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中部崛起网

新闻网站
中部崛起网是响应中部崛起号召,在教育部大学生在线支持下,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而建立起来的一个集中部新闻资讯和民生热点于一体的新闻网站。中部崛起网于2004年上线,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从一个简单的新闻网站逐渐发展成为了一个拥有优秀后台团队和具有影响力活动的特色网站平台。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是由国家教育部主导并推动,委托上海交通大学牵头承办,全国高校深度共建,东方网、新浪网全面支持的公益性,非盈利性的大型综合服务类门户网站。5月17日,全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示范性网站--“中国大学生在线”在教育部由国务委员陈至立亲手开通,教育部部长周济等有关领导和教育界知名人士到场参加了“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的开通仪式,新浪网教育频道对这次开通仪式进行了全程直播。 [1]
中文名
中部崛起网
外文名
Rise of central China Web
全    名
中国大学生在线中部崛起网
主办单位
教育部大学生在线
承办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
创办时间
2004年6月3日至今
负责人
余向阳 吴世杰
现任站长
周俊伊
主要成就
获2013大学生在线十佳共建频道
定    位
大学生视角的中部崛起网
主要上线内容
资讯 专题 频道

发展概述

播报
编辑
求民键试中部崛起网(全称中国大学生在线中部共建频道)成立于2004年6月,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文澜网络管理的,以中部六省民犁的发展为研究对象而建立起来的新闻资讯网站。中部崛起网以“六省一心、振兴中部”为宗旨,定位于中部大学生视键放灶角,主要职责在于及时保证中拜匪部各方面的资讯发布与战略引糠柜禁导实施。
如今改版后中部崛起网由中部要闻、中部建设、中部教育、中部民生和建言献策五个固定一级栏目组成,下含多个二级栏目。其中,中部要闻包括中部要闻;中部建设包括碑乐朽中部经济与中部科技;中部教育是网站体乌雄核心栏目,包括校园时讯、就业创业和考试指南;中部民生包括风景民俗和民生聚焦;建言献策包括建言献策和特色再体拒专题。

历程及变革

播报
编辑
2004年5月4日,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网络宣传部同意,协作网成立了以技术总负责人周凯同学为组长、法学院张义明同学担任副组长等10多人的“中部崛起”项目攻关小组。
2004年5月29日,申报小组正式向在线总部递交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申报中国大学生在线“中部崛起”栏目项目书》,并进行了为时80分钟的简短介绍。
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思想政治工作处徐艳国副处长代表教育部、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赵凌云教授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独立举办高校),一起开通了“中国大学生在线中部崛起频道”。
2004年6月3日,经中国大学生在线专家评审委员会集体研究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总部批准,我校正式取得了"中国大学生在线中部崛起网"的独立主办权。
2004年10月10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独立举办的“中国大学生在线中部崛起网”经过4个多月的修改、测试和检验后,进入程序测试阶段。
2004年12月22日上午9点,教育部、教育部门户网站中国大学生在线在上海正式开通我校独立举办的“中国大学生在线中部崛起频道”。
2005年11月3日下午2点,中国大学生在线中部崛起网揭牌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网络集团授牌仪式在校新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
2007年12月底,中部崛起网改版完成。新版中部崛起网由网络中心制作,主要包括中部咨讯、中部经济、中部文化、中部教育、建言献策、专家学者6个栏目。
2008年12月1日,共建频道正式开始上线展示,中部崛起网作为学习学术类网站参加了评选活动。
2009年3月31日,评选活动结束,最终中部崛起网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学习学术类网站第三名。
2009年11月至12月,中部崛起网进行了“博文杯”采访工作,协助网务部承办“案例分析大赛”,举办了“世界勤俭日”活动。
2010年5月,进行了改版策划,对网站版面进行了局部调整;制作中部制度(包括例会、办公室、奖惩、招新四项),收集整理中部资料。
2010年10月至11月,举办了“乐淘中部”营销策划大赛。
2011年11月至2012年4月,进行“博文杯专题”的建设和宣传。
2012年4月,举办“中部崛起战略有奖知识竞答”活动。
2012年11月至2013年1月,完成了“中部美食旅游”专题制作。
2013年3月,完成了博文杯专题页面改版暨“大学生实践调研”专题制作。
2013年4月,完成了“武汉交通发展史”专题制作。
2013年4月底,举办了“中南智慧 部同凡响”五一有奖趣味活动。
2013年4月至5月,对中部崛起网网站进行了后台改版。
2013年5月至6月,完成了“华中七校变迁史”专题制作。
04年10月开通中部崛起频道
2013年7月24日上午8:00,中国大学生在线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中北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部崛起网荣获教育部“十佳共建频道”奖。

栏目设置

播报
编辑
“中部要闻”下设“中部要闻”一个小板块;
“中部建设”下设“中部经济”、“中部科技”两个小版块;
“中部教育”下设“校园时讯”、“考试指南”、就业创业“三个小版块;
“中部民生”下设“风景民俗”、“民生聚焦”两个小版块;
“建言献策”以及“博闻天下”两个栏目会做适时调整与设置,并安排相关的稿件发布工作。

网站管理

播报
编辑
网站管理是中部崛起网的基础性本职工作。中部崛起网整支团队的存在都依赖于中国大学生在线中部崛起网这个共建频道,而共建频道的存在又依赖于网站的更新和维护,工作具体又细分为:第一,维持网站的日常更新,包括普通稿件、图片新闻、原创新闻的上传与发布。第二,维持网站首页图片新闻的定期更新。第三,定期制作、发布网页专题。第四,管理网站后台,探索网站后台功能。第五,由团队成员完成稿件的审核、统计等。第六,由网站管理小组专人负责稿件统计表的汇总、上交,稿费的领取与发放等工作。在其他工作方面,网站管理小组积极与团队建设小组、宣传活动小组协调完成中部崛起网其他工作。

网页专题

播报
编辑
网页专题是中部崛起网现阶段的一个重点活动,在中国大学生在线众多共建频道当中算得上是一个较有特色和影响力的活动。网页专题是2011年开始探索出来的一条网站发展的新路子、好路子,很有继续探索与发展的潜力和必要。
截止目前,网站共策划过近十个网页专题,成功上线呈现给观众的有“博文杯”专题(2011)、中部美食旅游专题(2012)、武汉交通发展史专题(2012)、华中七校专题(2013)。其中“博文杯”已于2012年成功改版为大学生实践创新专题,并且仍有部分专题人在深入策划、制作这个专题。
这些专题推出之后,或以其思路的创新、或以其内容的实用、或以其页面的美观等众多原因,得到了中国大学生在线、学校官方网站、文澜新闻网等媒体的推荐。

团队介绍

播报
编辑
中部团队建设始于建立之时,因为有团队就必定要有相应的团队建设。在2011以前,中部团队建设处于模糊阶段,没有专门负责团队建设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固定的团队建设活动。2011-2012年,中部崛起网开始了专门化的团队建设工作——团队建设小组应运而生。
2011-2012年建立的团队建设小组由大二成员负责,大一成员参与,负责团队内部建设工作,旨在促进中部成员之间交流、开展团队交流活动从而增强团队凝聚力,打造一个更加强大的团队,这一模式被沿用至今。
在接下来的2012-2013年里,团队建设小组的工作被更加清晰化,当时团队建设小组主要工作包括安排会议并发送会议记录、跟进值班工作、组织聚餐及节日活动、组织出游、负责与文澜网络其他部门交流联谊。
2013-2014年,团队建设小组的工作将被进一步深化,除了之前的常规工作,还包括经费和资料管理、专题跟进等。

历任负责人

播报
编辑
2010-2011年,站长杨婷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08级法学)、副站长梁汉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08级治安)、副站长王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08级经济);2011-2012年,站长刘权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09级房产)、副站长徐丙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09级房产)、副站长翟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09级金融);2012-2013年,站长田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0级国商)、副站长朱志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0级法学)、副站长邹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0级金融);2013-2014年,站长周俊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1级行管)、副站长陈永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1级税务)、喻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1级工商)。
中部崛起网团队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