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一带一路”万里行

丝路沿线文化交流经贸推广活动
“一带一路”万里行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举办的大型系列活动 [1]
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万里行活动,历时73天,行程逾16000公里,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下行程最长、跨度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的一项大型丝路沿线文化交流经贸推广活动 [1] [2]
中文名
“一带一路”万里行
外文名
OBAOR Long March
性    质
大型丝路沿线文化交流经贸推广活动
历    时
73天
行    程
16000公里
主办机构
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等

活动重要性

播报
编辑
“一带一格弃路”万里行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燥嫌狼上连殃永腿笑丝拒棵盼绸之路”的战略兆雄雄构想举办的大辨陵精射型系列活动。
适逢2015年是钻旬户中国人出使西域2100年、是中国人参与世博会150周年、更是中意建交45周年,当国家战略遇到国际盛事,因此举办的首个活动是“一带一路“万里行—走进米兰世博会 [1]

活动介绍

播报
编辑
“一带一路”万里行—走进米兰世博会
活动名称:“一带一路”万里行—走进米兰世博会。
活动时间:2015年4月---9月。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艺术协会(文化部主管)、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CCTV主管)、德丰利达集团 联合主办。
活动嘉宾:活动名誉总顾问:中国外交部前部长 李肇星;活动外方总顾问:意大利前副总理 Francesco Rutelli;活动代言人:国际著名小提琴表演艺术家 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主席 盛中国;《世纪丝路》总导演、总策划: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
“一带一路”万里行—走进米兰世博会
活动核心内容包含:组建车队,政治、文化、艺术名人担任顾问或行走大使。
李肇星与Francesco Rutelli合影
2015年6月3日,“一带一路”万里行——走进米兰世博会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德丰利达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三方签约成立“一带一路”万里行活动组委会。 [3]7月,活动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关,途经“一带一路”核心经济圈,穿越十几个国家,行程约16000公里、沿途举办多场不同主题的交流活动、绘制不同文化符号的艺术长卷献礼2015年9月举办的2015米兰世博会,并在世博园举办中国文化周主题活动,制作大型人文纪录片“世纪丝路”。
活动打造世界级丝路文化、经济等多领域交流平台—“五个一工程”:丝路系列活动、丝路影视作品、丝路文化基金、丝路专属智库、丝路生态互联系统 [1]

活动意义

播报
编辑
Francesco Rutelli上台发言
“一带一路”万里行—走进米兰世博会是截至目前“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下,行程最长、跨度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的交流推广活动;突破地域与民族的概念,通过行走,探寻新时代下的中国精神,以复兴、发展、融合、共赢为宗旨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形象。
活动将追寻古代丝绸之路的足迹,搜寻和采集沿途古今中外发生的文化、商贸、旅游、教育、艺术和人文故事,用影像记录并梳理出沿线各国的发展历史、复兴与变迁,借用“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旗帜,积极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文化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1] [2]

重大影响

播报
编辑
“一带一路”万里行从2015年8月8日上海出发,经历霍尔果斯出关,途径格鲁吉亚、俄罗斯、土耳其、希腊等十余个国家,到10月19日到达米兰世博会,“一带一路”万里行活动一路走来不仅是里程的累积,更是乘着“一带一路”倡议构想逐步落实东风起航的重要旅程。“一带一路”万里行走进米兰世博会虽已圆满收官,但却是新形势下中国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向世界展示国家实力、合作诚意的新起点,未来必将继续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促进沿边地区经贸文化交流和经济的深入发展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