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东北经济区

中国能源、钢铁、木材和粮食生产基地
东北经济区包括东北三省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的东二盟三市(即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通辽市赤峰市)以及河北省秦皇岛市,面积152万平方公里,约11700万(2018年),是中国能源、钢铁、木材和粮食生产基地。铁路营业里程16885.6公里,占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的19.5%,路网密度136.1公里/万平方公里,其中,滨洲—滨绥、京哈铁路和哈大铁路组成“才”字形主通路,加上平齐铁路、大郑铁路、沈吉铁路、长图铁路、哈佳高速铁路、京通铁路、锦承铁路、集通铁路、通让铁路等30多条干线,路网结构基本完善。但东北地区不少主要干线能力紧张,随着哈大、长吉客运专线锡林浩特乌兰浩特、巴彦乌拉至阜新铁路的开工建设,以及平齐、大郑铁路复线等项目的建设,东北铁路网质量、能力都将有较大提高。 [1]
中文名
东北经济区
外文名
Northeast China Economic Zone、ManchuriaEconomic Zone
别    名
关东关外
行政区类别
地理和文化分区
所属地区
黑、吉、辽、蒙东、冀东北
地理位置
东北平原
面    积
1520000 km²
下辖地区
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东部、秦皇岛
电话区号
024、0411﹑0421﹑0431﹑0451﹑0475﹑0470﹑0482
邮政编码
110000﹑130000﹑150000﹑116000﹑024000﹑028000﹑021000
人口数量
约11700万(2018年)
著名景点
北极村太阳岛中央大街长白山老虎滩沈阳故宫镜泊湖
车牌代码
黑A、吉A、辽A、辽B
方    言
东北官话胶辽官话蒙古语朝鲜语

政策要求

播报
编辑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东北三省照尝懂炼:重点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求挨臭和沈阳经济区热淋多料立设渗盛、长吉图经济区、哈芝旬套大齐和牡绥地区等区域发展。包括内蒙古东部的“大东北”土地总面积挨罪比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个经济区的面积之和还大两倍多,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区域经济板块。2013年东北三省经济总量达到50430亿元,人口1.0988亿,人均G朽兵葛DP为45895元,折合为人均7402美元,预计2015年人均GDP将达到1万美元,达到初级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

建设进展

播报
编辑
2010年,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四省区建立了“东北四省区行政首长协商机制”,并形成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制度、秘书长协调会议制度、日常工作联系制度,采取“联合举办、轮流承办”方式,每年举行一次省级领导人联席会议,研究协调跨省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生态建设、对外开放、市场一体化以及区域协调发展等事宜。
哈大高铁是我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京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上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新建高寒地区长距离高速铁路,营业里程92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哈大高铁纵贯辽宁、吉林、黑龙江3省,全线设有23个车站,形成了以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四个特大城市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以哈尔滨为核心的是哈大齐经济圈、以长春为核心的是长吉图经济圈,以沈阳为核心的是沈阳经济圈,以大连为核心的是辽宁沿海城市带。哈大高铁和东北东部铁路建成,东北经济一体化的硬件已经具备,预计投资2000亿的渤海海底隧道工程有望2013年7月立项,2012年东北三省四大经济区经济总量约为4.46万亿,占东北三省经济总量的88.5%。
2015年10月21日,市委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巡视工作条例》。市委书记吴野松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俊波,市政协主席张克江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了市委党校教授刘丽红对中央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刘丽红从《条例》修订的原因、《条例》内容的主要变化及《条例》的现实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
结合学习,就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吴野松强调,要深刻理解《条例》修订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吴野松指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规范巡视工作、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法规,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依纪管党建党的制度利器。新《条例》的修订颁布实施,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条例》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吴野松强调,要把学习宣传《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各地区、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一方面,一把手要带头学习,把《条例》精神吃深吃透,理解到位。各级一把手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学习《条例》原文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指示精神。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确保宣传引导到位。各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共同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注重视巡视、支持配合巡视、有序参与巡视的良好氛围。
吴野松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的各项工作要求,在学习贯彻《条例》中开创我市各项工作新局面。要坚决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要坚决落实“两个责任”;要坚决落实“四个着力”的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把落实《条例》作为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铁岭提供坚强保障。
市领导田东泉、杨德生、王志勇、刘雁、李军、李德新、岳泽慧、孙耀民、项世伟,副市级干部王跃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