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大批台商赴上海 應勇:去年吸引台資24億美元

▲▼柯文哲與上海市長應勇。(圖/記者徐政璿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長應勇。(圖/記者徐政璿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17台北、上海兩市「雙城論壇」落幕,也讓台商赴陸投資再掀起話題。上海市長應勇在與柯文哲會談時表示,自2010年以來,兩市通過雙城論壇平台,發展了一系列務實高效的交流活動,在經貿、教育、衛生、科技等領域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根據統計,2016年全年上海批准台資項目755個,吸引台資24.12億美元;上海港口全年對台出口370.09億美元。

應勇表示,根據統計,上海市累積批准台商投資企業11911家,合同資金382.95元;台資企業在上海設立地區總部,投資公司和研究中心共70多家,在上海投資設立台資金融機構約40多家,佔大陸台資金融機構半數以上。

應勇表示,上海和台北人員往來頻繁,2016年上海出入及台胞約220多萬人次,上海居民赴台40多萬人次,兩市基調和民間交流越來越密切。迄今,兩市已簽署26項交流合作備忘錄,明天還要簽署4項;台北上海共有13個基層社區(街道),團結為友好社區,台北先後有180多批、1400多人次的基層里長交流。

應勇表示,兩岸人民應該加強交流,增進了解,逐漸化解心結,更好地促進融合發展;他也由衷祝福,上海和台北兩市以及兩岸同胞,再接再厲,共同開拓進取,維繫兩岸關係和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大復興做出貢獻。

應勇致詞全文:

歡迎柯市長以及各位台北市的朋友來上海作客,我謹代表上海市政府,對柯市長及訪問團的各位嘉賓,表示誠摯的歡迎和問候。

兩岸城市的交流合作,最先建立制度化互訪機制,建構城市論壇的就是台北和上海,現在,在兩市人民的精心培育和各位努力下,雙城論壇已經成為上海和台北市之間最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台,已成為兩岸城市交流的領頭羊

自2010 年以來,兩市通過雙城論壇平台,發展了一系列務實高效的交流活動,在經貿、教育、衛生、科技等領域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根據統計,2016年全年上海批准台資項目755個,吸引台資合同24.12億美元;上海港口全年對台出口370.09億美元。

截至目前,上海市累積批准台商投資企業11911家,合同資金382.95元;台資企業在上海設立地區總部,投資公司和研究中心共70多家,在上海投資設立台資金融機構約40多家,佔大陸台資金融機構半數以上。

上海和台北人員往來頻繁,2016年上海出入及台胞約220多萬人次,上海居民赴台40多萬人次,兩市基調和民間交流越來越密切。迄今,兩市已簽署26項交流合作備忘錄,明天還要簽署4項;台北上海共有13個基層社區(街道),團結為友好社區,台北先後有180多批、1400多人次的基層里長交流。

台北上海兩市連續多年共同舉辦「中學生體育節」、「歡樂慶元宵」、「中國好聲音」、「台北燈節」、「青年創業大賽」等兩岸津津樂道的交流活動。特別是,上海連續4年幫助700多名台北市運動員來滬檢測,兩市共同舉辦籃球、馬拉松、龍舟等體育賽事已深入兩市市民心中。

可貴的是,在一屆又一屆雙城論壇中,兩市政府部門,上海和台北的市民朋友,密切合作,同甘共苦,共同見證和參與了論談的發展,更因此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這些豐碩的成果和珍貴的友誼,我們要加倍珍惜。

當前,上海正按照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牢牢把握全國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先行者的根本需求,大力推動自貿實驗區和科創中心建設,我們的發展與景是:到2020年,上海將基本建成國際經濟、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之一;2030年,上海將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的核心功能;2040年,要把上海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

上海的這些宏觀願景,為兩市深化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和難得機遇,我們一如既往,歡迎更多的台灣朋友加入上海的改革。真誠希望夠多台灣的中來上海參觀訪問,加強交流,謀求合作,我們將更加關心支持在滬台胞的台資企業願景,搭建更多平台,打造更優質的服務環境,努力推動兩市共同發展。

今年5月,習近平在「致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成立10周年的賀信」中提到,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增進同胞福祉和親情,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兩岸同胞共同心願。

俞正聲主席也在第9屆海峽論壇上呼應,兩岸同胞要「兩岸一家親」,加強交流,增進了解,逐漸化解心結,更好地促進融合發展,共同開闢中華民族大復興的美好前景。

我們由衷祝福,上海和台北兩市以及兩岸同胞,再接再厲,共同開拓進取,維繫兩岸關係和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大復興做出貢獻。

▼2017雙城論壇。(圖/記者徐政璿攝)

▲▼應勇,柯文哲,2017雙城論壇。(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