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總需求存在向下壓力,貿易摩擦恐導致價格下跌

MoneyDJ新聞 2018-11-12 10:43:3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PBOC)於11月9日晚間10時15分透過官網發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這份報告提到,當前受國內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影響、總需求存在向下的壓力,供給面經過前幾年結構調整相對平穩、不存在價格大幅上漲的基礎。

人行貨幣政策分析小組11月9日透過上述報告指出,貿易摩擦對物價的遞延影響需全面分析。一方面,部分進口品供給減少以及加徵關稅可能推動價格上升,另一方面貿易摩擦可能阻礙出口、增加國內供給,對價格形成向下壓力。

報告指出,外部不確定性可能對出口產生遞延影響。中國第3季出口(尤其是對美國出口)保持較快增長,一定程度上與全球經濟總體復甦、企業「搶出口」節奏等有關,隨著加徵關稅等逐步實施、對貿易的影響可能會逐步顯現。另一方面,貿易摩擦和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的變化也可能對全球經濟產生向下壓力、對外需形成衝擊。

人行警告,貿易摩擦給未來出口形勢帶來較大不確定性,可能造成外需對經濟的邊際拉動作用減弱、還可能衝擊投資人信心,進而加劇金融市場波動。

人行坦承中國民間投資活力尚顯不足、內生增長動力有待進一步增強,把握好穩增長、調結構和防風險之間的平衡仍面臨較多挑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個月發表「全球金融穩定報告(簡稱:GFSR)」時指出,中國近期採取的措施可能有助於在短期內支持經濟應對日益高升的外部壓力,但降低金融脆弱的努力若因而遭受打擊、中期而言可能會給金融穩定帶來更大的風險。

廣告

GFSR指出,中國最近轉向更為寬鬆的總體經濟政策立場並微調去槓桿化的步伐,再次引發外界對政策制定者面臨成長與穩定兩難抉擇的關注。

中國國家統計局11月9日公布,2018年10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3.3%(見圖,藍線)、創3月(3.1%)以來最低年增率。中國PPI年增率在6月升至今年迄今最高點(4.7%)、隨後4個月呈現逐月走低。

Thomson Reuters報導,中國海關總署11月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10月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較9月所創下的歷史最高紀錄(341.3億美元)下滑6.9%至317.8億美元、僅略低於中國10月整體貿易順差金額(340.1億美元)。

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第124屆廣交會閉幕新聞發布會上公布,本屆廣交會美國採購商與會人數年減4.07%至10,739人,對美國出口成交金額為27.9億美元、年減30.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