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郴州出口加工区

国家级出口加工区
湖南郴州出口加工区于2005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07年11月封关运行,2009年6月叠加保税物流功能,是湖南省唯一的国家级出口加工区,辖区面积100平方公里,共有企业200余家,常住人口近6万人,其中产业工人4万多人。园区先后被认定为湖南“十大”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湖南省信息产业郴州基地、湖南数字视讯产业郴州基地、湖南省新材料产业郴州基地、湖南稀贵金属深加工产业基地。
中文名
郴州出口加工区
外文名
Chenzhou Export Processing Zone
所属地区
湖南郴州
面    积
100 km²
电话区号
0735
气候条件
亚热带季风气候
人口数量
6万人
车牌代码
湘L

简介

播报
编辑
郴州出口加工区位于郴州有色船颂多金属产业园区内,是2005年6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厦糊,2007年7月20日通过了国家九部委的联合验收,同年糊多危11月正式封关运营。是湖南省首个出口加工区。郴州出口加工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范围分别是东至塘溪大道、西至林邑路和福城大道、南至福源大街、腿页戏戏北至苏仙大道和郴资大道。完兆嫌糊成投资近30亿元,首期开发的5平方龙道公里区域内的“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和海关监页浆雅管婆榆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园区配套设施完备,海关、商检、税务、银行、仓储物流等各种机构和中介组织齐全,能充分满足入园企业生产、生活和海关监管之所需。

政策

播报
编辑
园区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坚持“生态、特色、科技、效益”的建园理念,以建成国家级园区为目标,着力打造湖南省稀贵金属深加工产业基地、湖南省数字视讯产业基地和承接沿海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示范园区。围绕“政策更优惠、手续更便捷、服务更周到、操作更规范”的宗旨,郴州出口加工区实行一次申报、一次审单、一次查验的通关模式;采用现代先进技术,直接网上报关,电子核销管理、免保证金台帐手续等。进出口货物采用备案制,直通式运输方式,使物流更方便快速。郴州出口加工区叠加保税物流功能,成为当前我国对外开放区域中层次最高、政策最优、功能最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营商成本。

企业

播报
编辑
郴州有色金属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郴州出口加工区重点发展产品出口率在70%以上的电子视讯产业。园区共引进入园企业58家,其中出口加工贸易型企业及配套企业14家。涌现出了柿竹园有色、钻石钨制品、金贵银业、台达电子、华录数码、海志电源、湘金有色、湘香锡业、国达有色、天兴有色、郴州粮机等具有园区产业特色的优势企业(其中有9家企业被省级科技主管部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钨、锡、铋、钼、铅、银等有色金属深加工产品和移动通信工具、视讯设备、LED、电源等电子产品。其中,钨冶炼系列产品、硝酸银、银基纳米抗菌材料、高纯铋、钴盐制品、环保型铜(银)基钎料、智能双电源自动切换(器)箱、半喂入式联合收割机、变形镁合金连续挤压产品、新型防伪商标盒等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园区着力引进一批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电子视讯等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支柱产业。计划到“十一五”末,培育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5家以上,产值过亿元的企业25家以上,使工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3亿美元以上,就业人数达5万人。把园区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设施一流、服务管理规范、生态环境优美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园区。

最新动态

播报
编辑
2010年5月,郴州成为全球电源供应器的“老大”——台达电子看中的“福地”。台达电子投资1亿元,把东莞的两个厂整体搬迁至郴州出口加工区。
与台达电子联动,16家印刷、胶带等配套企业前来落户。“五一”节前后,协荣电气(香港)、泛杰有限公司等30多家上下游企业又前来考察。郴州出口加工区新入园企业(项目)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7个,还有一批在谈项目等候入园,70万平方米的新建标准化厂房已供不应求,入园企业招工火爆,再现投资热潮。
台达电子集团驻郴州负责人吴兴华介绍,台达电子郴州基地加工出口1151万美元,正在扩建的一期工程将于6月投产,扩建厂房4.4万平方米,新增用工8000人左右。二期工程也将于7月初动工,这里将建成台达电子最大的网络电脑变压器生产基地。
一年前,“境内关外”的郴州出口加工区,饱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20年4月,经国家海关总署批准,郴州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功能。长沙海关驻郴州办事处副主任金树柏称,这意味着,在出口加工制造功能基础上增加保税仓储、物流、设计研发等功能,出口产业的产业链条充分拉长。新入园的企业中,包括2家保税物流仓储企业,2家维修、检测企业,单月进出口总值300万美元以上。
2011年,郴州有色金属产业园区坚持“大企业引进、大项目带动”的理念,引进投资1亿元以上的大项目8个。其中,重点紧抓了富士(郴州)生态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将把佛山顺德的家电生产和机械制造产业转移到园区,形成特色鲜明的“园中园”,产业带动作用非常巨大。据统计,富士(郴州)生态产业园项目的入驻将带动顺德当地近20家家电生产和机械制造企业相继入园。

曾任领导

播报
编辑
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郴州出口加工区)管委会主任:李黎明。 [1]

出口加工区

播报
编辑
出口加工区是国家批准设立的海关监管特定区域,有口岸功能,相当于建立了一个口岸,有‘境内关外’之称。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开放程度最大的特殊经济区。据悉,按照有关规定,出口加工区一般设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但考虑到承接沿海和海外产业转移的区位优势,湖南省最终决定将本省第一个出口加工区设在毗邻广东省的郴州市。郴州出口加工区的建设,将对湖南和粤港澳等地的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按照有关政策,国家赋予了出口加工区充足的优惠政策,如区内生产加工企业增值税、消费税为零,减征或免征地方所得税;国内采购原材料、生产设备、建厂所需物资、自用办公用品进入加工区视同出口,可以办理出口退(免)税;加工区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除实行出口被动配额管理的外,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件管理;在监督管理方面,海关对加工区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按照直通式或转关运输的办法进行监督;海关对进、出加工区货物的备案、报关、查检、放行、核销手续一律在区内办理;检验检疫部门在口岸与出口加工区之间实行一次性检疫、检验等。
由于国家对出口加工区给予了充足的优惠政策,对于海外企业特别是港澳台地区的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而国内已建成的出口加工区全是海外企业产业群聚之地,在海外资本市场中拥有巨大的“赚钱效应”。
郴州出口加工区地图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