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18第十七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

2018-10-12 14:11: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12日讯 11日,2018第十七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现场无人仓库、智能物流、人脸通、多功能机械臂等黑科技,让人眼花缭乱啧啧称奇,这是电博会带给大家的震撼。 

  2002年以来,苏州电博会累计已有5000余家企业参加展览,参观人数达80多万人次,逐渐成为两岸产业交流合作的最大展示平台之一,为推动全省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全球知名IT制造商、研发机构和采购商展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说,苏州将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继续依托本地产业优势,集聚智慧科技应用展示,努力把电博会办成为两岸创新能力强、发展模式新、产业集群优、品牌影响力大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 

  本届电博会黑科技频现,让观众大开眼界。双十一购物节即将来临,快递爆仓时有发生,如何让货物更加高效、快速运转起来?在展馆现场,笔者看到一个智能物流高效分拨系统,自动驾驶的机器人正在不停地装卸货物。 

  据广运机电工作人员介绍,传统物流仓库使用人工作业分拣,耗时耗力而且经常会有差错,启用这种智能物流分拨系统后,可以减少40%的人力,效率也是人力的四五倍。这套物流系统从下货到货物进仓,再到货物出仓分拣全部是自动化的,不需要任何人力。目前该系统已广泛运用于电商仓库、大型商超、医药企业等应用场景。 

  门禁是小区安全第一道防线,普通小区所使用的门禁ID卡或者钥匙,明显存在着一些弊端和安全隐患。一方面对于物业管理来说无法确认使用者是否是小区居民,另一方面忘带或者丢失都会为居民带来极大不便。 

  AI时代,这都不是问题。在今天的电博会上,苏州的科达科技展示了人脸通技术,业主不需携带钥匙也不用刷卡,只要刷脸就能进出小区,不但快捷而且安全方便。人脸识别门禁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所依赖的并不是实质的物品,你的脸就是一张出入社区的“通行证”。  

  工作人员介绍,访客经小区居民授权后,也可以刷身份证临时注册,然后就能刷脸进出了。但是访客进小区后的权限是被锁定的,只能到达被访业主的楼层,安保也能获知其行动轨迹,确保小区安全。目前新区的马浜小区正在进行改造,就运用了这项人脸通技术,将于本月底启用。 

  本届电博会历时三天,重点展示智慧制造及物联应用。全馆超过300家厂商,合计1100个展位,总展示面积达26,000平方米,预估将吸引逾45,000名专业人士。主办方介绍,同期举办主论坛1场,分论坛5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