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南通综合保税区

南通境内2013年1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南通综合保税区于2013年1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5.29平方公里,实行“一区两片”的发展格局。其中,A区位于原南通出口加工区范围内,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B区位于苏通长江大桥东侧2公里处,紧邻规划中的年吞吐量200万标箱的集装箱码头,规划面积3.79平方公里。南通综合保税区位于南通市区东南部,与上海自贸区隔江相望,借助优越的区位,云集国内外知名企业,辐射周边开发园区,惠顾地区集群经济。
中文名
南通综合保税区
外文名
Nantong FTZ
成立时间
2013年1月3日
位    置
长三角
理    念
现代物流和加工贸易运营示范区
面    积
5.29 km²

区域简介

播报
编辑
鸦捉己母城南凶炼通
南通位于长江入海口北岸,与上海、苏州隔江相望,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长江流域重要的枢纽城市,也是长三角地区距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最近的城市。当前南通正在全面推进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以创建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应狱请套改革试验区为突破口,在更高层次吸纳资源要素,更宽领域集聚发展能量。
南通被誉为中国的:平安之乡、教育之乡拒懂、文博之乡、长寿之乡、体育之乡、建筑之乡、纺织之乡
南通综合保税区
20验永谅14年被新加坡国立大学评为大中华地区宜居城市第8名。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南通开发区)于1984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试嫌,是我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辖区面积183.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5万人。 [1]
南通综合保税区
国家环保部授予的“ISO14000”国家示范区
国家权威机构评选的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开发区前10强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社会治安安全区
公司入驻
南通开发区充分发挥“靠江靠海靠上海”的独特优势,业已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土,截至2014年底全区累计吸引境外投资约180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8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公司来区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0多家,汇丰银行、名古屋银行、嘉吉、江森自控、西屋电气、承店订煮默克、普洛斯物流、中外运、爱信精机、东丽、丸红、住友、浦项、SK集团、吉宝等知名公司已入驻。 [1]
南通开发区着力规划建设“5+3+1”特色园区,即电子信息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精密机械产业园、医药健康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5个先进制造业园区,能达商务区、综合保税区、品牌商业集聚区等3个综合性功能园区以及苏通科技产业园1个合作园区。 [1]
南通开发区致力“新产业、新园区、新城市、新人才”建设局炒杠,以“5+3+1”特色园区为载体,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打造先进产业的集聚区、科技创新的先导区、体制创新的示范区、现代化的新城区。

发展沿革

播报
编辑
南通综合保税区
南通综保区规划面积5.29平方公里,实行“一区两片”的发展格局。其中,A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B区规划面积3.79平方公里。已封关区域2.15平方公里,其中A区1平方公里,B区1.15平方公里。 [2]
2002年6月,南通出口加工区批准设立。
2013年1月,南通出口加工区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南通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南通综保区)。
2013年12月,通过国家十部委联合验收,并正式运营。

区域功能

播报
编辑
综合保税区具有保税加工、保税仓储、国际采购与配送、国际转口贸易、检测与维修、口岸作业、展览展示、对外贸易、研发九大功能。 [3]

发展定位

播报
编辑
南通综合保税区
南通综保区A区着重发展研发、展览展示、检测与维修、国际贸易等保税服务业,适当增加环境友好型保税加工业。
南通综保区B区着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业(保税仓储、国际采购与配送、国际转口贸易)和口岸作业。

产业聚焦

播报
编辑
加工制造中心
鼓励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医药健康、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的成品出口型、原料进口型、进口设备高价值型、成品低关税型加工制造类企业入区发展。
南通综合保税区
展览展示中心
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境外货物入区保税等政策,开展进口商品展览展示交易活动。设立国际棉花棉纱纺织原料展览展示交易中心;船舶配件、备品备件展览展示交易中心;高端消费品展览展示交易中心;进口五金机电、建材、工业装备、航空、汽车零部件、工业产品通用件与基础件等展览展示交易中心。
结算中心
鼓励发展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地区总部、营运中心、测试中心、数据中心、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国际贸易技术服务中心等创新服务业,开展期货保税交割、融资租赁以及其他新型保税服务业务。
物流中心
重点吸引国际性专业物流公司及国内知名的大型物流公司入区设立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国际分拨配送中心、国际采购中心等,大力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业务,延伸物流供应链和分销链。
检测维修中心
鼓励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内开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检测维修业务。设立飞机及其零部件的检测维修中心,航天设备及零部件的检测维修中心,汽车、电子产品检测维修中心,精密钟表检测维修中心等。
研发中心
鼓励企业利用综合保税区研发设备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进口研发料件保税等政策,在区内设立研发中心、服务外包中心。
配套区
配套区
充分借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特别是外高桥森兰国际社区的开发建设经验,高起点规划非保税加工、非保税物流、商住、文化休闲等配套区,紧邻南通综保区,面积2.52平方公里。

区域特色

播报
编辑

地理优势

南通综合保税区
南通综保区位于上海一小时都市圈内,其中A区位于南通开发区核心区,B区位于开发区东南角,紧邻苏通大桥。 [4]
机场
距南通兴东机场20公里(车程约30分钟)
距上海虹桥国际机场96公里(车程约1小时)
距上海浦东国际机场150公里(车程约1.5小时)
港口
港口
距南通港5公里(其中B区紧邻南通港通海港区)
距上海吴淞港140公里
距上海洋山港180公里
铁路
距离南通火车站约15公里(车程约20分钟,距离在建中的沪通城际铁路南通西站约25公里)

政策优势

1、基建物资及进口设备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5]
(1)区内生产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所需的机器、设备和建设厂房、仓储设施所需的基建物资免税;
(2)区内企业生产所需的机器、设备、模具及其维修用零配件免税;
(3)区内企业和行政管理机构自用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免税。区内企业从国外进口自用的机器、设备免税。
2、进口货物入区保税。
3、境内(境内区外,下同)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出口退税。
4、区内货物进入境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
5、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消费税。
6、区内企业生产出口货物耗用的水、电、气,准予退还所含的增值税。
(二)贸易管制政策
除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另有规定的外,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件管理。
(三)保税监管政策
1、区内保税存储货物不设存储期限。
2、区内加工企业不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管理,不受《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的限制。
3、区内企业之间货物可以自由流转。
(四)外汇政策
按照《保税监管区域外汇管理办法》, 登记便捷,区内企业在货物贸易项下可实现跨境、跨区人民币自由结算。
(五)检验检疫政策
1、区内企业出口加工所需原材料、自用的办公和生活消费用品,免予实施品质检验及强制性认证。
2、对境内入区的货物,不需要办理海关通关手续的,免于检验检疫。
(六)其它优惠政策(一事一议)
人才激励政策
产业扶持政策
鼓励外贸增长政策
重大项目扶持政策

通关口岸

根据《国务院关于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国发[2014]65号)文件,积极落实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和检验检疫制度创新措施。
海关
实行“两单一审”,区内自行运输,分批进出、集中申报,智能化卡口验放,统一备案清单,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先进区、后报关,保税展示交易,期货保税交割,融资租赁,境内外维修,集中汇总纳税
检验检疫
分线监督管理,进口货物预检验,检验检疫通关无纸化,全球维修产业检验检疫监管,中转货物产地来源证管理,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出入境生物材料制品风险管理,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管理

专业服务

为入区项目成立跨部门项目服务团队,在项目报批、企业设立、建设及运营中提供全面、优质、高效、专业的“一站式”服务。

管理机构

播报
编辑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南通综合保税区管理局是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派出机构,下设行政部、招商部、经济发展部三个部。 [6]

下属公司

南通综合保税区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南通综保区的开发建设、保障服务、项目经营和资产管理。
南通综合保税区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服务运营商,拥有11865平方米的现代化保税仓库,其中包括冷库、恒温库(5-18度)各一座,库容各1500立方米,可为国内外客户提供货物储存、整理、分拨等服务,同时公司通过开展进出口贸易、物流金融、国际货运代理、检验检疫代理等业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供应链管理服务。
南通综合保税区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
南通综合保税区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外运集团的合资公司,主要负责综保区B区海关监管平台的运营。提供普通道路货物运输国际货运代理及代办报关、报检业务,货物仓储、装卸,货物整理及包装,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进出口等综合服务。
南通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直营中心有限公司
南通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直营中心有限公司
主要是依托综保区保税功能和海关、检验检疫特殊监管政策,着力开展“前店后库”模式的进口商品展示与销售,并为入驻平台的进口商提供服务。
主要负责通海港区的开发建设及运营,整个港区岸线长约2.5公里,可建8个集装箱泊位,首期3个泊位即将开工建设。

产业指引

播报
编辑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适合入区项目指引》(署加发[2012]196号文件)按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法规,根据税收政策和货物流向等对适合在区内发展的企业进行了分类,如下所示:
(一)保税加工类企业
1、成品全部外销模式:原料全部进口型、原料全部内购型、原料内外采购型
2、成品全部内销模式:原料全部进口型、原料内外采购型
3、成品内外兼销模式:原料来源多样型
4、成品内销结转模式:保税结转型
(二)保税物流类企业
1、出口集拼型:货物全部来自境外或境内,在区内仓储,拆、集拼后全部出口境外。
2、进口配送型:货物全部来自境外或境内,在区内存储,拆、集拼后向境内配送。
3、简单加工型:货物来自境外或境内,在区内开展刷唛、分拣、分装、改换包装等流通性简单加工后再出口境外或进口到境内。
4、国内结转型:货物全部来自境内,在区内存储后,再全部进口到境内。
5、物流综合型:货物来自境外或境内,在区内存储,或拆、集拼,或开展刷唛、分拣、分装、改换包装等流通性简单加工后,再出口到境外或进口到境内,或结转到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监管场所
(三)保税服务类企业
1、研发、检测、维修型:企业在区内开展研发、检测以及出口产品售后维修业务。
2、保税展示型: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或经海关批准的区外特定场所,开展进口商品展示活动。
3、服务外包型: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有关信息技术外包服务(ITO)、业务流程外包服务(BPO)等业务以及有关外包设备的维护。
4、其他服务型:经海关总署批准,区内企业可以在国家相关政策明确的前提下,开展期货保税交割、融资租赁以及其他新型保税服务业务试点。

要素配套

播报
编辑

基础设施

南通综保区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配套条件优越,为客商投资兴业提供完备的生产要素。
公共保税物流仓库
综保区A区建有4万平方米的公共保税物流仓库;综保区B区规划建设8万平方米公共保税物流仓库,已建成两栋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保税物流仓库。

配套设施

报关报检服务中心
设有海关、检验检疫、综保区管理局集中办事大厅,集中为企业办理备案、接单、审价、验放、检验检疫等业务,实现“一站式”通关通检服务。在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设有综保区专用服务窗口,实行“一口式”受理和“一站式”服务。
写字楼
综保区大厦
酒店
金陵能达酒店、智选假日酒店、戴斯酒店、全季酒店、锦江之星、汉庭、格林豪泰等
商业配套
综保区进口商品直营中心(OCC)、星湖101广场、星湖街区、世茂广场、麦德龙、乐天玛特、大润发等
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汇丰银行、日本名古屋银行等

生活配套

自然环境
5A级濠河风景区、4A级狼山风景区、啬园、园博园、滨江公园、南通鹏欣高尔夫俱乐部、能达生态公园、天星湖湿地公园等
居住
公寓:星湖花园、华润橡树湾、世茂公元、碧桂园、雅居乐、吉宝湖畔等
居住
宿舍:四海家园、五湖家园、秀江苑
公共交通
公交车:13路、22路、28路、50路、99路等
自行车: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两小时内免费使用)
地铁:轨道交通1号线(规划)
医疗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瑞慈医院、南通良春中医院等
南通大学
教育
国际学校:南通国际学校
幼儿园:宋庆龄幼儿园等
小学: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实验小学等
初级中学:东方中学等
高级中学:天星湖高级中学等
职业学校: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南通工贸技师学院、江苏省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

服务机构

播报
编辑
南通综合保税区管理局
南通海关驻开发区办事处
南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开发区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