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灏:搭建供应链的生态平台 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

刘灏:搭建供应链的生态平台 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
2018年05月17日 12:02 新浪财经
宜信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首席创新官刘灏 宜信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首席创新官刘灏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宜信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首席创新官刘灏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编:

  刘灏:供应链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产品,金融产品就是风险对价的问题,我们怎么去看供应链金融上面的风险?我们自己是把我们整个风险体系分成三大方向,第一方面就是行业产业,整体来看在行业上面的数据,在产业上面的数据,这个行业是一个往上走的平着的还是往下行的,在产业里面,在行业里面,这家企业所处的地位到底是什么样子,这方面对于这个产业,这个供应链里面自己有多大的贡献度,它有一个多强的增长点,所以这些方面都是一些在行业产业方面的一些数字。

  另外一部分就是主体信用,这家企业我们围绕着核心企业去做上游和下游,但是同样也会看本身主体风险是什么,包括企业和企业方面我们都会去评估主体风险是不是OK。

  下面这一部分和供应链本质相关的,刚才很多嘉宾讲到了四流合一,我们也去在整个四流合一很强调一点就是过程管理,围绕核心企业的一个过程管理,不仅仅是在带钱我们去评估这个企业额度的时候,我们要看到这些四流,同时贷中我们要监测这些数据,监测数据和提款是不是相符合,这是我们整体去看供应链风险三个层次吧。

  再分享几个案例,几个案例里面我们也想一想,想讲一讲我们自己做供应链金融的时候,对于客户的一些想法,和我们自己现在所做以及未来一些规划,这家是一家生鲜电商平台,为它上游的供应商去做订单之后的订单融资,我们去垫付这些上游供应商货款,是相对比较典型的堡垒业务。

  我们做这类的业务一开始起步的时候,我们希望更往下游做一做,往消费端做一做,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和生鲜电商接过来的平台,我可以看到他在销售端的数据,本身我们想尝试一开始的步骤,我们把这个平台的数据接进来以后往上游推,现在和这家生鲜电商的合作已经成为一个比较成熟的模式之后,我们再看这些供应商更上游的企业,我们和一些外部合作机构拿到了在农业生产端管控的工具,那么我们再往上游推,就是这些供应商的上游生产去种植或者是农业的合作社,所以在这个例子里想跟大家分享,我们一开始起步的时候是往下游更多去都,慢慢地随着一些技术的成熟或者是找到更合适的合作伙伴,我们再往上游去看。

  这个案例实际上我们是在供应链金融信息科技方面的一个尝试,我们和一家钢铁的B2B平台去做的一个区块链的尝试,当时我们做这个区块链的尝试实际上更多是从一个效率的角度去考虑,我们和资方和平台,信息的交互,如果通过区块链及时写入模式,在效率上面大大提高了客户的提款的友好度和时效性,在这个平台上面我们正在加入一些物流企业,正在加入上游的一些钢贸商,所以慢慢这个区块链不仅仅是为了信息效率的问题了,就是变成一个多节点的,大家在上面可以做数据共享以及互相去身份认证的这样一个平台。

  我们希望能够搭建出平台是供应链的生态平台,不仅仅是我们在上面去玩,是希望在供应链上面的买家卖家核心企业,以及资方物流企业都能够在上面去参与,能够把供应链管理本身做得更有效率,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在供应链上面的中小微企业的平台,我们希望做到一个开放型平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