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大连出口加工区

全国首批15个出口加工区试点之一
大连出口加工区属于大连市金州区,于2000年4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全国首批15个出口加工区试点之一,规划面积2.95平方公里,其中A区面积1.5平方公里,于2001年5月16日经海关总署等八部委联合验收后封关运作。
大连出口加工区是大连市金州区域内5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其他的国家级开发区分别为:大连保税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等。
中文名
大连出口加工区
行政区类别
功能区
所属地区
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
地理位置
大连市金州区
面    积
2.95 km²
下辖地区
出口A区、加工B区
政府驻地
大连市金州区保税区北门
电话区号
0411
邮政编码
116100
气候条件
温带季风气候
车牌代码
辽B
方    言
胶辽官话
设立时间
2000年4月27日

园区简介

播报
编辑

A区

大连出口加工区A区,围网总长度7公里,沿围网建有巡逻路,通道、卡口、查验场、监控报警等设施完全按照国家海关总署的标准进行建设。除配套“七通一平”基础设施的土地供大项目使用外,还由政府开发建有标准厂房供配套项目使用渗厦迎。 大连出口加工区比照国际惯例,实行“境内关外”管理模式,享受免税、保税等优惠政策。海关对出、入区的货物实行24小时通关服务,进区货物可以实现“直提直放”。境府柜内外的经济法人和自然人可在出口加工区设立外商独资、中外合资(合作)、港澳台资以及内资等企业。企业类别有出口加工企业、专为出口加工企业生产提供服务的仓储企业、经海关核准专门从事加工区内的货物进耻乎、出的运输企业。 大连出口加工区A区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现有海尔工业园、爱丽思欧雅玛、光洋轴承、道氏硅业、菱星汽配、迈拓家具、根本化学等国内外70多家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家电、轻工、机械、建材、医疗器械等主导产业。 大连出口加工区建区以来,在各级海关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规范管理下,出口加工区得到了健康发展,为扩大利用外整夜煮资,增加外贸出口,规范和发展加工贸易做出了积极贡献。

B区

20个部誉宙档门现场办公 确保工厂顺利投产
随着英特尔项目正式投产进入倒计时,英特尔大连芯片厂也如球赛一般进入了“临门一脚”的关键阶段。酷泪局3月11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延辉率发改、规划建设、经贸、教育卫生、公安、环保、交通、海关、检验检疫、电力、自来水、燃气等20个部门的负责人,到英特尔大连芯片厂现场办公,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全力确保其早日、顺利投产运营。
现场办公会上,王延辉就物流通关、检验检疫、基础设施保障、环境建设、教育培训、环保安全等方面的20余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并要求各相关部门不辱使命,真抓实干,为英特尔项目各环节提供“无缝对接”,保证顺利推进。
英特尔大连芯片厂是目前国内引进的最大单体半导体项目,也是投资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半导体项目。英特尔大连芯片厂投产后,将采用65纳米制造工艺生产300毫米芯片组,这是当前国际煮体埋主流技术。
作为大连在建的最大的外资高科技项目,英特尔大连芯片厂在英特尔高层“加快建设、加大投入、提升技术水平”的高度关注下,2009年按计划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全年完成15.8万平方米的厂房和店钻旋和基础配套建设工程;综合办公楼落成启用。随着第一批晶圆运输设备、光刻设备的入区,英特尔大连芯片厂现已进入核心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截至目前,英特尔大连芯片厂员工已增至1400多人,其中外籍专家团队200多人,包括配套服务等在内,现有4500多人会聚英特尔大连芯片厂。
自2007年在金州区奠基建设以来,英特尔大连芯片厂得到了金州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区政府领导多次到英特尔大连芯片厂调研,了解工厂建设进度和需要解决的困难,并及时研究,拿出解决方案。去年以来,金州区为英特尔大连芯片厂创造了24小时不间断的物流通关环境。今年,将在周例会、月例会磋商机制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各职能部门与工厂的沟通,及时给予工厂相关支持和服务。围绕物流通关、检验检疫、电力供应、燃气供应、污水处理、交通等,还将建立互动小组,及时沟通、交流,不断提高配合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力以赴配合英特尔大连芯片厂踢出漂亮的“临门一脚”,把英特尔大连芯片厂打造成世界典范项目。

园区说明

播报
编辑
2010年5月,大连金州区管理体制改革后,大连出口加工区A区管委会与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合署办公,不再与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合署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