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河北黄骅经济开发区

河北黄骅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同义词黄骅市经济开发区(河北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般指河北黄骅经济开发区
本词条缺少概述图,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还能快速升级,赶紧来编辑吧!
河北黄骅经济开发区位于黄骅市区南部,是1992年经河北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2006年7月经国家发改委审核公告标准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已建成4.6平方公里,已累计完成投入58.6亿元。
中文名
河北黄骅经济开发区
所属地区
黄骅市
地理位置
黄骅市区南部
面    积
6 km²
截止目前已有美、日、韩、德等中外投资企业459家落户开发区(其中模具企业300家),涉及模具、五金、汽钻煮巩重车改装、制造、厨具、塑料、机械、建材、房地产等行业,塑料制品、精密模具、镀膜玻璃燥旬纹、自行车、归朽摩托车配件、铝塑复合管,彩色钢板、无压锅炉等几十个品种系列产品远销海内外市场。伴随着国家跨世纪重点工程黄骅大港、朔黄铁路的建成运营,河北黄骅经济开发区的各项事业得到长热判重足发展,对外开放的实力更加突出,优势更加明显。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河北黄骅经济开发区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处在中国跨世纪四大重点工程之一--神华工程的龙头位置和环京津、环渤海的双环枢纽地带,具有近城(距天津110公里,北京240公里)、靠海(渤海湾)、沿路(区道慨内307、205国道,石黄、津汕高速公路,朔黄、沧港铁路纵横交错),临港(距黄骅港40公里、天津港100公里)的独特区位优势,两平方公里建设储备用地使开发区成为当前世人瞩目的投资热土。
——物产丰富的资源优势。开发区所依托的母城黄骅市自古以“渔盐之利雄天下”著称,全市有耕地75.2万亩,盐碱荒地74万亩,滩涂21.8万亩,浅海296万亩,盛产“华夏”牌冬枣、小麦、玉米、大豆、高粱、苹果、鸭梨;有鱼、虾、蟹、贝、藻五大类近百种海产品,产量约占河北省1/4。黄骅境内建有盐场35个,盐田总面积220万公亩,年产原盐180万吨,是中国四大原盐生产基地之一。黄骅境内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是中国已探明的石油八大储油区之一,现有油井6000多口,年产量达60多万吨。
——日臻完善的投资环境。在硬环境方面黄骅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实现“八通一平”。软环境上开发区优化投资环境,成立了创业辅导服务中心,对进区投资客商实行“多口归一,一口对外”的管理体制,从项目立项审批、土地出让、工商注册、开工建设到生产经营实行全程一站式服务,同时创办企业发展金融担保中心,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初具规模的园区建设。黄骅开发区为中外客商开发建设了模具产业园、五金工业园、宁波工业园、日本工业园四大园区。园区建设坚持“园区规划整体统一、入驻方式多元选择,产业政策突出导向”的踏享危宗旨,集约企业投资成本、降低运行风险,初步形成了一区四园的发展格局,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当前以黄骅港口产业集群大发展、快发展为契机,总投资2.3亿元格鲁博压铸有限公司项目,投资3.1亿元的河北鹏圣贤印刷有限公司项目等一批“大、高、新、外”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蓬勃发展的模具特色产业。模具工业做为黄骅市特色主导发展产业,发端于上世纪60年代末,成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但与国内模具产业发达地区相比,黄骅的模具产业无论是在技术含量上还是在生产装备水平、设计研发水准、从业人员技能等方面仍存在很大的差距,整体产业呈现出小、散、乱的局面,为尽快振兴这一特色产业,黄骅开发区于2002年元月,积极引入市场经济机制,相继开发建设了模具城一、二、三期工程,至2007年底已建成了占地750亩,入驻模具加工企业300家的大型模具产业园区,极大促进了黄骅模具产业的整体发展。通过不懈的开发建设,园区内模具企业群体已经呈现出加工装备向高精尖,企业经营向专业化,产品技术含量向精密化发展的良好趋势。园区模具年产值也由建设初期的5000万元增至2010年末的22亿元,被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北方(黄骅)模具城捉茅验”。
随着黄骅大港的通航,朔黄铁路的通车、360万千瓦大电厂的并网发电,黄骅开发区已日益成为世人瞩目的投资热危谜只土,得天时、地利之先的黄骅开发区正以强烈的创新发展意识,座拥沧海、蓄势勃发气魄与胸怀,笑迎八方宾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