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

国务院下设机构
本词条缺少概述图,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还能快速升级,赶紧来编辑吧!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是国务院下设机构。
中文名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
主要职责
组织拟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
组    长
温家宝
副组长
李克强

简介

播报
编辑
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领导简介
温家宝,男,汉族,1942年9月生,天津市人,196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7年9月参加工作,北京地质学院地质构造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程师
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
李克强,男,汉族,1955年7月生,安徽定远人,197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3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
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
背景资料
战略形成过程
·党的十六大提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资源开采型城市发展接续产业”
·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先后赴东北三省就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进行调研
·2003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的思路
·2003年9月10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
·2003年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
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责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国发[2008]11号),设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一、 职责调整
(一) 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内容略)。
(二) 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内容略)。
(三) 划入职责
1. 将原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 将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二、 主要职责(内容略)
三、 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设28个内设机构:
办公厅、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司、国民经济综合司、经济运行调节局、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固定资产投资司、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地区经济司、西部开发司、东北振兴司、农村经济司、基础产业司、产业协调司、高技术产业司、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应对气候变化司、社会发展司、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经济贸易司、财政金融司、价格司、价格监督检查司、法规司、外事司、人事司、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
·国家发展改革委东北振兴司主要职责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东北振兴司的主要职责是:组织拟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提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重大项目布局等建议并协调实施。

具体职责

播报
编辑
(一)研究分析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工作和重大问题,组织拟定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和重大政策。
(二)组织拟定振兴老工业基地规划并协调实施,参与审核涉及老工业基地的相关规划。
(三)指导老工业基地的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对外开放,协调推进东北地区与俄等周边国家的地区合作。
(四)提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建议并协调实施,指导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协调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五)组织拟定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并协调实施,协调建立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协调推进接续替代产业发展和环境生态治理,组织实施接续替代产业发展专项。
(六)协调推进老工业基地工业与农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提出重大项目布局和重大工程建设的建议并协调实施。
(七)具体承担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联络工作。
(八)承办委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职责
一、负责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及其东北振兴司日常工作的沟通与联系,参加联络员工作会议。
二、负责落实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确定的、涉及本部门工作职能的有关工作,并及时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及其东北振兴司通报上述工作的进展情况。
三、参与研究提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年度工作要点,并协助组织实施。
四、参加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有关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的调研、交流、考察等活动。
五、负责收集、整理、反映本单位推进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信息、动态等,并及时编写、报送工作简报。
六、及时向本单位领导小组成员汇报工作中了解到的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工作情况、动态等。
七、完成本单位领导小组成员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