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湘台經貿合作達成投資242億

2017-11-18

國台辦:為台資企業向中西部轉移續創有利條件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第十三屆湘台經貿交流合作會(簡稱「湘台會」)和第二屆海峽兩岸(長沙)電子信息博覽會(簡稱「電博會」)昨日在湖南長沙開幕,經過前期洽談磋商,湘台兩地已達成17個投資及合作項目,總投資額205.5億元人民幣(約合港幣242億元)。

「湘台會」和「電博會」是湖南省重要的涉台經貿交流活動,也是兩岸經貿合作的重要平台。「湘台會」自2005年以來已先後在長沙、株洲、台北等地舉辦,今年以「科技創新、合作共贏」為主題,為兩岸先進製造、電子信息等產業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第二屆「電博會」則以「兩岸攜手、智能創新、深度融合、共享發展」為主題,250餘家企業參展。

銜接經濟帶 合作優勢多

「這次有200位來自台灣的企業家出席,表明台灣企業家們對加強湘台經貿交流合作有強烈的意願。」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理事長蕭萬長說,大陸經濟正在向中西部地區轉移,而湖南位於華中的心臟地帶,銜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兩大經濟軸線,兩地合作能為台灣企業帶來更多優勢。

據介紹,自1989年湖南迎接第一筆台商投資開始,28年來台胞投資區域遍及湖南省,涵蓋食品醫藥、電子信息等30多個領域,目前湖南對台招商引資穩居該省境外引資第二位。截至今年9月底,湖南省累計批准台資項目2,533個,合同台資額99.38億美元(約合港幣776.29億元),實際到位台資額79.07億美元(約合港幣617.64億元)。

「電博會」展館裡的500個展位,展現了兩岸科技企業在機械人及自動化、電子零組件及汽車電子、資通訊及雲端應用、智能生活及消費電子等四大主題館(區)展出的高科技產品,吸引大量客商參觀。

推兩岸雙創 促企業轉型

「三天的盛會,將推動兩地創業創新,推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移動智慧、新能源合作發展,形成兩岸共同開創新市場的模式。」台灣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表示,兩岸產業強強聯合、互惠互利,必將形成海峽兩岸企業轉型發展新局面。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劉結一表示,大陸將繼續推出政策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投資、創業、就業提供便利,繼續支持台胞在祖國大陸投資興業,設立新的兩岸產業合作區,為台資企業向中西部地區轉移創造有利條件,並推進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的設立,兩岸同胞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