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青岛市设立的地区
2014年2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向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印发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银发〔2014〕38号) [1]。这标志着山东省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获国家批复,青岛市成为我国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设立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财富管理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青岛市在财富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加快推进财富管理发展,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通过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发展道路。
中文名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地    区
青岛市
编    号
银发〔2014〕38号
发布时间
2014年2月10日

设立背景

播报
编辑
2013年5月27日,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树清在“2013香港山东周”启动仪式上的演讲中透露,山东正积极争取国家综合性和专项性金融改革试验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着力打造青岛财富管理中心。
在此之前,经济导报记者从政府内部会议获悉,青岛市已向山东省委、省政府汇报,希望其支持青岛设立区域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
青岛要打造经济升级版,任务之一就是“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其中包括发展金融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张新起在汇报中提出,“突破发展金融业,打造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区域性金融中心。(青岛)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为92.4亿元,增速为17.8%,继续保持各行业第一位。”
据了解,上述汇报的背景正是省委调研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之际。青岛发展金融产业,不仅有助青岛升级转型,更有全省转型升级之示范效应。
山东经济体量庞大,2013年,实现生产总值超过5万亿元,居全国前三。然而,过去一年,钢铁、化工、工程机械等大批企业出现效益下滑甚至亏损的状况。山东“群象经济”大而不强的质疑声也随之出现。
2013年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达2018亿元,同比增长19%,但占生产总值比重仅达4%。金融业对GDP的贡献度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经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着力于金融,示范全省,青岛正成为先行者。

任务及定位

播报
编辑
青岛市金融办分析财富管理中心形成通常有6个内在因素:一是经济发达,具有良好的经济基础,第二产业已经比较成熟,第三产业发展也处于较高水平;二是政策到位,建立了适合财富管理发展的金融监管体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三是交通便利,这些地区往往是空港、陆港、海港的枢纽,运输体系四通八达;四是优美宜居,风景怡人,自然条件优越,是令人向往的旅游度假胜地;五是产业配套,瑞士旅游、保健行业久负盛名,新加坡奢侈品零售业发展迅速,这都对开展财富管理业务起到促进作用;六是人才荟萃,财富管理学科发展、院校建设、人才储备具有较好的基础,培养造就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从业者和专业精英。
青岛市金融办分析,从本土环境来看,社会财富迅速积累,高净值人群规模不断壮大,一方面提高国内财富管理水平需求迫切,另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有效配置资产的意愿强烈,财富管理中心城市既可作为国内财富人群理财活动的聚集地,也会成为国内外金融机构实施跨境资产管理的桥头堡。在金融机构方面,财富管理领域的新型金融机构和业务显著增长,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可以很好地承接此类机构聚集发展,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加快金融业转型升级。

发展战略

播报
编辑
虽然建设财富管理中心有巨大需求,但成型并非一日之功。
据了解,在财富管理机构聚集方面,青岛已有7家私人银行、8家财富管理中心、多家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和基金管理公司,私人银行客户数达到5000余人,管理资产超过400亿元。人才培训方面,招商银行与青岛合作设立的中国(青岛)财富管理学院已进入筹建阶段,山东大学财富管理学院、中信证券财富培训机构也落户青岛。
但这离财富管理中心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为此,青岛市制定了三阶段的发展计划。一是基础建设阶段,立足于财富管理培训基地,吸引更多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机构聚集,同时争取试点政策,开展财富管理相关的金融改革创新。第二,提升财富管理功能,侧重提供成熟的配套产业、丰富的人才储备,推动国内外财富管理机构的区域总部在青岛聚集。第三,全面深化、强化与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合作,争取国际范围内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在青岛设立总部和分支机构。
青岛市金融办预计,“十二五”期间青岛金融业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到“十二五”末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将分别超过1.5万亿元和1.3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将达到700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

发展目标

播报
编辑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不断加强财富管理组织体系、市场体系、业务体系、环境体系、监管体系建设,推动财富管理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探索形成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体系,力争将青岛市建设成为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

重点任务

播报
编辑
《方案》围绕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目标,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积极培育多元化财富管理机构。探索组建专业化财富管理机构,吸引和聚集各类财富管理机构,构建财富管理高端中介服务体系和行业自律组织体系。
二是大力发展多功能财富管理市场。培育财富管理专业市场,提升专业化财富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推动财富管理相关金融改革创新。推动财富管理监管改革,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财富管理产品,支持金融机构改革财富管理服务。
四是提高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围绕实体经济开展财富管理,开展多层次财富管理服务。
五是切实提高防范金融风险的水平。防范金融风险,强化金融监管合作,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六是不断优化财富管理发展环境。完善配套建设,培养专业人才,探索建立财富管理业务统计体系,深化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