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彰濱工業區需提升生活機能 缺工嚴重缺水也成隱憂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行政院目前沒有開放日本核食的討論。(圖/NOWnews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行政院目前沒有開放日本核食的討論。(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說明會第四站來到彰化縣,今(23)日在彰化縣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舉行。彰投地區產業界發言聚焦在產業缺工、缺人及缺水三個議題;彰濱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張進武提出彰濱缺工、缺才問題嚴重,希望能提升生活及交通便利性,也提及彰濱工業區需水量大,有缺水隱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政務委員徐國勇,率經濟部、勞動部、教育部人員,與彰濱廠商舉辦「解決產業五缺政策說明會」。(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8.01.23)

行政院政務委員徐國勇,下午率經濟部、勞動部、教育部人員,與彰濱廠商舉辦「解決產業五缺政策說明會」。徐國勇說,感謝彰投地區廠商參加,農曆新年前會完成全台13場次說明會,展現政府行動力與務實推動改善企業投資五缺障礙的執行力。

徐國勇進一步指出,政府排除投資障礙分從勞工權益保障、法規鬆綁、環評時效改進及稅制的優化四個策略來提升執行效能,勞工權益保障方面,賴院長上任宣示為軍公教加薪3%帶動企業界為勞工朋友加薪,增加勞工收入,全面帶動國內經濟成長;法規鬆綁部分,政府推動一例一休修法,賦予企業及勞工雙方彈性,另外稅制的優化部份,讓企業及一般民眾都受益。他強調,台灣出口頻創新高,失業率降至3.66%,股市平穩上萬點最長的時間,加上政府擴大基礎建設支出,都顯示出投資台灣正是時候,呼籲企業界與政府一起投資台灣,提升臺灣整體經濟動能。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黃秋桂說,缺工問題真的很嚴重,勞動部用過很多方法,但廠商依然找不到工人,勞動部會再盡可能協助解決。而目前台灣的外籍勞工已經達成67萬人,鬆綁外籍勞工引進,茲事體大,也引來不同的討論聲音,擴大引進的空間不大。

黃秋桂說,將透過產官學界的合作解決缺工及缺人問題,重要的策略如改善低薪、創造友善就業環境、縮短學用落差產學雙贏,產學訓計畫讓學生所學成為產業所用、留住企業所要的人才。短期措施可運用勞動部全台據點就業媒合與協助;中長期措施,企業可運用的資源如員工在職訓練、雇主雇用獎助、就業獎勵、中高齡及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及重返職場計畫等解決缺工問題。

▲解決產業五缺政策說明會,企業界聚焦缺工、缺才及缺水問題。(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8.01.23)

徐國勇說,修法將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也是因應將全國水資源的調度與運用更有效率,大幅降低台灣缺水的風險,他進一步說,一例一休這次修法,對於原來勞工的權益均沒有改變,但是增加企業與勞工的彈性,希望能讓企業與勞工雙贏,共創美好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