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唐地区

中国四大工业基地中京津唐工业基地
收藏
0有用+1
0
同义词京津唐(京津唐)一般指京津唐地区
京津唐地区是指我国四大工业基地京津唐工业基地,包括北京天津唐山工业城市。京津唐地区位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带的北部,扼我国北方地区海上门户,与日本和韩国联系便捷,拥有天津港京唐港曹妃甸港等港口,区位优势明显。
京津冀城市群三大发展轴线(京津轴、京保石轴、京唐秦轴)中的两条通过该地区;同时,唐山被定位为京津冀四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其余三个为石家庄保定邯郸),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大有可为。
中文名
京津唐地区
释    义
指我国四大工业基地中京津唐工业基地
包括范围
北京、天津、唐山等工业城市
位    置
东部沿海地带的北部
地    位
四大工业基地之一
动力源
科教优势

基本简介

播报
编辑
京津唐地区
京津唐地区科技文化发展水平较高,科教优势已成阿迁归为该地区经济发展慨樱新的增长点和社会进步的主要动力源腊仔劝。2协凶键000年统计,府拒脚境该区域的中等教育人数达纹达1362.4章和万人,高等教育人数(北京、天津) 达318.7万人。拥有科技活动人员约28万人, 占全国的比例为8.8%, 发明专利批准量约占全国发明专利批准量的五分之一嘱祝讲。

协同发展

播报
编辑
京津唐工业基地是我国传统意义上的四大工业基地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京津冀城市群的概念逐渐取代了京津唐工业基地的提法。因此,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唐山来说是一次新的机遇。
从经济发展上看,有专家指出,目前,京津工业已经凸现以开发区为中心的产业集群化趋势,而唐山是发展环境和产业基础距离承接京津产业链延伸或作为生产基地条件最好的城市。唐山经济近几年在河北省一直保持领先。2017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7106.1亿元亿元 [1]财政收入733亿元 [2]
比较优势 各有所长
京津唐三地在经济发展上各有所长,北京拥有知识经济等优势,天津拥有加工制造业和海运等优势,唐山则拥有重化工业和资源以及港口等优势,三方优势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如果强化京津唐更深层次的合作,将更有利于三方合理分工、优势互补、提升区域的整体竞争力。
天津社科院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韩士元认为,北京是我国的政治中心、信息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具有悠久而深厚的文化底蕴。天津是北方经济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物流中心。京津两市因发挥各自优势,在产业结构上进行协调。如在制造业领域北京致力于研发,搞关键技术,而天津则进行制造和研发转化。
从第三产业来看,北京有资金、管理方面的政策优势,天津则有物流、仓储、加工、分装等长处,在组织物流上有优势,因此可以把总部设在北京,但仓储等则可设在天津。
唐山在河北省未来发展上肩负重任。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提出,把唐山建设成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的领头羊。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向斌介绍说,唐山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冶金业是唐山第一支柱产业,不仅成规模,而且技术在升级换代,为与京津的产业对接提供了基础。目前,首钢已在曹妃甸与唐钢共同组建了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

区域合作体

播报
编辑
目前,京津唐三地的合作趋势已经显现。记者在曹妃甸看到,天然深水良港曹妃甸正在紧张施工中,首钢与唐钢共同组建的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也将落户曹妃甸工业区。该项目结合首钢搬迁和唐山地区钢铁工业调整,投资677亿元,在河北曹妃甸新区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预计2010年达到年产钢950万吨、钢材868万吨生产水平。
京津之间,京津快速铁路、京津第二条高速路等交通建设目前已大规模启动。而京津塘科技新干线的建设,也为两市高科技产业对接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北京的一些高科技公司纷纷前往滨海新区寻找商机,进入企业孵化器,而一些大型贸易公司也将物流基地设在滨海新区。
唐山,经曹妃甸到天津汉沽沿海高速正在修建。与滨海新区海滨大道贯通后,由曹妃甸至天津港只有20余分钟车程,这将为两市今后的合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对于天津滨海新区而言,以其诸多优势正在成为环渤海地区经济的龙头。站在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滨海新区不只是天津的新区,更是京津冀环渤海地区的新区。充分发挥好其龙头作用,与京津冀紧密合作势在必行,而构建京津唐“金三角”,则是滨海新区发挥带动辐射作用的关键一步。
尽管京津唐三地之间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一些合作也已开展,但目前三地之间仍然存在着一些基础性缺陷,如缺乏区域发展总体规划;区域认同感不强;城市间产业结构雷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性差等问题,成为区域协作发展的障碍。专家呼吁京津唐之间应通过政府推动、产业调整、基础设施建设、资产整合等,推动城市间合作,从而为京津冀一体化起到带动作用。

产业结构

播报
编辑
数据显示,北京与天津制造业的产业结构极其相似,相似系数全部在0.9以上,最高达到0.96。这一状况直接导致了资源难以在该地区范围内合理流动,限制了市场机制下对周边地区辐射效应的产生。
天津社科院专家韩士元认为,京津合作要在产业结构上进行协调。从北京市情况看,2005年,第三产业的比重超过60%,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几个真正达到产业结构高级阶段的地区之一,消费型城市特点较明显。但总体来说,实力不强,影响到北京对周边地区的产业带动。北京虽然已把首钢迁走,但两城还是存在太多相同的产业,要进一步融合、调整。北京不是完全不能发展工业,而是应探讨京津两城之间的优质资产如何融合,协调发展,以发挥更大效益。
比如汽车工业,北京年产达50万辆,而天津也将达40万辆左右,由于两地的汽车工业都是与外资企业合作,受到外资牵制,因此两地完全可以联合起来,发展国产工业,北京致力于汽车研发,搞关键技术,而天津则进行制造。其他如电子、化工等产业也有这样的问题。天津作为面向世界的工业基地,发展民族工业是重要目标。在制造业上北京可以发展设计、研究力量,搞成套的、高端的设备。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合理定位两座城市,对两城进行合理分工,从政府层面进行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