金融研究院”,专门培训中高端金融人才。目前,共引进金融机构13家,包括永丰银行、国泰产险、新光海航人寿、台新租赁、国旺租赁等,其中永丰银行为大陆引进的首家台资法人银行。

  四是依托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平台,引进台湾农民创业。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目前已落户项目18个,累计投入资金达10亿元,初步形成了富含台湾元素的“台湾主题文化园”、台湾新源宝城市生态农场、宁台农贸合作产业园 等八大园区,台湾农民创业园被确定为南京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大学生村官培训基地、南京市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全省苏台农业合作园区考核评比中排名第一。(南京市台办 王笑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