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投資環境轉變 學者籲台商5招因應

對於中國大陸投資環境轉變,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對台商提出多項因應作為。圖為資料照。(記者郭曜榮/攝影)
對於中國大陸投資環境轉變,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對台商提出多項因應作為。圖為資料照。(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日前表示,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方式已由要素投入向創新驅動轉變,此發展趨勢對於在中國大陸經營的台商而言,有必要加速調整其經營模式,以滿足當地愈加嚴苛的要求。

劉孟俊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辦的一場論壇中,以書面資料的方式指出,隨著中國大陸經濟高度發展後,民眾開始重視生活環境,近年來勞動人口數量和品質的改變,倒逼產業結構要轉型升級。面對轉型升級與投資環境的轉變,他建議台商有五點因應作為:

首先是「切實遵守規範」:中國大陸近來嚴格執法,事實上包括其本土企業及外商都深受影響,並非只針對台商。在中國大陸布局的台商應正視此趨勢,才能將負面衝擊降到最低。

其次為「爭取緩衝調整時間、分散風險」:以近期的環保問題為例,工廠引進環保設備與改善汙染需要一定時間,無法一蹴可幾,可透過台商組織,例如台企聯或各地台商協會,爭取台商與中國大陸各地政府協商緩衝時間。而從昆山台商事件經驗,台商應分散生產據點,避免突遭勒令停工,而蒙受過大損失。

第三點是「強化突出台灣產業獨特性與價值」:預期中國大陸新的投資爆發點將是產品服務創新、商業模式創新輔以技術升級的創新。以彈性、優質與高性價比及開放型供應鏈關係,吸引海外人才在台創業,降低人才單向流失的壓力。

第四點為「打造投資媒合平台」:針對中國大陸台商轉型發展,運用多管道如公協會、法人等多元廣宣,並透過各類回台活動體會台灣多樣創新能量,推動台商投資台灣產業。

最後一點是「結合民間力量」:兩岸民間經貿交流持續進行,結合民間力量如兩岸企業家高峰論壇等,對台商在陸遭遇的潛規則與不平等待遇,爭取應有的投資權益。

此外,劉孟俊並談到,針對台商參與中國大陸最高經濟戰略「一帶一路」,有三點建議:第一點是「聚焦東協都市化與服務商機」,他指出,對應東協當地特色城市,以整體解決方案輸出策略,並擴大至智慧城市相關產業輸出台灣經驗,例如E-Tag、U-bike和醫療管理系統等,爭取東協新型都市化的內需商機。

第二點是「爭取園區建設與經營商機」,劉孟俊提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園區建設需求增加,以系統整合模式作為園區建設與經營的服務輸出重點,並結合協助海外園區人才培訓的配套服務輸出策略。

第三點則是「審慎評估風險」,劉孟俊說,在「一帶一路」專項工程商機部分,陸資企業採一條龍方式承接建設專案,台商則以中小企業為主,風險承受能力有限,應量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