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台协会长 李宽信接任 加速转型、机器换人
2015-12-04 10:13:02   来源:联经两岸互动    点击:

大陆台商最密集、制造产业链最完整,有「天下第一会」称号的昆山台协,将于12日举行换届大会,大震锅炉工业董事长李宽信将二度回锅,接任第12届会长,创下大陆台协的新纪录。

大陆台商最密集、制造产业链最完整,有「天下第一会」称号的昆山台协,将于12日举行换届大会,大震锅炉工业董事长李宽信将二度回锅,接任第12届会长,创下大陆台协的新纪录。

李宽信10年前就是昆山台协会长,已担任第七届(2005)、第十届(2011)会长,虽然已经73岁,但海军陆战队出身的李宽信身体硬朗,因此在昆山台商面临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亟需有经验的老手掌舵,众望所归第二度回锅。

昆山台商去年因中荣金属爆炸意外,制造业全面整改转型升级,李宽信说,台资企业面临环保、工安标准不断提高,且土地与劳动成本上涨,成本遽增对台商影响很大,但台资企业也在加快从「代工生产」向「自创品牌」转变,提升竞争力。

记取中荣金属爆炸教训,昆山今年开始推进「六年行动」计划,催生台企新一轮转型升级。

今年就有35家台资企业实施重大机器换人项目,尤其富士康、纬创、仁宝、丰岛等公司「自动化+智慧化」的工业4.0生产系统初具雏形,总投资逾人民币40亿元。

截至目前,昆山台资企业已有4,574家,总投资额达人民币559.5亿美元,而今年昆山台企不减反增90多家,投资逆势增长。

据了解,每逢会长换届,各地台协会长都会齐聚祝贺,大陆各地台商会长12、13日齐集昆山,台协会长们还将前往台商精神信仰的昆山慧聚寺参拜妈祖,祈求保佑台湾政局稳定,两岸交流紧密。

台企联也将藉此次换届活动,为低迷的总统大选选情造势,全力动员台商返台投票。台企联总会长郭山辉已下达动员令,届时将有150多位各地台商会长,会师昆山,换届大会参与规模将逾2,000人,也创下台协新纪录。

台企联表示,台商目前对总统大选选情普遍反应低迷,上一次2012大选响应返台投票台商将近7万家,2008年更超过9万家,但现在初步统计,有意愿回台投票的台商不到10万家台商总数的一半。而大选投票日倒数计时只剩一个多月,台企联因此积极动员,将全力炒热台商参与大选投票。

昆山台企机器换人 时势所趋

江苏昆山台企汉达精密电子(昆山)有限公司要求的供电方案近日通过昆山供电部门审核,此要求缘于该公司的「机械手换人」自动化改造。随着昆山制造业台企加快转型,推进「机器换人」渐成大势。

汉达精密公司董事长林全成表示,全球「机械手产业」成长,拉动市场的主要动力在中国大陆。在汉达精密生产车间里,笔记本计算机外壳点胶制成工序已不再依赖人工,而是由一台机械手操作。

「它的高精密生产效率,超过10个人工的作业效率。」林全成说,该公司在产品制成领域10余个环节进行「机械手换人」自动化改造,一线员工数从2007年高峰时的6,000人下降至目前的3,400多人。

汉达精密2002年落户昆山综合保税区,主要生产高端笔记本计算机机壳和航空扣件。林全成说,在主产品国际售价持续下跌背景下,生产效率和产能提升,让汉达精密的市场销售额实现持续增长,今年有望达人民币12亿元,同时将人事成本在销售额的占比控制在20%左右,减少企业的劳动成本。

汉达精密「机器换人」仅仅是昆山制造业台企加速转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昆山已有35家台资企业实施重大「机器换人」项目,总投资达40亿元。富士康、纬创、仁宝、丰岛等台资企业纷纷加快「机器换人」步伐。

富士康成功实施自动化改造,采用自主研发的多功能机械手2,000余台,每年实现直接经济效益3亿元,企业员工人数从高峰时期的8万多人下降到目前的4万人。台湾神达集团麾下昆山汉达、昆达、汉扬关系企业的自动化改造均在进行式,生产的自主研发改造与设备引进两轮驱动,将为企业全球销售的稳定增长提供动力。

高新区动员 挺台企升级

昆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健昨(3)日表示,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日益密切,大陆方面正积极整合两岸创新研发资源,并在昆山高新区建立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全力协助在大陆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黄健昨天率领昆山高新区阳澄湖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沈军、昆山创源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刘万枫等一行15人来台参访,昨晚在台中举行「昆山高新区阳澄湖科技园创新发展恳谈会」。包括永信投控董事长李芳全、盟力自动化总经理郭忠义、和椿科技总经理朱鋑隆、山冠集团董事长林赐农、培力药品董事长郭荣昌、昆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苏昆山等人出席参加。

黄健强调,昆台的合作前景相当看好,昆山高新区的阳澄湖科技园,可作为台资企业培育人才的基地,而其中的两岸青年创业园,更是台资企业第二代或第三代创业,以及想到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一个最佳的平台。

黄健指出,昆山聚集的台资企业近5,000家、台籍干部10万人,约占大陆台资企业的九分之一,成为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为密集的地区,也是两岸经贸交化交流的热点地区之一。

今年以来,昆山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并规划一系列扶持政策,希望藉此来协助当地与台资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黄健指出,在昆山高新区的富士康集团,就实施「机器换人」计划,采用2,000多台自主研发的多功能机械手臂,取代大量基础人力;研华科技等科技型企业,也加大相关技术研发和协同创新力度。

沈军则表示,阳澄湖科技园近几年成功引进美国杜克大学,与武汉大学在昆山合作设立的昆山杜克大学,还引进台湾先进技职教育的登云科技职业学院、加拿大国际学校等,不断强化人才培育体系。

沈军说,「两岸青创园」已获国台办颁发首批12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之一,进驻创业孵化的企业约10余家,其中半数来自台湾。目前,两岸青创园主要锁定机器人与精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讯息等三大产业。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机器 协会

上一篇:两岸两会总结协议执行成果 郑立中强调互信与信心
下一篇:大陆企业管理人员在台居留满6个月可纳入健保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