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推出“贯彻‘31条惠及台胞措施’政策汇编” 为台企打造公平起跑线

2018年08月05日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杨阳腾

  今年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29个部门联合发布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在两岸引发热烈反响。7月24日,深圳发布“贯彻‘31条惠及台胞措施’政策汇编”,内容涉及18个方面99条各项政策措施,基本涵盖台胞、台企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同等待遇政策,受到两岸各界高度关注和台胞台资企业的好评。在深台商台胞表示,深圳“政策汇编”让台企在公平的起跑线上发展,深圳是理想的创业兴业乐土。

  深台合作日益广泛

  深圳是大陆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与台湾交流交往的城市之一,现在依然是人员往来最频繁、交流最密切的城市之一。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表示,深圳已成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城市。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圳累计引进台资企业6138家,实际利用台资99.82亿美元,在深圳外商投资中仅次于港资。深圳是台胞往来祖国大陆的重要口岸城市,2008年深圳直飞台湾航班开通,目前每周往返台湾28个航班。近年来,深台两地人员交流更加密切,每年从深圳口岸出入境的台胞约230万人次,约占大陆出入境台胞总数的四分之一。在深圳居住的台商、台湾技术管理人员及家属5万多人,在深圳幼儿园中小学就读的台湾学生共2098人,在深圳注册执业的台籍医生122名,在深圳有45周岁以下台湾就业青年1144名。

  艾学峰介绍,深圳的台资企业投资规模较大,产业覆盖较为广泛。其中,台资投资规模超1000万美元的企业有86家。台资企业以出口为主,约占深圳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随着深圳战略规划和产业导向调整,金融业、商贸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产业快速发展,包括华南商业银行、玉山银行、国泰世华银行等11家台资金融机构落户深圳。

  深圳活力吸引更多台企

  “20多年前,大陆是世界制造工厂,现在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深圳非常具有活力,在很多方面也走在了世界前沿,吸引力非常大。”在深圳从事自行车零件制造的台商陈世伟表示,深圳的政策环境对台企发展非常有利,以国家出台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为例,很多条款在深圳已经实施了很久。“事实上,深圳很多政策都是普惠政策,让台企能够在公平的起跑线上,从事很多商业活动。”

  艾学峰介绍,国家发布“31条惠及台胞措施”后,深圳经过多方面深入调研,逐条对照、梳理。调研结果显示,除属于中央、省级事权的部分政策措施外,“31条惠及台胞措施”在深圳现有惠台政策中都得到体现,并具有优惠、普惠、实惠的“三惠”特征。

  在优惠方面,无论是与国际比较还是与国内其他城市比较,深圳制定实施的相关政策都具有很大的优惠性,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规定:“加大利用外资财政奖励力度,符合省财政奖励条件的,市政府予以1∶1资金配套;外资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对市级财政年度贡献首次超过1亿元的,市财政按其当年对市级财政贡献量的3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1亿元。”此外,为扶持企业发展,深圳每年安排的专项资金,台资企业均可提出申请。

  在普惠方面,除部分针对特定区域和特定对象外,深圳的政策对包括台资企业和台胞在内的各类企业主体和个体一视同仁,营造了公平、公正、开放的投资发展环境。在实惠方面,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中,深圳已有不少台胞台资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的支持,如支持台商在大陆设立区域总部和研发设计中心。2017年,一家台资企业申领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就达到7000万元。

  艾学峰表示,深圳将积极回应台企、台胞新诉求,不断扩大深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把同等待遇逐一落到实处。

  落实政策提升含金量

  “深圳有全球领先的供应链,与在台湾生产相比,我们现在的成本降低了四分之三。”深圳小绿草科技有限公司营运长李复荣介绍。

  诞生于台湾的“小绿草”是3年前进驻深圳赛格众创空间的,目前已经成为赛格众创空间的明星团队。据李复荣介绍,“小绿草”专注于智能自拍芯片,拥有人脸识别、红外线识别等多项创新技术,月出货量达10万片以上。李复荣表示,一开始我们来深圳人生地不熟,但是赛格众创空间在政策指引、产品方向指引以及产品推广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再加上深圳提供的优惠措施,这些都是“小绿草”迅速成长的关键因素。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鼓励和引导在深台企台商充分了解掌握和用好用足深圳现有政策,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郑崇阳表示,为便于操作,深圳专门制作推出了“贯彻‘31条惠及台胞措施’政策汇编”,其中不仅收录了相关政策文件,也收录了申报指南和链接。其中,在财政专项资金申请上,2018年深圳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预算规模为257.37亿元,涉及54个专项、200个资助方向,符合条件的台胞台企都可以按程序申报。

  艾学峰表示,深圳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原则,在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方面处于全国“第一梯队”,在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方面体现深圳的担当。深圳将扩大宣传,让更多台企台胞了解深圳政策的“含金量”;加强部门联动,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切实扩大台资企业和台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探索,继续推动在给予台胞同等待遇方面先行先试,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