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鏈接
請複製以下鏈接發送給好友

瑞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

鎖定
瑞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是雲南省橋頭堡戰略的重點工程,也是德宏州委、州政府的一號工程。
中文名
瑞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
戰    略
的重點工程
規劃面積
1020平方公里
面    積
400 km²

瑞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主要領導

姜山
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
毛曉
黨工委副書記
董其然
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
尚臘邊
管委會副主任
馬劍
綜合辦主任
李其貴
對緬交流合作辦主任 [1] 

瑞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定位佈局

自從2009年7月胡錦濤總書記作出“使雲南成為我國面向西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的重要指示以來,按照2011年5月國務院發佈的《關於支持雲南省加快建設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意見》,在海關總署等國家部委和省級有關部門的精心指導下,目標定位更加明確。
瑞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是按照“一核兩翼”的總體思路進行佈局的。一核,即瑞麗試驗區發展核或核心經濟區。包括瑞麗市和畹町經濟開發區,擬規劃面積1020平方公里;兩翼,即試驗區拓展配套的東、西翼發展區域,擬規劃面積400平方公里,東翼--瑞麗-畹町-遮放-芒市和西翼--瑞麗-隴川-盈江共同構成瑞麗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的翅膀;瑞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的建設將按照中央的指示精神,認真貫徹雲南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和德宏州委、州政府在瑞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實施方案動員大會的精神,先行先試,發揮試驗區在全省、乃至全國面向西南開放橋頭堡建設中的先導和引領作用,把試驗區建設成為中緬邊境經濟貿易中心、西南開放重要國際陸港、國際文化交流窗口、沿邊統籌城鄉發展示範區和睦鄰安鄰富鄰示範區,創造全國沿邊開放的新奇蹟。

瑞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主要任務

一是創新體制機制,提升開發開放水平。包括開展邊境管理體制改革試點,創新邊境管理體制;創新金融管理體制,提高國際區域性金融服務水平;消除貿易、投資壁壘,創新跨境合作機制;實行土地差別化管理,創新土地管理方式;深化行政管理體制、幹部人事、人才管理制度改革。
二是加快發展對外貿易,深化邊境社會事務合作,深化國際經濟技術合作,提高利用外資水平,提高國際商貿旅遊服務水平,構建中緬邊境經濟貿易中心。
三是推動西南國際大通道建設,加強口岸設施建設,完善市政和信息基礎設施,強化水資源和能源保障,構建沿邊重要國際陸港。
四是積極承接產業轉移,培育出口加工、進口加工、商貿流通、旅遊文化、特色農業等特色優勢產業,形成沿邊經濟增長極。
五是加快城鎮化發展,統籌城鄉公共服務,加快城鄉一體化,構建沿邊統籌城鄉發展示範區。六是建設生態屏障,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