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苏州市深化两岸交流基地建设 打造对台文化交流品牌

2016-01-21 10:16: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网站1月21日讯 2015年,苏州市以各类对台交流基地建设为抓手,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交流品牌,全面推进苏台两地在教育、医疗、旅游、体育、宗教、社会、公益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精神文化纽带。

  深化“缘来常熟”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缘来常熟”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自2014年成立以来,通过整合地方优势资源,定期开展各项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持续打造“缘来常熟”对台工作交流品牌,加强实施“六个一”工程:编印一本宣传手册,发行一套主题邮册,出品一部微电影,开通一份手机报,刊登一份宣传专版,定制一条旅游线路。2015年,两岸合作文创项目“妖怪村”正式启动。江苏省首部两岸题材原创微电影《赭》在台北举行了观赏会,引起了两岸各界高度关注,成为了以文化交流为载体,创新对台宣传的新尝试。

  深化吴江区七都镇老太庙文化广场交流基地建设。2015年,老太庙文化广场正式授牌成为苏州市首家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发挥好太湖大学堂、太湖国际实验学校、江村市隐、老太庙文化广场等载体作用,高标准举办好“太湖国学讲坛”,拓宽交流渠道和平台,放大交流的实际成效。做好登琨艳“时习堂”建筑设计工作室、持地班建筑设计公司等台湾文创项目的引进和培育工作。充分发挥七都沿太湖的自然、生态、人文资源优势,以文化旅游发展增进两岸人员往来。

  深化东山镇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示范基地建设。2015年,东山镇在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被授予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示范基地。由台湾文创团队和杨湾村携手打造的两栖“青蛙小镇”项目,演绎了“新模式、显特色、重效益、谋长远”的产业导入生动范本,为两地文创产业合作开创了一条新路。以西巷“青蛙村”、“两栖小镇”为品牌带动和示范引领,将东山镇打造为汇集两岸创意资源,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苏州市台办 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