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主題館

大陸家電/小家電業 圖示

綜觀中國30年的家電業的發展,80年代前家電業一直處於緩慢發展階段,自20世紀80年代後,隨著中國改革開放大潮的推進,大陸家電業開始迅速發展,經歷了從無到有,到掌握自主尖端技術的幾次飛躍。人們生活中每一代更換的家電產品是每一段發展歷程的默默見證者。大陸家電在10年之內全面領先各行業,搶灘日本、韓國,完成了全球家電強國的加冕過程。

大陸家電業從一個很皮實的孩子變成了一個很爭氣的孩子。大陸空調、彩電、大部分小家電等產量佔全球總產量的比重均超過70%,中國製造的45類家電產品銷量穩居全球第一。2001中國入世,對家電業基本上採取不保護的談判方針。

之後,日立、東芝、松下、LG、三星等跨國家電企業紛紛宣布,將加大對華投資力度或轉移生產線,搶佔中國「家電」市場份額。

大陸家電廠商不得不降價應對,爆發了一輪慘烈的價格戰。很快精明的大陸家電企業找到了對策,一方面繼續以高性價比為殺手锏與歐美、日韓家電企業進行本土的較量,一方面嘗試用海外併購、自建基地等方式推進自有品牌擴張。

整個空調業還是呈現出幾大發展亮點:城市再度成為空調市場發展的新動力,占比從50%增加至63%以上,受到家電下鄉催熱的三、四級市場趨於穩定,維持在15%左右。由於家電下鄉等政策支撐力逐步減弱,空調品牌的淘汰和兼併現象有可能在2014年後的市場競爭中有所體現。品牌集中度會保持提升,中小品牌的生存壓力會逐步加大。就2013冷年空調業品牌格局,美的、海爾、格力依然佔據最大的市場空間。但排名第4、5、6位企業之間的市場佔有率差距非常小,企業稍有鬆懈就會發生變化,很容易被別人趕上去。中國空調業已進入深度調整期,未來競爭將集中在產品結構調整、技術更新、核心技術掌握和滿足多樣化需求等方面,這將是大陸空調企業提升競爭力的契機。
格力空調|家電
格力空調
成立於1991年的珠海格力電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國有控股專業化空調企業。致力全球消費者提供技術領先、品質卓越的空調產品。格力電器堅持專業化的發展戰略,求真務實,開拓創新,以締造全球領先的空調企業,成就百年的世界品牌為目標。
 
Haier海爾|家電
Haier海爾
海爾創業於1984年,始終以創造使用者價值為目標,歷經名牌戰略、多元化發展戰略、國際化戰略、全球化品牌戰略四個發展階段。海爾通過建立人單合一雙贏的自主經營體模式,對內打造節點閉環的動態網狀組織,對外築開放的平台,成為全球白電行業領先者和規則制定者。
 
DAIKIN大金
DAIKIN大金
大金自1924年創業以來,已發展成為跨空調、氟化學、油壓機械等多個領域的綜合型製造企業。特別在空調領域,是集空調機、冷媒及壓縮機的專業企業。大金始終以先進的技術和產品推動著行業的發展。深入探求顧客的內在需求,由此發現連顧客都尚未察覺到的需求並使之具體化。
 
CHIGO志高
CHIGO志高
廣東志高空調創建於1994年,總部位於珠三角業重鎮佛山市南海區,擁有佛山、九江、四會等生產基地,集團產業涵蓋家用空調(核心)、中央空調(核心)、冰箱、洗衣機、製冷設備、生活電器等領域,具備卓越的研發設計、生產製造、銷售管理、客戶服務能力。
 
三菱電機
三菱電機
上海三菱電機與上菱空調機電器是中日合資企業。三菱電機以創新的技術和人性化的高品質產品領銜業內,全面開發了從家用到商用的空調系列產品,三菱電機空調正在以出色的技術和卓越的性能,成為業界值得信賴的品牌,不斷用心研發能為消費者帶來更多舒適享受的人性化產品。
 
Panasonic
Panasonic
Panasonic 集團是全球性電子廠商,從事各種電器產品的生產、銷售等事業活動。集團一直致力於產品出口及對中國工廠的技術合作,並於1987年設立了第一家合資工廠。松下電器(中國)成立於1994年,並於2002年實現了獨資,負責開展家電、系統、元器件、醫療設備等商品的銷售。
 
日立
日立
日立公司於20世紀60年代來到中國,成為早期進入中國市場的少數外資企業之一。多年來,日立積極開拓中國市場,引進大量先進的技術和產品。在政府的支援下,日立在中國各地的投資事業都得到了長足的發展。日立,迄今為止已經在中國的許多事業領域展開了相關的工作。
 
SANLUX三洋
SANLUX三洋
台灣三洋電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63年,由台、日雙方合資成立,再導入日本先進技術,從零組件的自製到成品生產線的設置,產品領域橫跨電化製品,當時適逢台灣經濟起飛,擴張的內需市場成為台灣三洋成長的最佳助力,推出的產品贏得市場好評。
 
樂京
樂京
廣東樂京製冷設備有限公司,本公司總部坐落於中***電之都——廣東佛山,前期註冊資金1000萬,總資產約10.3億,現有員工約1200人,擁有廣東順德與安徽蕪湖兩大生產基地,擁有8條生產線,日產能2萬套,其中蕪湖一期生產基地面積高達400畝,是國內少數擁有百萬套產銷能力的企業之一。
冰箱產業仍未走出“霜凍期”,這與之前一係列扶植政策陸續推出、消費需求被透支以及嚴峻的宏觀經濟形勢有密切關聯。近年來,家電下鄉、以舊換新、節能補貼等政策驅動帶來強大的產品需求,冰箱市場處於快速上升通道。當行情出現上漲,企業會積極的擴張產能,通過低價策略搶奪市場份額。這導致不少企業通過募集資金或自籌資金的形式上馬新的生產線。如此一來,盡管行業環境惡劣,市場需求放緩,但大陸冰箱行業卻出現了產能過剩的跡象。市場這只無形的手會在冗繁的冰箱市場中剔除一些運營不良的企業來平衡,因而今後的競爭會更加激烈。未來最重要的是產品結構的調整,因為冰箱市場的趨勢是中高端的產品將迎來很大幅度的增長,而要想捕捉這個機會,結構調整是最重要的。
AUCMA澳柯瑪
AUCMA澳柯瑪
澳柯瑪以成為全球最受信賴的製冷裝備供應商和製冷專家的目標,不斷推動技術創新,形成了以冰櫃、冰箱、商用冷鏈產品為核心業務,以超低溫設備、電動自行車、洗衣機、生活電器、自動售貨機為發展業務,以新能源電動工具車、冷鏈物流裝備、新能源家電為未來業務的產業格局。
 
白雪電器
白雪電器
江蘇白雪電器係電冰箱(冷櫃)、全封閉製冷壓縮機生產經營和機電產品自營進出口企業。已建立四個品牌的行銷網路,擁有白雪、阪神、雪龍飛和川神商標,銷售和服務遍及中國。同時批量出口歐美、澳洲、非洲、東亞和中東地區。白雪、阪神電冰箱曾為家電下鄉的主力品牌。
 
新飛電器
新飛電器
河南新飛電器以冰箱、冷櫃、空調為主的現代白色家電製造企業,是中國最大的綠色冰箱生產基地,冰箱、冷櫃行業前兩強。因無氟與節能技術而被公認為中國家電綠色品牌,現已有1個中國馳名商標和2個中國名牌產品的中部六省首家進出口免驗企業,產品遠銷全球80多個國家。
 
美菱電器
美菱電器
合肥美菱是中國重要的電器製造商之一,擁有合肥、綿陽和景德鎮三大冰箱製造基地,及冰箱、冷櫃、洗衣機等多條產品線。公司主導產品美菱冰箱是首批中國名牌產品,國家出口免驗產品。美菱商標被評為中國馳名商標,持續專注製冷專業,以技術和產品創新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
 
海信科龍電器
海信科龍電器
海信科龍電器主營業務涵蓋了冰箱、空調、冷櫃等白色家電領域產品的研發、製造、行銷和售後服務,產品遠銷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生產基地分佈於順德、青島、北京、南京、揚州、湖都、營口等多個城市,具有年產冰箱(含冷櫃)1250萬台、空調900萬套、洗衣機200萬台的能力。
 
華美電器
華美電器
浙江華美電器為集生產、研發與銷售冷櫃等製冷家電為一體的民營企業。近年來公司每年投入大量資金對設備進行改造,在提高生產效率和節能降耗的同時實現了全部產品的無氟環保生產。是目前行業中擁有一流設備的生產企業,具備年產200萬台冷櫃的生產能力。
 
海利士電器
海利士電器波士
浙江海利士電器地處長三角的經濟中心地帶,是嘉興市最具規模和發展潛力的冷櫃、陳列櫃、冰箱製造企業,也是嘉興唯一一家獲得食品冷櫃(>500升)生產許可證企業,年產冷櫃100多萬台、冰箱50萬台等。是國際著名冷櫃品牌三洋、伊萊克斯等出口冷櫃的唯一指定製造商。
受行業和市場整體環境的影響,高端化浪潮同樣席卷洗衣機市場,高端洗衣機在行業總銷量中的佔比不斷攀升。受洗衣機行業轉型升級和節能產品惠民工程的影響,變頻洗衣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海爾、合肥三洋、小天鵝、美的、LG、澳柯瑪等多家企業也相繼加入變頻陣營。變頻洗衣機在一、二級市場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接受。節能產品惠民工程對中高端洗衣機的銷售拉動作用明顯,對變頻洗衣機銷售的推動作用尤為突出。在政策和各種環境的影響下,人們的節能低碳環保意識不斷增強,對洗衣機產品的節電、節水需求不斷提高。在整體市場疲軟的背景下,高能效洗衣機產品表現不俗。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和北京中輕聯認證中心聯合推出了洗衣機產品性能“A+”認證,為消費者選擇節能產品提供了依據,洗衣機產品只要達到“A+”級水平就是高端產品。“A+”認證推動了行業節能低碳高效的洗衣機高端產品的發展,也促使廠家在產品研發方面及時進行調整。
小天鵝
小天鵝
無錫小天鵝始建於1958年,依靠技術戰略聯盟,堅持自主創新,擁有領先的變頻技術,智慧驅動控制,結構設計及工業設計等洗滌技術。研發團隊達500人,擁有洗衣機專利700項。構建了與全球品質要求同步的全品質鏈模式,完成從前瞻性技術、應用性技術和市場空白產品的全面覆蓋。
 
惠而浦
惠而浦
惠而浦是具有百年歷史的全球領先家用電器品牌,於1994年正式進入中國市場,先後在北京、上海、深圳、順德和浙江長興等地建立了基於全球平臺的現代化生產基地和國際級研發中心,在中國銷售的產品包括洗衣機/乾衣機、電冰箱、嵌入式廚電、微波爐、熱水器、空調等產品。
 
小鴨
小鴨
山東小鴨家電是亞洲最早引進滾筒洗衣機生產技術的企業,年生產能力30萬台。濟南因泉成韻,小鴨電器因小鴨洗衣機成名。小鴨電器一直追求科技進步,研發出了享有國家專利的藍富龍洗衣機,徹底解決了洗衣機在內外筒之間藏汙納垢的世界性難題,引起業界轟動和市場強烈反響。
 
金羚電器
金羚電器
金羚電器是一家專業生產家用洗衣機的大型家電企業。由世界知名的電器製造商—義大利CANDY集團和中國著名的洗衣機生產企業─金羚集團合資組建。金羚具有年產洗衣機300萬台的生產能力,一直非常注重產品品質,建立了高水準的產品測試計量中心和完善的品質管制體系。
 
TOSHIBA
TOSHIBA
東芝家用電器銷售是中國加入WTO後商務部首批批准成立的中外合資商貿企業,由日本東芝集團和TCL集團組建,全權負責大陸境內東芝牌冰箱、洗衣機的進口、批發等。合理配置東芝家電領域的資源,提高東芝冰洗產品的核心競爭力,推進東芝白電在中國市場的發展戰略向縱深發展。
 
伊萊克斯
伊萊克斯
伊萊克斯為家用器具及專用器具領域的領先企業,每年向150個國家/地區的消費者銷售 4000 多萬種產品。致力於深思熟慮的設計理念及消費者的需求來開發產品,產品主要包括以著名品牌(如 Electrolux、AEG-Electrolux、Zanuss)進行銷售的冰箱、洗碗機、洗衣機、吸塵器等。
 
威力電器
威力電器
中山威力電器成立於1980年,係集洗衣機、冰箱、微波爐等家電產品研發、製造、銷售為一體的現代化綜合企業。經營理念為研發最好的產品、提供最好的服務、創建最好的品牌。公司擁有30年專衣機製造經驗,是行業內少有的滾筒、全自動、半自動全系列洗衣機產品生產製造企業。
 
目前,電視機行業還未形成充分競爭,市場品牌並未形成壟斷。前六名電視品牌海信、創維、TCL、長虹、康佳、海爾各自市場份額差距不大,均保持在10%-12%。此外,自2009年互聯網電視出現到如今的智能電視,電視機已從單純的顯示器向「顯示器+後臺處理器」延伸,這讓一批內容商、運營商看到了機會和更多的想象空間,吸引了聯想、樂視、優朋普樂、小米等企業紛紛加入電視機的「觸網」行動。借道智能,電視機產業鏈上出現了新的應用,IT、視頻、語音、遊戲等的出現,賦予電視機在媒體、互聯網、IT上的屬性越來越濃,電視機產業也開始從原來的面板、芯片到整機上下遊的縱向產業鏈,延伸出一條新的從運營、解決方案到平臺設計等橫向產業鏈。誰都有機會成為橫跨兩條產業鏈上新的王者,各路諸侯也展開了新一輪的混戰。未來電視機不再由傳統的線下銷售來獲得收益,擁有互聯網基因的企業正不斷地衝擊現有的商業模式。傳統電視機企業意圖是期望通過掌握電視機終端用戶基數,提前成為整合智能電視產業鏈上的主體。創維、海信、TCL等已經不只一次表示出,要向「內容+終端+應用+平臺」轉型。在未掌握智能電視產業鏈最核心地位,無論是代表制造企業的縱向產業鏈,還是代表橫向產業的互聯網企業,都以「自己為中心」讓其利益最大化。
Hisense海信
Hisense海信
海信集團成立於1969年。同時擁有海信、科龍和容聲三個中國馳名商標的企業集團。海信電視、海信空調、海信冰箱、海信手機、科龍空調、容聲冰箱全部當選中國名牌,海信電視、海信空調、海信冰箱全部被評為國家免檢產品,海信電視首批獲得國家出口免檢資格。
 
長虹
長虹
長虹創始於1958年,前身為國營長虹機器廠。從軍工立業、彩電興業及資訊電子,拓展至黑電、白電、IT/通訊、零部件、軍工等多種門類,已成為集軍工、消費電子、核心器件研發與製造為一體的綜合型跨國企業集團,並正向具全球競爭力的資訊家電內容與服務提供者挺進。
 
創維
創維
創維成立於1988年,以研發製造消費類電子、顯示器件、數位機上盒、安防監視器、網路通訊、半導體、3C數碼、LED照明等產品為主要產業的大型高科技集團公司。經過多年的佈局和發展,逐步形成國際化經營模式,以國際視野拓展業務,彩電、數位機上盒等產品遠銷歐盟、美日等。
 
TCL
TCL
TCL集團已形成多媒體、通訊、華星光電和TCL家電四大產業集團, TCL借中國改革開放的東風,迅速發展成為中國電子資訊產業中的佼佼者。1999年,公司開始了國際化經營的探索,在新興市場開拓推廣自主品牌,在歐美市場併購成熟品牌,成為中國企業國際化進程中的領頭羊。
 
康佳
康佳
康佳集團主要從事彩色電視機、手機、白色家電、生活電器、LED、機上盒及相關產品的研發、製造和銷售,兼及精密模具、注塑件、高頻頭、印製板及變壓器等配套業務,是中國領先的電子資訊企業。以發展和提升為經營主旋律,不斷進行管理創新,率先實現低成本擴張的成功探索。
 
SHARP夏普
SHARP夏普
夏普是1912年在東京創立金屬加工業開始的。逐步發展成為生產家電產品、通信設備、太陽能電池、液晶面板、LED、LSI等電子元器件的綜合型電子廠商。夏普自創業以來,始終以通過開發獨有技術,開創獨一無二而獨具特色的商品,創造新市場需求為社會發展做貢獻以作為發展目標。
 
SONY索尼
SONY索尼
索尼是全球專業視聽產品、遊戲產品、通信產品、資訊技術等領域的先導之一。近年索尼集團把高速發展的中國市場作為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集團總部的資源優勢,在中國強力打造適合本土發展需要的集商品計畫、設計、研發、生產、銷售和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性運營平臺。
 
飛利浦
飛利浦
荷蘭皇家飛利浦是一家健康舒適、優質生活的多元化公司,致力於通過推出有意義的創新來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 作為全球醫療保健、優質生活和照明領域的領導者,飛利浦深入洞察客戶的需求,將技術和設計融入到了以人為本的解決方案中,為專業市場和消費者提供產品和服務。
 
清華同方
清華同方
同方依託清華大學的科研和人才平臺,圍繞技術+資本、品牌化+國際化的發展戰略,在資訊、能源環境兩大產業上不斷創新,形成以電腦、數位城市、物聯網應用、微電子與射頻技術、多媒體、半導體與照明、知識網路、軍工、數位電視、環境科技等十大主幹產業為核心的發展格局。
 
廈華
廈華
廈華電子1985年在廈門成立。專注於朝陽產業彩電業的做強、做大,目前正戰略聚焦於LED電視、3D電視、網路電視、觸控電視一體機、電視牆等新型顯示、高效節能系列數字音視頻產品領域,及車載視聽等領域,能同步自主開發全球各主要制式和標準的數位電視並實現產業化。
近年來,隨著大陸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大家電的高度普及,小家電逐漸爲消費者接受。目前大陸家庭中電扇、電鍋等傳統型的小家電已十分普及;微波爐雖經過了前幾年的迅猛發展仍有可觀的發展空間,但已進入微利階段;飲水機、洗碗機等新興小家電將是未來大陸增長迅速的專案。由於生活質量的提高,廣大消費者對小家電的潛在消費量是十分巨大的。同時大陸房地產市場的迅速發展也將會帶動大陸小家電行業的消費增長。小家電行業的利潤遠高於傳統的大家電行業,同時基本上不存在技術壁壘,因此在大陸大家電行業產能過剩、市場競爭激烈、行業利潤逐步下滑的背景下衆多傳統的大家電生產商紛紛進入小家電領域。大家電企業的進入使得小家電產能迅速擴張,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大陸已逐漸成爲世界小家電的重要製造中心。在加入 WTO 之後,由於衆多國外企業的進入,大陸本土企業的比較優勢正逐漸減弱。同時,大陸產品要真正進入到國際市場,尚需在質量、品牌和國際市場運作方面有進一步的提高。
Midea美的
Midea美的
成立於1968年,“科技盡善,生活盡美”-美的是一家覆蓋智能家居、樓宇科技,工業技術、機器人與自動化和數字化創新業務五大業務板塊為一體的全球化科技集團,過去五年研發資金近500億元,形成美的、小天鵝,華凌、COLMO,庫卡,威靈、合康、高創、萬東和菱王等多個品牌組合。
 
Joyoung九陽
Joyoung九陽
九陽是一家專注於健康飲食電器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的企業。在濟南、杭州等地建有多個生產、研發基地,產品覆蓋全中國,並遠銷日本、美國、新加坡等二十多個國家,主要產品涵蓋了豆漿機、電壓力煲、電磁爐、料理機、榨汁機、紫砂煲、開水煲、電飯煲等八大系列兩百多個型號。
 
蘇泊爾
蘇泊爾
蘇泊爾擁有明火炊具、廚房小家電、廚衛電器三大事業領域,全面滿足廚房生活需求。炊具涵蓋壓力鍋、炒鍋、煎鍋、燉鍋、湯鍋、蒸鍋、水壺等;小家電包括電飯煲、電磁爐、豆漿機、榨汁機、攪拌機、電水壺、電燉鍋、電蒸鍋等;廚房大家電包括油煙機、燃氣灶和消毒櫃等。
 
格蘭仕
格蘭仕
格蘭仕在創業的第一個10年裡,成立了一個輕紡工業區;在第二個10年裡,從輕紡業轉入微波爐業,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鄉鎮企業之一,並贏得微波爐產銷世界冠軍;在第三個10年裡,格蘭仕打造一個以微波爐、冰箱、洗衣機、生活電器、廚房電器為核心的跨國白色家電集團。
 
奔騰
奔騰
上海奔騰集團是集家用電器產品研發、製造、銷售為一體的綜合性高新技術企業。產品包括以剃鬚刀、電吹風為主的個人護理產品以及電熨斗、掛燙機為主的家居電器產品。憑藉戰略眼光與不懈努力,歷經十餘年穩健發展,上海奔騰集團現已發展成為國內一流的專業小家電品牌運營商。
 
榮事達
榮事達
合肥榮事達從事小家電的現代化企業,上市產品型號達1500多個,品類全面覆蓋四季產品、兩季產品、水產品及系列不帶電精品,開創了以四季產品推動常年旺銷,兩季產品突破冬夏市場,禮贈精品開拓新興管道的全產品市場格局,形成了成熟的產品產業鏈和完善的銷售結構。
 
艾美特
艾美特
艾美特電器(深圳)1於973年創立於臺灣,以製造電風扇起家,憑著多年高度一體化的生產綜合實力,目前已成為一家自製率高達95%的全球知名小家電企業。產品包括電風扇、電暖器、空淨機、除濕機、加機濕、果汁機等系列健康小家電,每年可自行開發200款以上的新產品。
 
Canbo康寶
Canbo康寶
廣東康寶電器坐落於素有家電之都之稱的佛山市順德區。作為全球消毒碗櫃的研發中心,食具消毒碗櫃規格齊全,產品容積從15升到1800升不等,二十大系列、三百多個品種。以消毒櫃為核心延伸到其它廚衛產品,生產並銷售消毒碗櫃、熱水器、燃氣灶等家電產品,全面進軍廚衛領域。
 
先鋒
先鋒
創建於1993年的先鋒電器集團主要生產取暖器、電風扇、轉換器等三大主導系列產品。為保障產品品質,先鋒不但投鉅資建成中國領先地位的電腦全自動生產、檢測電機生產線,還建設了通過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評審的先鋒小家電檢測中心,增強了先鋒集團的綜合競爭力。
 
寧達電器
寧達電器
寧波寧達電器有限公司創建於1992年的寧波寧達電器有限公司,坐落在素有"小家電之鄉"美稱的浙江寧波慈溪,公司註冊資金2018萬人民幣,具有獨立法人資格和自營出口權,是中國小家電行業領軍品牌--先鋒電器集團的全資子公司。寧達電器有限公司自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於專業電風扇、取暖器、通風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