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中国产业信息研究中心 三胜咨询旗下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 >> 行业资讯 >> 2013年全国31省GDP含金量排名解析

主题词:GDP行业资讯 GDP市场研究分析


2013年全国31省GDP含金量排名解析

  编者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天津和贵州的前三季度GDP增速最高,均为12.6%;重庆以12.4%排名第三;而北京和上海前三季度GDP增速同为7.7%,排名垫底。从GDP总量上来看,前三季度GDP总量最大的是广东省,为44471.53亿元;江苏紧随其后,为41934.3亿元;西藏排名倒数第一,仅为575.73亿元。与全国前三季度7.7%的增速相比,除了北京和上海的增速与全国持平外,其余29个地区的增速均超过了全国水平。
  
  2014年年初,《中国经济周刊》旗下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通过统计全国31个省份公布的2013年的最新经济数据(截至2月23日),以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提供的“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计算公式(“人均可支配收入”除以“人均GDP”)为基础,计算得出《2013年31省份GDP含金量排名》,并采访专家学者对排名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
  
  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31个省份GDP含金量排名依次为:上海、北京、广东、浙江、云南、江西、安徽、海南、重庆、山西、福建、黑龙江、广西、贵州、四川、湖南、湖北、江苏、天津、辽宁、河南、甘肃、河北、宁夏、吉林、山东、陕西、青海、新疆、内蒙古、西藏。
  
  沪京粤连续三年蝉联前三
  
  广东:从十名之外到稳居前三的秘密
  
  自2011年以来,上海、北京、广东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前三,且位次无变化。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与城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北京和上海的经济结构中,服务业的比重都超过了75%以上,且以高端服务业为主,如打造国际金融中心。通过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居民收入相对更高,占人均GDP的比重也相对更大,GDP含金量的数值就会大。
  
  杨开忠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居民收入来源有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北京、上海、广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的省份,也意味着居民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就多。同时,各种理财产品也多,获取收入的机会就多了。随着资本的增多,经营性收入也可能增加。另外,在转移性收入方面,经济越发达,这个地方在其他条件一定的情况下,福利就可能增多,社会保障就越完善。所以在这些地区的国民收入结构里,可支配收入在GDP的占比要高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来位居前三的广东省,在2009年、2010年的GDP含金量排名中只排在第9名和第11名,但却在2011年跃至第3且一直保持至今。
  
  方创琳解释说,广东最早是靠低端制造业来进行资本积累和GDP积累的。但在随后的改革和经济转型过程中,广东把原来占第二产业主要比重的低端制造业转型为高端制造业。同时,广东的开放程度比较高,发展了大量的服务业,第三产业的比重大大提升,服务贸易和国际贸易的比重以及物流业得到发展和加强。这些都推动了广东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所以GDP含金量就高了。
  
  海南以洁净的天空与海及四季如春的气候吸引世界各地游客前来旅游度假。
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主要业务:
免责声明:
1、本网转载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和适用性等作任何的陈述和保证。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仅供读者参考使用,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2、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一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并遵守中国各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具有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马上与本网联系更正或删除,可电邮(server@china1baogao.com)、电话(0755-28749841)。
订报告送大礼
  • 国家信息中心
  • 海关信息网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
  •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 中国知网
  • oecd
  • the world bank
  • 中国经济网
研究报告订购电话
网站首页|关于我们|联系我们|订购流程|付款方式|问题反馈|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