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找出發展領域 善用大數據攻營銷

發佈時間: 2017/09/15

大數據(Big data)看似深奧,但已成為企業營銷爭取顧客的有效工具。市場營銷顧問機構博丰合夥人、數據專家Blums Pineda解釋,數據分析工具發展趨成熟,在品牌營銷有很大應用空間,企業宜盡早踏出第一步。

Blums說,企業須問對問題,找出可用數據協助業務發展的領域,才可對症下藥。大數據可為營銷帶來怎樣的效果?Blums舉了三大例子︰

其一、理解業務的現況。食肆某款產品在特定時段很受歡迎,分析可助營銷者全面了解背後原因,如哪組消費群的消費習慣演變,從而制定有效銷售推廣策略。

其二、爭取目標群眾。電影宣傳時,透過分析觀眾習慣,調整海報、預告片的設計,爭取目標群眾的留意。

其三、必須掌握用戶的口味。串流音樂播放App的建議播放歌單,對用戶口味掌握很準確,背後是音樂庫,以及用戶習慣兩者的數據分析。

營銷者須更具分析力

Blums指出,一些過往不可能做到的分析,現時只要有合適數據便能找到答案,「對有遠見的營銷者來說,要為今日技術感到興奮。」惟營銷已不如昔日舉辦活動就能爭取曝光那樣簡單,營銷者亦須變得更具分析性,掌握各種科技發展。

他表示,傳統企業在接觸大數據時,最大挑戰是踏出第一步,「很多傳統公司,儲存數據欠缺系統化,負責部門不清,對項目有不同定義,導致無法將內部數據轉化為有意義的資訊。」不過,Blums認為必須先開始找出公司資源可做到的。

消費者普遍重視體驗

對於Blums來說,採用如大數據及其他數碼技術,是企業保持活力的要點,因消費者,特別是千禧世代,對企業期望愈來愈高。「消費者重視體驗,更會比較從不同行業所獲的體驗,不再分開看待不同行業。」舉例如消費者在以手機App買戲票與機票時,會比較不同介面流暢度,從而改變對企業的評價。每個行業仍有其核心業務,但須多方參考他人優秀的做法。

Blums介紹有兩個指標,可助企業理解當下所佔的市場位置︰一是數碼成熟度︰願意使用各種數碼工具,鑽研創新。二是品牌相關性︰執着於消費者需求,提升客戶體驗。企業宜同時兼顧兩個目標,在增加數碼應用同時,讓品牌保持與顧客有關連。

與客對話 增品牌相關度

相較銷售額或市佔率等數據,博丰認為量度一個品牌成功與否,在乎她能否連繫消費者,並在行業內外發揮影響力。

該公司設計消費者品牌相關度指數(Brand Relevance Index),讓消費者評選對他們真正不可或缺的品牌,從而讓業界評估自身影響力。

去年調查涉及4個地區、4.5萬名消費者。對美國消費者而言,最相關的品牌首5位包括蘋果、Amazon、Android、Netflix及Google,清一色是科企業務。內地方面,首5位為支付寶、微信、Visa、萬豪酒店及Uber。

市場營銷顧問機構博丰合夥人Blums Pineda解釋,品牌營銷不能再只看自家所在行業,要放眼整個市場。「就好像智能手機上,所有App都在主畫面上,競逐你的使用時間。」

相關度排名高,表示消費者對該品牌有高期望,並認同這些企業所帶來的創新,有助改變生活。Blums建議,品牌如要提高相關度,企業要持續與顧客對話,了解市場的最新需求,提供個人化服務;必要時,甚至要重新思考發展方向,跳出既定業務的框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