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

香港政治及商业中心
展开2个同名词条
收藏
0有用+1
0
中环(又称中区)位于中国香港中西区,是中国香港的政治及商业中心,是很多银行、跨国金融机构及外国领事馆的所在地。香港的政府总部立法会大楼,以及前港督府(现称礼宾府)都在中环。中环和上环一样是通往赤鱲角、元朗、屯门和边界的要区。
中环的景观是殖民时期的建筑与现代高科技大厦的混合体,大型的购物商场内则满是国际闻名的时装店。这里大厦如林,酒楼栉比,超级市场摊贩市场并存,东、西文化兼蓄,被称为购物的天堂,旅游者的乐园。
中环是香港的政经中心及高级购物商业区,在中环有数不尽的金融中心、各种各样的餐饮食肆和品牌时装专卖店,是游客和香港当地人最喜欢逛街的地方。此外中环有很多的新旧建筑,成为标志性的建筑,如中银大厦等。曾为亚洲最高的建筑的怡和大厦(Jardine House)也坐落在中环,这些建筑构成香港岛美丽和壮观的城市风景线。香港新地标之一的中银大厦也坐落于此。
快速导航
全景图
中文名
中环
外文名
Central
所属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中西区
电话区号
+852
气候条件
亚热带气候
著名景点
中环码头,中环置地广场,中环广场,旧立法会大楼,中银大厦

历史沿革

播报
编辑
1841年香港开埠前各方言大致分布
中环是香港的心脏地带,才套元想也是港岛开埠后最早开发的坑乐地区,也是香港的商业中心。早在1841年英国人占领香港的时候,英国人便率先在中环建立其军事基地,并迅速地兴建了多条主抹体热力干道。在今下亚厘毕道的山坡,早在1841年开埠时己划为政府专用地段,作为港英政府象征的港督府便坐落在政府山的
中央位置。因此历凝厚拳归影史上,中环属于维多利亚城的一部分。
远举定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及战后初期,位于香港岛北岸的中环,已经是当时香港的主要商业中心。由于土地不敷应用,在德辅任内﹝1887年至18拘榆页91年﹞,中环进行了多次填海工程,香港会所,皇后像广场立法会大楼等,也是在填海工程妹恋戏的基础上建成的。
1970至1980年代是中环的全盛时期,当时中环不断兴建多层式摩天大厦,包括各银行总部,加上金融市场开始兴旺,不少香港主要的商业活动均在中环进行,不少香港人都以在中环上班为荣。但由于中环土地即使多次填海都始终不能满足需要,加上中环办公室的租金一直都居高不下,这个港岛的主要商业区,便逐渐的扩展至上环、金钟湾仔北岸,而人流也就慢慢的不及以前。不过贵为香港的心脏和金融市场中心,中环的商业活动仍然相当频繁。

城市建设

播报
编辑

地点及街道

建筑物

中银大厦
置地广场

酒店

中环以及尖沙嘴、尖沙嘴东,都矗立了著名的酒店
置地文华东方酒店(德辅道中)
四季酒店(国际金融中心)
九如兰桂芳酒店(九如坊)
香港兰坊酒店
中环

中学

教堂

圣公会圣保罗堂

军用码头

中环
2014年2月14日,香港城市规划委员会通过决议,同意解放军驻港部队在中环相关地点兴建军用码头。解放军驻港部队同意当相关地点不作军事用途时,会开放军用码头的范围给公众使用,作为海滨长廊的一部分。
将中环海滨相关地点改作军用码头 [1]沿自1994年中英双方签署的《军事用地协议》。随后,特区政府于1998年起按当时情况在香港中区分区计划大纲图内标示了军用码头的位置,又于2002年向立法会申请并获批拨款兴建有关工程。
2013年码头界线的制定进入最后阶段,城规会也作出了本次草图的修订工作,考虑有关的历史背景,分区计划大纲图的修订是为反映军用码头的最终界线及用途。 [2]

交通信息

播报
编辑
(1)地铁:乘坐港岛线荃湾线中环站即可。
(2)机场快线:乘坐机场快线至香港站下即可,搭乘机场快线从机场至中环只需24分钟。
(3)巴士:搭乘N11线路巴士可直达中环,票价31港币,巴士可以放行李,终点站就是中环港澳码头,运营时间全天。
(4)叮叮车:有6条线路的叮叮车可至中环,分别是筲箕湾-上环(西港城)、筲箕湾-跑马地北角-石塘咀铜锣湾-石塘咀、跑马地-坚尼地城、筲箕湾-坚尼地城。
票价:免费 [3]开放时间:全年全天开放 [3]

主要景点

播报
编辑
香港动植物公园
位于扯旗山的北面山坡,最高处海拔一百米,而最低处则为海拔六十二米。香港动植物公园占地5.6公顷,于1871年建成,当时名为植物公园,直至1975年正式易名为香港动植物公园,以反映对野生动物所作努力。其建筑工程于1860年展开,并于1864年把第一期设施开放给市民使用。查理斯福特先生在1871年获委任为公园首位园林监督。因园址在1841至1842年曾用作总督官邸,故此,不少人至今仍称动植物公园为“兵头花园”。花园道罗便臣道己连拿利上亚厘毕道环绕着香港动植物公园的四周。雅宾利道把公园分为东西两个部分,由行人隧道连接。公园的东面部分称为旧公园,设有儿童游乐场鸟舍、温室及喷水池平台花园。西面部分是新公园,主要是哺乳类爬行类动物的居所。
遮打花园(Chater Garden),位于香港岛中环遮打道,是香港其中一个重要的公园。由于位置接近香港立法会大楼,加上其广场面积较皇后像广场大,因此遮打花园成为香港市民及各政治团体举行示威集会的热门场地。而在没有示威集会的日子,花园则成为了菲籍佣工的聚集地之一。遮打花园设有凉亭、园林小径及水池等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