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三市一盟

赤峰市、通辽市、呼伦贝尔市和兴安盟的统称
同义词东四盟(东四盟)一般指三市一盟
三市一盟即指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赤峰市通辽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行政上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管辖范围。广义的东北地区即包括今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三市一盟。
中文名
三市一盟
别    名
东四盟
所属地区
内蒙古自治区
管辖单位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管辖范围
形成原因
东北地区的历史
包括区域
赤峰、通辽、兴安、呼伦贝尔等

历史沿革

播报
编辑
内蒙古榆断端茅骗东四盟市属东北地区有一定的历史原因,远在民国删淋颂时期由于人口的迁徙,东三省有很多人口到内蒙古谋生和定居,于是这个地区的民俗、方言、生活习惯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内蒙古“东北”企微的民俗逐步形成。民国时内蒙古东部的盟市很多都划分为省级单位、今呼伦贝尔市(民国时期属黑龙江省管辖)。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这些省、城市在民国时和东三省统称东北。新中国成立前,内蒙古自治区成立民国时期的各个省、城市均划合并为内蒙古自治区地级单戒姜桨定位。内蒙古东部的四个盟市无论是语言(方言)、文化、习俗都与东三省的一致,即有蒙古风情讲抹察又有东北民俗,形成了特殊的(蒙东)东北地埋订牛区民俗文化。内蒙古东部人对外地人称自己是东北人也是和章很有道理的。

区域号码

播报
编辑
赤峰市(昭乌达盟):红山区松山区元宝山区巴林左旗巴林右旗阿鲁科尔沁旗翁牛特旗喀喇沁旗敖汉旗克什克腾旗林西县宁城县,辖3区7旗2县。 [1]电话区号0476,车牌代码蒙D,邮编024000。
通辽市(哲里木盟):科尔沁区霍林郭勒市科尔沁左翼中旗科尔沁左翼后旗开鲁县库伦旗奈曼旗扎鲁特旗,辖1区1市1县5旗8个旗县市区和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 [2]电话区号0475,车牌代码蒙G。
呼伦贝尔市(呼伦贝尔盟)海拉尔区扎赉诺尔区阿荣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陈巴尔虎旗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代自治区人民政府管辖满洲里市牙克石市扎兰屯市额尔古纳市根河市,辖14个旗市区。 [3]电话区号0470,车牌代码蒙E,邮编0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