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濉溪经济开发区

省级开发区
濉溪经济开发区始建于1993年3 月,1998 年9月被批准为省级开发区。开发区位于濉溪新城西侧,规划面积14.6平方公里,分为工业园区、商贸区、教育园区、政务办公区和社会综合服务区。开发区辖两个管委会七个居委会。是县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建成环境优美,功能齐全,制度完善,经济发达的现代化园林新城区和文明社区。
中文名
濉溪经济开发区
外文名
Suixi Econmic Developmet Area
行政区类别
开发区
所属地区
中国淮北
地理位置
中国安徽省濉溪县
电话区号
0561
邮政区码
235100
车牌代码
皖F

历史沿革

播报
编辑
2018年7月20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同意撤销安徽淮北临涣工业园(筹)、濉溪芜湖现代产业园,将其整体并入安徽濉溪经济开发区,加挂“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和“濉溪芜湖现代产业园”牌子 [9]

简介

播报
编辑
开发区大门
濉溪经济开发区1998年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4平方公里、二期5平方公里内实现了“七通一平”。一期共引驻96家企业,200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亿元,实现财政收入7248万元,同比分增长73%、119%和111%。
濉溪经济开发区始建于1993年3月,1998年9月被批准为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一期4平方公里基本实现道路、供电、供水、排水、煤气、闭路电视、通讯和土地平整等“七通一平”;二期5平方公里“两横四纵两桥”路网工程已全面启动。
濉溪经济开发区
濉溪经济开发区以综合工业园区为母区,母区以吸引新型建材和机械加工制造企业为主导方向,另有三个设在区外的独立园区为辅助配套园区,分别是刘桥精细化工园区、乾隆湖针纺服装园区、百善农副产品加工园区。母区子区相辅相成,相互配套,使濉溪经济开发区形成了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精细化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导的产业格局。
濉溪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受到市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加快园区建设推进招商引资,市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濉溪经济开发区建设和发展的意见》、《濉溪县外商投资项目补贴暂行办法》、《关于招商引资若干优惠政策的规定》、《关于印发淮北市入驻园区工业项目免缴收费项目目录的通知》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最大限度的降低入驻项目的投资成本。
此外,濉溪经济开发区对所有入区项目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为项目方代办工商注册、税务登记证、进出口经营权证等证件的办理。入驻的每一个工业项目从建设到投产,均由一名县级领导跟踪协助帮扶,使客商投资放心、创业舒心、生活安心,真正做到“亲商、安商、富商” 。

产业集群

播报
编辑
开发区规划
濉溪经济开发区形成了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精细化工和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五大产业集群,为濉溪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以淮北矿机、高罗装备、广博机电等为代表,17家机械制造企业为支撑的机械制造产业集群;二是以恩远铝业、家园型材、华滔管业等为代表,以21家材料加工生产企业为支撑的新型建材产业;三是以皇苑制衣、科仑工贸为代表的纺织服装加工制造产业;四是以巨成化工、鸿源煤化为代表,12家化工企业为支撑的精细化工产业;五是以口子酒业、益农源饲料为龙头,9家食品及饲料生产企业为支撑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

区位优势

播报
编辑
濉溪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3年,位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的煤城淮北市南麓,距市区仅2公里路程。1998年9月被批准为省级开发区。总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分别由工业区、商贸服务区、教育园区、政务办公区四部分组成。已在9平方公里范围内实现“七通一平”,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入驻打造了优良平台。濉溪经济开发区已逐步成为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经济飞速发展的新型现代化工业区、优秀企业的摇篮,连续多年受到省商务厅利用外资表彰,先后荣获“2011浙商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中国百佳科学发展示范园区”、“安徽省装备制造产业化示范基地”、“安徽省首届投资环境5A级开发区”、“安徽省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安徽省科技创新型园区”等光荣称号
濉溪经济开发区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濉溪经济开发区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东近连云港,西连商丘、开封,南接宿州、蚌埠,北临徐州,地处苏鲁豫皖经济快车道的中心位置。周边人口密集、市场潜力巨大,有铝制品生产加工销售等上下游企业集群。
·公路: 省道S202线穿境而过,东接京台高速公路,北连连霍高速公路,西临泗许高速。
·铁路: 开发区交通发达,铁路东接京沪线,北连陇海线,西通京九京广线。
·水路: 水运可直航上海,货运可从连云港入海,有利于接受“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经济和港口经济建设的辐射。
·徐州观音机场: 距离60公里。
·合肥机场: 距离200公里。
濉溪经济开发区在社会各界尤其是入区客商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开发区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全力将开发区打造成主业突出、特色鲜明、和谐有序、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创新型工业新城。 [1]

地理位置

播报
编辑
濉溪经济开发区东近连云港,西连商丘、开封,南接宿州、蚌埠,北临徐州。地处东经116 °23′-116 °59 ′,北纬33°17′-34°01 ′。土地平整,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性气候,平均气温14.5 度,降雨量年均852.4 m m ,无霜期203天,日照2293.7 小时。 [2]开发区交通发达,铁路东接京沪线,北连陇海线,西通京九、京广线。省道S202线穿境而过,东接京福高速公路,北连连霍高速公路。北距徐州观音机场60 公里,南距阜阳机场120 公里。水运可直航上海, 货运可从连云港入海。

总体规划

播报
编辑
开发区企业
濉溪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4.6平方公里,按照"工业强区"的基本思路,在现有规划和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突出四大园区规划和建设,寻求重点突破。一是开发区北部与淮北市区接壤的部分,规划和建设一类工业园区,重点引进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二是调整和扩大南部现有的工业园区,依托市、县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个私中小型企业;三是以口子大市场为基础,规划建设现代化商贸流通服务业园区,激活三产,充实和完善"三产兴区"的发展战略,增强就业机会;四是壮大教育园区,以濉中分校、龙华学校为基础,继续发展职工教育、技术教育、大学教育等,形成教育产业链,把教育产业做强做大,使之成为皖北地区最大的民营化教育基地。开发区总体规划分六大园区,按照"六区并进、三业并举、优先发展第三产业,集中发展工业"的发展思路,各项事业整体推进。工业园区一期规划用地1000 亩,分设电子、医药、化工、纺织四大区域。现已初步形成电子、纺织、轻钢材料、复合材料、铝型材为主导产品的生产基地;民营企业发展迅速,以云母材料、猪鬃加工、食品加工、酿酒、脱皮芝麻、玩具为主体的个私企业已发展到19 家。高新农业初具规模,以奶牛饲养、生猪饲养、品种鸡为主的养殖业和反季节瓜果、蔬菜、花卉、饲草、低酚棉为主的种植业已产生效益。教育园区已形成以濉中分校、龙华学校为中心的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体系。商贸区以口子大市场为先期启动,沿街店面正在建设之中。社会综合服务区内的御苑居、骨伤医院、心脑血管医院、口子大酒店也陆续投入使用。以玉兰大道为中心的机关办公区正在规划建设之中。

发展状况

播报
编辑
开发区道路规划
在经历了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三年的倍增之后,濉溪经济开发区正在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园区远期规划面积达到60平方公里,成为皖北三市七县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谋划进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行列。上半年,濉溪经济开发区规模企业总数达67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5.1亿元,同比增长31.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1.89亿元,同比增长140%。濉溪经济开发区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促进政策,引导产业聚集。坚持“主攻工业项目,二、三产业联动,大小项目并举”的招商策略。围绕机械制造、新型材料、纺织服装、精细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着力提高企业集中度,延长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了功能配套、资源共享、联动发展的产业新格局。与此同时,濉溪经济开发区按照规划先行、突出特色、建设精品三大原则,高标准完成园区9平方公里道路网建设,新建道路38公里,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总投资12.8亿元。 [3]
濉溪经济开发区已入驻企业20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9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形成了三大主导产业:即以华中天力、美信铝业、富士特铝业为代表的(铝基)新材料产业,以广博机电、矿山机器、高罗装备为代表的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和以鸿源煤化、巨成化工为代表的精细化工产业。尤其是铝基新材料产业,濉溪开发区内有近50家铝加工企业,在建铝加工项目10余个,具备年加工各类铝材约70万吨的能力,拥有安徽省唯一一家省级铝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发区积极实施产业集群化发展战略,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制造业基地”的发展路径,已形成以再生铝、铝型材、铝箔精深加工为主导,新能源、轨道交通装备、军工装备、汽摩配等产业延深集群。2016年8月被省政府列入全省铝基高端金属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8年5月获批国家火炬铝基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2019年11月被省政府批准为“安徽省濉溪县铝基金属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基地)”,2019年基地荣获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称号,高质量发展态势愈加明显。 [8]
2019年度铝基基地完成产值132.9亿元,同比增速23.5%,完成全年任务的123.51%;实现税收3.65亿元,同比增速10.27%,完成全年任务的102.8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14亿元,同比增速84.75%,完成全年任务的133.37%。 [8]

机构设置

播报
编辑

党政办

开发区小区
协助领导组织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负责工委、管委办的文稿起草、信息整理、文件处理、档案管理、宣传报导等工作;研究制定开发区党建工作计划,指导、检查、监督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负责机关的国有资产、公共财物管理工作;负责机关的安全保卫、会议和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负责机关基建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负责来区参观、洽谈等各类人员的接待工作。完成工委、管委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经贸发展局

负责研究制定开发区经济发展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制定和调整区域内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发展的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制定区域内基建项目、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区内企业、产品的申办、场地证签证申请等工作;负责指导、检查、监督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及企业的安全生产;完成工委、管委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规划建设局

负责国家、省、市有关规划、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在区内的贯彻执行,结合实际制定开发区规划、建设方面的管理规章制度;编制开发区总体规划并指导实施;组织审批区内的基础设施项目和企业基建项目的规划、施工等方案;承担区域内规划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权;组织审批区内企业基建项目的环保、消防等方案;办理土地的征收、核拨、有偿出让手续并负责土地使用的监督、检查;承担区域内的市政、园林绿化、市容市貌的行政管理;负责区域内公共设施的维护、环境保护与治理等工作。完成工委、管委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政局

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财政税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并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有关财政税收的实施办法;负责制定开发区财政发展目标和中长期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编制开发区财政预决算并组织实施,检查监督预算内外资金收支执行情况;负责管委会直接管理使用的专项基金的筹集与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区内企业的财政登记、会计事务服务与管理及会计执法等工作;负责开发区内行政事业单位票据管理;负责开发区内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完成工委、管委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招商局

负责研究制定开发区的招商引资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招商引资及项目管理,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按规定权限审核区内的投资项目,会同市、县有关部门对进区的“三资”、内资、内联项目和工业、商业、交通、能源、房地产以及社会事业性等项目的建议书、可行性报告、合同章程、技术、设备引进合同等组织审批;协助办理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及其它有关项目审批的服务工作。负责全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负责协调、安排管委会领导的外事和招商工作;组织企业参加政府组织的大型经贸展销、洽谈活动。负责优化投资环境工作,受理企业相关投诉。完成工委、管委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会事业发展局

负责区内计划生育、民政、科、教、文、卫、体和社区居委会等社会事业的发展规划与实施;负责依法指导、检查、监督进区企业的劳动用工与人事管理,协调处理区内征地拆迁人员的安置;负责区内劳动和社会保障登记证、外来人员就业证审核办理。完成工委、管委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

人力资源

播报
编辑
区内有淮北卫生学校、濉溪中学分校、淮北龙华学校、前隆文武职业技术学校、淮北理工学校。区内还有高新农业园科研所、濉溪县肿瘤疾病研究所等,此外,区内还有皖北铝业集团、健昱电子公司、口子集团金园坊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拥有众多的科技和管理人才。 [5]

所获荣誉

播报
编辑
2020年12月4日,在安徽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中“胜出”,受到安徽省政府表彰。 [6]
2020年12月29日,被确定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