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满洲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满洲里的试验区
同义词内蒙古满洲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内蒙古满洲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一般指满洲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本词条缺少概述图,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还能快速升级,赶紧来编辑吧!
满洲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发〔2010〕11号)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21号)精神,全面落实满洲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努力把满洲里试验区建设成为沿边开发开放的排头兵、欧亚陆路大通道重要的综合性枢纽、沿边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边疆民族地区和谐进步的示范区。 [1]
中文名
满洲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地    点
满洲里
性    质
开发开放试验区
建设政策
推动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建设

建设政策

播报
编辑
(一) 推动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建设,自治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中俄边民互市贸易拔体妹区双向开通,建立中俄跨境迁汽茅经劝雄笑济合作区。
(二) 加大口岸建设投入,口岸建设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满洲里口兆漏渗岸基础设施和电子口岸建设,提高口岸查验设备、基础设施等的保障水平,促进通关便利化。协轿犁调开通二卡—台炒驼阿巴盖图公路口岸。
(三) 支持联检联运监管改革,创新海关、检验检疫、边防检查、交通运输等监管模式,简化货物、人员、车辆通关监管查验流程,推进ATA单证册制度实施。
(四) 推动满洲里—赤塔电气化铁路建设,实施滨洲铁路电气化改造,建设满洲里—齐齐哈尔铁路客运专线,加快建设满洲里—伊尔施铁路,贯通满洲里至锦州港、营口港出海通道;推动建设满洲里—阿日哈沙特—乔巴山铁路,连通中蒙俄铁路运输大通道。加快建设满洲里—阿拉坦额莫勒—阿木古郎—阿尔山高等几才兰精级公路,规划建设满洲里—黑山头—拉布大林—室韦高等级公路,全线贯通绥满高速公路;推动建设满洲里—赤塔高等级公路,加快推进满洲里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建设。改扩建满洲里西郊国际机场,将机场航线网络布局纳入全区航线布局总体规划。
(五) 增开国际公路客货运输线路,推动开通满洲里府旬至俄罗斯红石、赤塔、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和蒙古国乌兰巴托、乔巴山等城市的国际客货运输线路。增开国际(港澳台)和国内客货航线。 [1]

签证办理

播报
编辑
2014年12月5日,内蒙古满洲里市公安局5日对外发布,该局出入境管理处迎来首例外国人签证和居留许可审批业务。日前一名加拿大籍华人孙征山,在办理完各项手续后,可以在“居留许可”有效期内多次出入境,再也不用申请往返签证。
2012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内蒙古满洲里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显示满洲里试验区将建设成为沿边开发开放的排头兵、欧亚陆路大通道重要的综合性枢纽、沿边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边疆民族地区和谐进步的示范区。
消息指,该加拿大籍华人孙征山,1994年由满洲里市移民加拿大,三年前作为外国专家被满洲里市一家公司聘用,三年来多次往返于加拿大与满洲里市,因申请往返签证手续多等原因“不胜其烦”。
据当地警方介绍,此次孙征山办理的居留许可期限为一年,在满洲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事大厅,他提交了护照、外国专家证、临时居住证等证件后,填写了申请表格,交了费用。通过审核后,其《外国人居留许可证》会在十个工作日内发放。
“以前每往返一次都要申请签证,要在大使馆排队,而且来到中国后办理居留许可也要去海拉尔(呼伦贝尔市政府所在地)”。在孙征山看来,现在这个业务在满洲里市也可以办了,确实方便了许多,还比以前节省了不少办理费用,这让他很满意。
2014年9月18日,公安部下发文件同意委托满洲里市公安局受理、签发外国人签证证件,此举标志着满洲里市申请多年的外国人签证和居留许可审批业务得到批准。经过紧张的筹备、培训,该项业务于2日正式实现“零的突破”。
业界人士朱平认为,随着满洲里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中俄关系的不断深化,在满洲里工作、生活、经商、探亲、学习的外国人日益增多,受理、签发外国人签证证件工作在该市的开展,必将给当地对外交往及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带来极大便利。
内蒙古满洲里警方认为,此举将会更好的吸引外国专家、人才到该市投身经济文化等领域建设,吸引国外商家到满洲里市投资,进一步提升满洲里的国际知名度,加快推进满洲里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步伐。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