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樓市調控不會因經濟下行壓力而放鬆

經濟脈搏

發布時間: 2018/10/29 12:39

分享:

分享:

內地樓市轉冷,有聲音稱樓市調控政策或鬆動,官媒新華社文章稱,種種政策表明,中央遏制房價上漲的決心不會發生改變,調控舉措不是裝裝樣子的「花拳繡腿」,「房住不炒」定位正在從各方面得到進一步落實。

當局決不會允許房地產調控半途而廢、前功盡棄

文章引述數據指,按月看,9月北上廣深4個一線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價格均下降0.1%;70個大中城市中二三線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價格漲幅均有回落。記者走訪市場也印證數據變「冷」:最近一個月,北京已開盤或臨近開盤項目都有不同程度打折。從全國范圍看,「金九銀十」各大地產商選擇降價促銷,各地新房成交量下滑,市場逐漸高位回落。

文章稱,一線城市房價回調,二三線城市房地產市場降溫,顯示持續嚴厲的調控政策取得明顯成效,市場預期出現積極變化,房價上漲勢頭得到遏制,房地產市場總體保持平穩運行。

文章指,當前有些雜音認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可能促使政府放鬆房地產調控。但根據7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所強調的「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產市場問題」「堅決遏制房價上漲」的調控精神,當局決不會允許房地產調控半途而廢、前功盡棄。

告誡投機買房者認清大勢 摒棄房價復燃的幻想

文章又指,不立不破,在房地產長效機制尚在研究、還未完全建立之際,在房地產調控正在逐步由以行政措施為主向綜合施策轉變的關鍵期,不會允許任何放鬆原已建立的調控政策體系、任由房價上漲的做法。

文章認為,同時也要看到,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依然存在一些挑戰需要逐步去克服。前期調控較多采用應急性行政措施,短期對抑制房價、降低風險起到了作用,而從長期來看則需從以行政措施為主向綜合施策轉變,形成包括金融、土地、財稅、住房保障、市場管理等一攬子政策工具,實現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目標,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

文章又認為,投機買房者、土地財政的依戀者乃至全社會都需認清大勢,「丟掉調控會因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而放鬆的幻想,摒棄房價復燃的幻想,及時調整心態回歸理性,沉下心來做一些有利於國家經濟長遠發展的實事。」

開啟hket App,閱讀全文
訂閱《香港經濟日報》電郵通訊
收取第一手財經新聞資訊 了解更多投資理財知識 提交代表本人同意收取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所發出的推廣訊息,你也可以查閱本網站的私隱政策使用條款
訂閱《香港經濟日報》電郵通訊
收取第一手財經新聞資訊 了解更多投資理財知識 提交代表本人同意收取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所發出的推廣訊息,你也可以查閱本網站的私隱政策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