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

中国河南省外向型经济服务平台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成立于2010年1月7日,是河南省重要的外向型经济服务平台。中心占地55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分为封关运行区、特色物流交易区、口岸作业区、综合服务区四个功能分区。中心位于全国铁路公路网最大交汇处、全国重要物流节点的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是中原经济区重要国际采购、分拨和配送中心。
中文名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
所属地区
河南
成立于
2010年1月7日
中心占地
55万平方米

地理位置

播报
编辑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坐落于全国交通枢纽之地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北部,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36.6万平方米,京广铁路陇海铁路,310国道107国道环绕四周,距新郑国际机场22公里,距陇海铁路圃田站3公里,距国家类铁路口岸胶匙郑州铁路东站1.5公里,距符射货运中心站钻迁桨应2.5公里,天津、青岛、连云港 港口运输最多不超过8小时,且均有高速公路抵达河南保税埋想润物恋煮甩流中心,以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为原点,日往返500公里,日送达800公里的区域,将覆盖中西部及中国的西南及华中地区的三分之二人口,并与郑州市大东区的兰戏迁建设规划融为辣狼档一体,形成了一个大的集金融、物流、炼海仓储、加工、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经济区域。

主要设施

播报
编辑
封关运行区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大门
一期19.2万平方米封关运行区投资2.55亿元,完成了三进三出、进出分离的两个全智能卡口,5.8万平方米保税仓库,1万平方米待放区域,3.2万平方米堆场、2370平方米服务楼、3000平方米查验场所等配套设施,可满足全省进出口业务的中长期需要,封关区域内可实现24小时全方位无盲区监控。被国家四部委验收组领导称为“目前全国最先进的封关区域”。
特色物流交易区
根据河南以原料型大宗散货进口为主,兼顾农业和经济大省的特点,以陇海、京广铁路大十字为骨架,高速公路为补充,快件空运为羽翼,大力推进第三方物流,并通过物流信息化、交易规模化的高端运作,推进棉花、粮油、橡胶、皮革、冷链、有色金属等物品的现期货交易及汽车、办公用品、医疗器械、二手设备进口业务,成为独具中原特色和张力的保税物流贸易产业集群和综合物流资源交易市场。
口岸作业区
依托经开区海关EDI综合楼落定区内后形成的率先内陆的强大口岸功能,在海关资源合理统筹下整合一路之隔的出口加工区功能,实现保税物流中心功能与口岸、深加工功能的叠加和延展,从真正意义上形成综合保税区;加上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珠联璧合,亦是实际的河南“内陆港”。使内陆企业享受到沿海沿边的便利快捷服务。
综合服务区
主要服务功能是:信息服务中心、产品推介展示展览中心、物流专业人员培训中心、业务研发中心、物流企业联谊中心、特色超市、员工生活设施区等。
中心旨在四个区域之间形成相互依托、和衷共济的关联体系和放大效应,以信息平台为纽带,以现代商贸物流理念指导经营,整体形成内贸与外贸融合、物流与交易匹配、信息交换与样品展示并举、个性化与多元化包容互济的新型产业链条、经营业态和现代化高端物流平台。使中心成为积聚中原、连结欧亚、支撑“中原经济区域战略”的重要经济实体和功能要件。
依托海关、商检、税务、外汇管理等职能部门入住后完备的服务体系,对接内陆地区广大进出口企业和加工贸易型企业亟待一站式服务的巨大市场需求,广泛吸纳国际企业入住,充分发挥中心保税仓储、出口退税、国际贸易和转口贸易、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物流信息处理和咨询、一日游等政策功能效应,将逐步形成电子产品及配件、棉花、皮革、橡胶、油脂油料、食品、冷链、汽车零配件等行业物流聚集区。
借势与青岛港等国际大港战略合作及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无缝链接”形成的便捷国际货物流转大通道的巨大发展机遇,形成内陆无水港码头,站在巨人肩头引领河南现代物流发展,引导河南外向型经济逐步升级!走特色保税物流发展之路!培育引导规模化、效益化、信息化物流市场,形成河南物流业完整生态链,促进河南物流企业集约化和规范化升级,全面振兴河南现代物流业。
目前中心已有达飞物流、金象保税物流、开元、中启报关公司、北京全球捷运、郑州交运、河南久磊、海诚邦达等企业入驻,与富士康及其配套商、苹果、DHL、东风日产、海马汽车、广汽商贸、东方海外、中集集团、中铁物流、中粮集团、中远、中海、中外运、河南快捷、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国内外知名物流贸易商、船公司、货代、生产厂商、银行广泛合作,更与青岛港、天津港、连云港等国际大港形成战略合作,为河南企业争取切实优惠。良好的发展态势使中心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三到五年内,使入驻企业进出口总额突破50亿美元,带动全省对外进出口贸易额100亿美元。
依托以郑州为中心500公里半径覆盖中国3.5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和制造业需求,通过中心服务体系完善郑州大都市物流服务功能,深度集聚商贸、物流、信息、金融等现代服务产业群,形成以现代物流为引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比肩国际的中国内陆特色无水港,打造中国内陆特色“自由贸易区”,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融入世界经济。我们诚邀四海宾朋共享新一轮中国经济增长极——中原经济区发展盛宴!

主要功能

播报
编辑
保税存储
可保税存放各种贸易方式的进口商品和已申报的出口商品。
主要包括:国内出口货物;转口货物和国际中转货物;外商暂存货物;加工贸易进出口货物;供应国际航行船舶和航空器的物料、维修用零部件;供维修外国产品所进口寄售的零配件;未办结海关手续的一般贸易进口货物;经海关批准的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
出口退税
货物从境内进入中心视同出口,办理出口报关手续,企业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税收管理办法办理出口退税手续,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外汇管理办法办理收付汇手续。
转口贸易
进口商品未经加工又输往国外的贸易。在中心内,转口贸易商利用价格差异,从买卖双方获取利益,不仅是中介人的身份,而且也是货主。
采购和分拨、配送
中心内企业可以进行国际采购,中心内货物可配送给境内外企业,也可在国内其他特定区域间进行转移。对进口保税货物可以进行配送分拨或在邻港增值加工后向国内外配送。
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
对货物进行分级分类、分拆分拣、分装、计量、组合包装、打膜、加刷唛码、刷贴标志、改换包装、拼装等辅助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
物流信息处理和咨询

服务范围

播报
编辑

招商平台

中心是享有国家诸多政策资源集结优势的功能性、公共性服务平台,是省市政府和郑州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对外招商的名片。

信息平台

建立园区专用呼叫中心;统一指挥调度系统;通过海关监管辅助软件实现信息共享;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增值服务;对中心内企业提供综合信息服务等。

融资平台

通过中心和中心与银行的密切协作关系为中心内物流供应链企业提供仓单质押、买方信贷、反向担保、联合担保、授信融资等金融服务。

园区功能

中心提供通关便利和海关监管服务,包括:a、通关联检办公大厅;b、总控机房; c、三进三出,人货员分行的全智能海关卡口;d、查验平台;e、覆盖整个封关区域全天候无盲区红外线监控报警系统。
利用现有的钢结构标准保税仓库、查验场地和堆场提供保税仓储租赁和场站作业服务等。封关区内还将建设一定规模的冷冻库,发展保税冷链物流;综合配套区建有钢结构标准仓库3万平方米和相当规模场站,为各种临时存储和待通关货物提供场所。
集装箱物流服务。24小时为客户提供满足使用的正面吊、叉车、集装箱短驳运载专用车辆;由政府建设的“物流专用通道”和海关监管车辆直通郑州集装箱中心站,提供集装箱多式联运和“无水港”物流配套服务;提供集装箱堆场和集装箱装卸、掏装箱等服务。
“一日游”服务。协助加工型企业实现国内转厂(深加工结转),核销手册,进料对口方式采购国内料件等取代香港等地的“境外一日游”业务,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和享受税收优惠扶持提供便利。
供应商管理库存”服务。通过中心功能吸引电子类、加工贸易型、外向型先进生产制造配套服务等企业入区,开展供应链管理、保税仓储、区域配送等供应商管理库存业务。

物业管理

对符合海关总署130号令要求并愿意入区开展相关业务的企业全程协助办理进驻手续(对符合条件的入区企业在7个工作日内办妥入区手续)。
中心由专业物业管理公司打理,实行ISO9000标准化管理。
从安保人员素质、安保设施、安保制度等方面高标准要求,为入区企业提供高质量安保服务。
创建和谐优美的易居空间,提供干净舒适人性化的卫生服务。
提供互联网带宽100M接口客户端与中心局域网等高标准办公配套设施等物业服务。
中心设置物业专用电话,物业部24小时值班;专业人员随时待命,10分钟内有效响应,全力保障您生产生活有序开展。
中心设有国际会议中心及会务机构,提供中英文同声翻译及日语、法语现场翻译等高水准会议服务;中心提供高端客户专属会所等商务活动设施,高素质专业团队为全球到访客户提供中原最具专业价值的商务安排。
员工专用餐厅服务。
帮助入区企业年审、法律咨询、劳务保障、子女入学入托等。
园区事务协调和配套优惠政策争取。
其他服务。

资源整合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实行“一站式”办公,会同海关、国检、国税、外汇管理等行政执法机构和有关部门提供综合服务,中心日常服务管理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提供“无障碍、无盲点”全程跟踪服务,确保中心入区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
通过不断完善、加强“区港联动”、“集中报关,分批验放”等海关便利作业流程,使进出口货物到沿海港口无需办理转关手续,直接进入中心一次性完成清关、出证和放行手续;进口企业可依据生产需要分次提货、分次缴税,减轻一次性缴纳大宗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资金压力,以方便供应商管理库存等现代物流运作,进而确保国内外货物畅通无阻、双向流转,使入区企业大大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国际物流运行效率。
通过引进国外寄售商入区经营,在跨国采购中建立全球化的采购系统,有效对接国内加工企业与国际采购市场,逐步建成棉花、皮革、橡胶、油脂油料、食品、冷链、汽车零配件等行业物流聚居区。同时,中心内货物又直接辐射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满足内陆地区发展国际物流的需求。
依托河南现代制造产业基地等建立中国中西部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并通过中心搭建的多式联运无缝链接通道完成“门到门”的交易服务,大大降低入区企业的国际物流成本和国内加工企业的原材料购进成本,为河南省及周边外向型企业走向世界市场开辟“绿色物流通”。
引入有丰富国际物流和贸易经验的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客户提供综合物流业务平台、全球物流信息平台及特色化政策构建平台,并逐步开发独具特色的物流信息系统解决方案、物流优化配送解决方案、物流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等。
通过“无水港”形成后庞大的货源集结,使我们在港口后延码头操作中也能享受到港口前沿码头的业务优惠,使入区企业和其他业务客户享受普惠。

入驻园区

进出口贸易及转口贸易。代理和经营皮革、棉花及棉织品、二手机电设备、油脂油料、食品、冷链、矿产品、橡胶、废旧物资、汽车配件、普通机械、电子、金属材料、化工产品、文化办公机械、农用机械、包装材料、农资等进出口业务。
第三方物流及全球供应链管理。为客户提供国际商务、外汇交易、第三方监管、集装箱场站、口岸物流等综合物流服务服务。对货物进行分级分类、分拆分拣、分装、计量、拼箱、重新包装、简单装配、打膜、加刷唛码、贴签等辅助性简单作业。可为跨国采购中心和跨国制造企业、国外零售企业及其它需求方提供个性化的物流及增值服务。
通过对进口货物、样品的提供,能够使需求方更直观地了解产品的样式、性能,以及与国内同类产品的区别等信息。从而更好地连接供需,刺激需求,提高透明度,降低信息不对称风险,有效防止商业欺诈。
其他符合B型保税物流中心政策要求的国际物流业务。

企业精神

播报
编辑
领潮业内 勇争一流的创新精神;
河南省保税物流中心
千辛万苦 千方百计的敬业精神;
逢山开路 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
自找差距 自我加压的进取精神;
风雨同舟 荣辱与共的团队精神;

大事件

播报
编辑
一. 1995年9月海关总署批准建立河南省公共保税仓库
二. 2003年3月经海关总署批准河南省公共保税中心迁址到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三. 2008年4月28日河南省公共保税中心实现资本重组后的平稳过渡
四. 2010年1月7日河南省公共保税中心正式获得国家保税物流中心B型资质
五. 2010年11月3日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预验收顺利完成
六. 2010年12月8日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正式通过验收,并颁证授牌
七. 2011年5月11日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开关运营 [1]

相关资料

播报
编辑
国内的B型保税物流中心分布情况:
1、苏州高新保税物流中心;
3、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
4、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
6、东莞保税物流中心;
11、杭州保税物流中心;
12、青岛保税物流中心;
13、日照保税物流中心;
14、厦门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
15、营口港保税物流中心;
16、西安保税物流中心;
17、成都保税物流中心;
20、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
23、沈阳保税物流中心;
24、宁波栎社保税物流中心;
26、深圳机场保税物流中心;
29、河南保税物流中心;
30、山东淄博保税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