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乡村教师招聘难症结还需政策解

武西奇

2018年09月27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大以来,广西教育事业取得了全面发展,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同时更应看到,乡村教师数量不足等问题仍未从根本上解决,乡村教师招聘已多年连续遇冷。(9月22日光明日报)

乡村教师招聘多年连续遇冷,究竟冷到了什么程度,事实最有说服力。前不久,广西百色、河池、柳州等9个设区市招聘一批乡村教师,结果每个市均出现数百个岗位无人问津的现象。一些地方即便降低条件进行“复征”补招,依然有大量岗位无人报考。事实上,乡村教师招不到人,不只有广西面临着这样的困扰,全国很多地方都存在着类似的问题。

新人不愿来,老人等退休,是当下部分乡村学校面临的窘境。由于师资缺口很大,一些学校连规定的课程都无法开齐开足。为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的老师不得不一个萝卜顶多个坑,诸如体育老师教数学、语文老师教音乐、数学老师教科学等赶鸭子上架情况,现实中并不鲜见。长此以往,势必影响乡村学校的教学质量,加剧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为何不招年轻人的待见?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收入偏低,每月工资跟打工的都比不了;二是观念问题,觉得在乡村当老师没有奔头;三是条件艰苦,地处偏远山区生活枯燥难以安心教学;四是职称评审难,辛苦一辈子却得不到公正待遇。另外,工作压力也非常大,除了教学任务,既要管孩子又要干杂务,往往还出力不讨好。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乡村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教学设施有了极大改善。行走于乡村你会发现,最漂亮的建筑在学校,最美丽的景观是校园。问题在于,乡村教师招聘不时出现空缺的情况下,基础设施再好也不过是无米之炊罢了,乡村教育的未来更将无从谈起。

教师是乡村教育的基石,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让乡村教师招得来、留得住,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在政策上出点实招、放些大招。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推出包括提高师德水平、拓展补充渠道、提高生活待遇、统一编制标准、职称评聘倾斜、城乡教师流动、提升能力素质、建立荣誉制度等在内的多项举措。当务之急,要把这些好政策真正落实到位,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引导广大青年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如今,自愿选择到乡村当老师的越来越少,这一现象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如果不尽快扭转,让年轻人潜下心来教书育人恐怕并不现实,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就会沦为空谈。果真如此,于孩子于国家而言,都是一笔无法估量的损失。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