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武汉东湖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

位于武汉的大学科技园
武汉东湖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座落在武汉著名的原始生态湖----汤逊湖畔,位于武汉·中国光谷的核心产业区,是2001年3月科技部、教育部首批认定的22个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科技园以东湖高新区为依托,采取一园多校的建设发展模式,现已逐步发展成为高校和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基地、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产学研结合的示范基地。
中文名
武汉东湖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
位    置
武汉·中国光谷的核心产业区
年销售额
1.8亿元
成    果
自主知识产权40多项,专利30多项

简介

播报
编辑
武汉东湖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
东湖大学科技园分别在校园周边和园区内建设“孵臭户抹化器”,已建成和在建孵化器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现有“在孵”企业40多家,年销售收入1.8亿元,累计孵化育成企业16家,转化省级以上科技成果50劝拜整多项,开发出自主知员漏迎识产权产品40多项,专利30多项。与此同时,东湖大学科技园加强与东湖创业中心、风险投资公司、海外留学生园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构筑大学科技园孵化网络体系。现已与政府有关部门、高校和企业合作,组建风险投资公司5家、技术创新中心3家、大学生创业中心4家、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4家。通过整合资源,与高新区其它科技园一起形成了校内研究篮欢键踏、校园周边孵化、大学园产业化、高新区规模化发展凝泪耻的高新技术产业链己润榜催兵燥。

发展里程

播报
编辑
武汉长城创新科技园有限公司、武汉武大科技园有限公司武汉华中师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均是东湖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建设业主。其中,武汉长城创新科技园有限公司由海军工程大学、武汉雷达学院、中船重工集团 712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发起设立。2002年初,长城创新科技园公司提出了以长城创新科技园为平台、以市场化的方式建立专利创业孵化园的思路并展开了筹备工作。2002年8月8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发文同意由长城创新科技园公司在长城创新科技园建立“湖北省专利创业孵化园”。 2002年11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准“湖北省专利创业孵化园”为“国家专利产业化(湖北)试点基地”。2005年12月28日,长城创新科技园公司联合华中师范大学科技园公司发起设立了湖北国知专利创业孵化园有限公司,专门承担基地(孵化园)的建设、管理和经营任务,并履行湖北省专利创业孵化园协调委员会办公室职能。

规划布局

播报
编辑
根据武汉东湖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产业规划,该园将重点发展六大产业。这六大产业包括“两大支柱产业”和“四大优势产业” 。其中“两大支柱产业”是光电子信息产业、生物技术及新医药产业;“四大优势产业”为机电一体化产业、新材料产业、环保高科技产业和高科技农业。在光电子信息领域主要以信息光电子、能量光电子、消费光电子和软件的研发、孵化和产业化为重点,将是“武汉·中国光谷”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05年,整个东湖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将实现科工贸总收入300亿元,其中光电子信息产业将达150亿元,占一半;生物技术及新医药产业60亿元,光机电一体化和环保高科技产业80亿元,高科技农业10亿元。

发展现状

播报
编辑
经过三年的发展,基地(孵化园)的软硬件平台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截至2006年底,基地(孵化园)累计完成专利技术成果产业化园区基础设施投资1.2亿元,完成专利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投资1200万元,形成研发、孵化与服务用房12000平方米;入驻专利技术成果产业化企业10家,专利创业孵化企业20家、工程研究中心2家,网络信息服务等中介服务机构3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占企业总量的90%以上,企业专利拥有量逾百件,其中力兴电源、五环科技等5家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了企业专利战略研究,提高了专利成果产业化水平;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得到广泛宣传普及,培训活动日益规范化、专业化,企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增强;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市场化联动的工作体系初步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