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台企转型从昆山再出发
2017-07-25 09:52:43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经济实现“双过半”呈现新亮点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上半年,昆山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实现“双过半”目标。稳中有进的背后,是昆山产业形态、经济结构、发展模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召开前夕,本报从即日起推出三篇系列报道,呈现经济运行中的新亮点、新变化、新特征,供读者参考。

蓦然回首,台企依旧在灯火阑珊处。

将时针拨回至1990年10月,江苏省第一家台企顺昌纺织有限公司落户昆山,随后沪士电子、捷安特、仁宝、纬创、富士康等台企接踵而至。十万台商扎根昆山,与第二故乡一起成长。

台企在长三角的发展,从昆山开始出发!

27年后的今天,台企又在昆山谋篇布局,涌动一股增资扩产热潮:6月23日,深耕昆山24年的富士康与昆山市政府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达250亿元。

台企在长三角的转型,从昆山再出发!

巨头示范

“加码昆山”成悄然行动

去年,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在深圳拜会了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会面时,郭台铭作出了“富士康在长三角转型从昆山开始”的战略决策。作为台企标杆企业和行业巨头,富士康发出了一个积极信号:昆山不仅是富士康投资重镇,而且还是富士康转型的起点、基地!

这一信号在台商中间迅速传播,也激起阵阵涟漪。

5月31日,昆山开发区与台湾纬创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纬创集团增资5亿美元,用于升级纬创昆山企业群在新视听和智能移动终端等高端电子资讯产品方面的研发和制造能力。

据市台办负责人介绍,富士康和纬创只是昆山台资企业增资扩能的缩影。“加码昆山”在台企中已形成了一种悄然行动:

3月1日,神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昆山总部大楼开工建设,标志着落户昆山17年之久的神达集团决心“加码”昆山,永续辉煌;5月31日,“欣兴电子”决定在昆设立总部、“宏致电子”决定投资设立研发中心;6月11日,总投资2000万美元的世同金属(昆山)有限公司新工厂落成投用;7月15日,昆山之奇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除将形成年产各类偏光片及光学膜1680平方米生产能力外,正在谋划后续项目。

截至目前,台企在昆山设立功能性投资机构、采购中心、销售中心、区域总部超过50家,台湾名列前100强的制造企业有70家在昆山投资。

护航转型

“昆山服务”悄悄升级

一年前,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在接受新华社、台湾联合报等两岸媒体采访时说,昆山政府提出了“两个快速”服务新要求:企业需求快速知道、政府服务快速提供。通过“两个快速”支持台企加快转型发展,永续发展。

立于言、践于行。按照“两个快速”服务新要求,我市研究制定了136项创新服务举措,并首次把对台企台商服务纳入绩效考核。同时,通过不断创新像“圆桌会议”这样的服务形式,帮助台企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6月26日下午,全市台商台企座谈会在台协会大楼召开,来自昆山台协会、电电公会、重点台企的代表和市环保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共同商讨破解台企面临的环保制约之策。

昆山市台协会会长李宽信介绍,像这样的“圆桌会议”是应台企需求不定期召开的,台商非常欢迎。事实上,“昆山服务”正是按照问题导向,适应企业诉求而不断地升级。

在服务升级的同时,昆山依托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这个平台,积极向上争取,为昆山台企转型争抢政策先手。

2016年11月1日零点30分,位于昆山综合保税区的昆山扬皓光电有限公司开出了第一张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增值税发票,标志着由昆山率先创意、率先提出、率先争取的昆山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成功启动。这项试点有助于减少台企出口转内销环节,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生产国内市场有需求且短缺的商品和服务。截至目前,昆山综保区内的扬皓光电、六和轻合金、正威印刷包装和龙飞光电等台企,已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3.6亿元。同时,台企还充分利用昆山试验区双向借款优惠政策,双向借款业务累计金额达226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4亿元。

相伴而行

心安之处是故乡

昆山成就了台商发展,台商造就了昆山辉煌!

“富士康在长三角转型,为什么会再次选择从昆山开始?”6月23日,在昆山市政府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现场,20多家国内媒体的记者不约而同地向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卢松青提出同一问题。“我们来到昆山24年,在富士康人的眼中,昆山就是一个家。有家人相伴而行,转型之路会更顺畅。”卢松青诙谐地答道。

台商把昆山当作“心安之处、第二故乡”。位于千灯的正太平洋(中国)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来昆山11年了,在昆山的朋友比台湾还多,家人都住在千灯,过年也在千灯。”

昆山也把10万台商当成家人。除了通过举办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月等活动,构建昆台文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新格局,还从“宜业、宜居、包容、认同”方面,不断增强台商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更让台商心灵有所归属,以主人翁的姿态,与昆山人民一起同享同一座城市,共建同一个家园。

“在昆山安家了,如果有新的投资项目,投在家乡总觉得更加放心,也更有信心!” 陈俊宪一席话道出在昆山台商的心声。

相关热词搜索:台企 昆山

上一篇:昆山外贸释放新活力
下一篇:苏州市人大对台工作座谈会在昆召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