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重慶發佈58條惠台措施 深化渝台交流合作

2018-08-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報道,重慶市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前日透露,重慶市政府已正式發佈實施《關於促進渝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旨在進一步深化渝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逐步在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台資企業與重慶企業同等待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渝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努力打通惠台政策「最後一公里」。

經梳理發現,《若干措施》具體包含惠台措施共58條,內容涉及經濟交流合作、社會文化交流合作和台灣同胞在渝學習實習、就業創業、居住生活等5個方面。

在經濟交流合作方面,支持註冊地在重慶的台資企業依法到重慶區域性股權市場掛牌。鼓勵台資企業向重慶轉移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強渝台著作權、專利權等兩岸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的合作,依法保護台灣同胞及其投資企業的知識產權。

在台灣同胞在渝就業創業方面,鼓勵並協助台灣專業人才申報國家「千人計劃」「萬人計劃」和重慶市重點人才項目。

在台灣同胞在渝居住生活方面,支持在重慶長期居住的台灣同胞參與重慶社區建設、社區服務,列席重慶各級政協會議,受邀擔任警風監督員,加入重慶市青年企業家協會等社團組織。在重慶市台辦設立聯繫窗口,為在重慶的台灣同胞提供緊急救助服務,在定點醫院開設緊急救助「綠色通道」。

重慶作為大陸西部重要的台資集聚區,目前已累計批准台資企業1,683家,累計合同台資280.94億美元,累計實際利用台資60.53億美元。台灣已成為重慶第五大貿易夥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