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栅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坐标39°53′39″N 116°23′40″E / 39.8941°N 116.3944°E / 39.8941; 116.3944

大栅栏商业建筑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北京市西城区
分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时代民国
编号6-883
登录2006年
子项
瑞蚨祥旧址门面、谦祥益旧址门面、祥义号旧址门面、劝业场旧址[1]
大栅栏為北京前门外一条著名的商业街

shí lànr [2][3],是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中部、前门外的一条商业街,称“大栅栏街”。“大栅栏”也泛指大栅栏街、廊房头条珠宝市街煤市街围成的地区。隶属西城区大栅栏街道便因“大栅栏”而得名。“栅”是多音字,在这儿念shi。可以是轻声,也可念得稍重一点儿。

大栅栏位于天安门广场以南,前门大街西侧,从东口至西口全长275米。现在在大栅栏分布着11个行业的36家商店,平均客流量15-16万人,节假日20多万人。

历史[编辑]

张竹坡京师五城坊巷胡同集》中并未收载“大栅栏”这个地名,在前门外路西只有廊房头条廊房二条廊房三条和廊房四条,其中的廊房四条就位于现在大栅栏的位置,可见在明朝还没有栅栏这个地名。而所谓的“廊房”指的就是用于临街经营的店面房,由此可见,在明朝虽然没有大栅栏这个地名,但大栅栏所在的位置就已经是一处商贾云集的繁华商业区了。

弘治元年,为治理京师社会治安,在北京各条街巷门口,设置了木质栅栏,栅栏由所在地点居民出资修建,从此以后直到清朝末年在北京的街道上共修建了一千七百多座栅栏。其中廊房四条的栅栏由商贾出资,格外的大,因而被称为大栅栏,久而久之大栅栏就取代廊房四条成为这条街道的正式名称。

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大栅栏发生火灾,木质栅栏被烧毁,从此以后大栅栏只存其名,直到2000年北京市政府又在大栅栏街口修建了铁艺栅栏,真正的栅栏才又回到大栅栏。

商号[编辑]

作为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老商业街,在大栅栏有不少国内外闻名的老字号,如经营中药的同仁堂,经营布匹绸缎的瑞蚨祥,经营帽子的马聚元,经营布鞋的内联升,经营茶叶的张一元,经营酱菜的六必居,此外还有一品斋、步瀛斋、聚顺和、长乘魁等都是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

曾经在京城流传顺口溜“头顶马聚元,脚踩内联升,身穿八大祥,腰缠四大恒”以此作为有身份有地位的象征,其中提到的马聚元、内联升、八大祥、四大恒都是大栅栏的商户银号。

除了商号,大栅栏还曾经是京城的一处娱乐中心,历史上曾经有过五个大戏楼:庆乐园、三庆园、广德楼、广和园、同乐园;北京历史上最早的一座电影院——大观楼,也是坐落在大栅栏的。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