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

陕西省汉中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同义词汉中经济开发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一般指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开发区规划面积为8.1205平方公里,将按照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并重,利用外资与境内投资并重,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并重的要求,致力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致力于增强体制机制活力,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向以产业为主导的多功能综合性区域转变,充分发挥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6]
中文名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
类    型
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规划面积
8.1205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汉中市城区
划    分
南、北两区
相关战略
西部大开发和“开放兴市”战略

园区简介

播报
编辑
汉中付杠戒盼经济开发区,是经经国务茅朽腊晚胶墓院批准成立的国家试多雄乌屑级经济开发区, [1]档章赠位于汉中市城区,分南、北两区,规划总面积13平方公里。其中北区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南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随着西部大开发和“开放兴市”战略的实施,汉中经济开发区已成为国内趋狼希试外客商投资创业的一方热土。

园区规划

播报
编辑
汉中经济开发区是国家清理整顿开发区后,陕西省保留的19个省级开发区之一,2012年10月13日,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区域规划总面积13平方公里,分南北两区,其中北区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南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汉中经济开发区按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普通工业园区、商贸服务区、旅游度假区和生活保障区总体规划,以陕南现代中药产业园、航空工业园、精密仪器仪表制造、机构工具和商贸流通为主的五大产业框架初步形成。依托汉中航空、机械、食品、医药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独特的生物资源优势,正在吸引着海内外客商,涌动新一轮投资开发热潮。 [2]

投资环境

播报
编辑

汉中概况

汉中市位于陕西省西南部,汉江上游,北倚秦岭、南屏大巴山,地势南北高,中间低,中部是汉中盆地,辖汉台区、南郑、城固、洋县、西乡、勉县、宁强、略阳、镇巴、留坝、佛坪县,幅员2.7万平方公里,人口380.03万人(2010年)。汉中因汉江而得名,简称“汉”。由于对汉文化的继承以及汉中特殊的盆地地形,汉中得到了“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的美誉。
汉中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夏商周代境内有褒国,公元前312年,秦置汉中郡。近4000年来,遗留下众多的人文景观,褒斜栈道堪称世界奇迹,石门及其摩崖石刻被誉为“国之瑰宝”;刘邦、诸葛亮等曾在这里建功立业,留下了古汉台、拜将坛、饮马池、张良庙、武侯墓、武侯祠等遗址;这里还诞生和长眠着中国汉代伟大的外交家张骞;造纸发明者蔡伦封侯于此;有众多的西汉、三国、南宋古战场遗迹;南湖、红寺湖、兴元湖、南沙河风景区、午子山及天台山森林公园景色秀丽,风光,是旅游观光的好地方。如今,汉中市已是国家批准的开放地区和陕南重要的经济开发区,国家级历史文化明城;城固、勉县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3]

自然条件

汉中地处北暖温带和亚热带气候的过渡带,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汉水横贯全境,形成汉中盆地。盆地内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气体湿润,年降水量800-1000毫米,年均气温14℃。 [3]

动植物资源

汉中生态环境良好,生物资源极为丰富,兼中国南北方之共有;粮食生产一年两熟,主产水稻、小麦、玉米、油菜等,其中水稻、油菜单产是全国最高产区之一。野生植物有3000多种,其中用途广泛的600多种。盛产各种名贵药材,其中天麻、杜仲、枣皮(山茱萸)、西洋参产量居全国前列。有森林面积131.2万公顷,植被覆盖率56%,森林覆盖率48%,林木蓄积量6781.3万立方米;可利用草场33万公顷,野生动物500多种,其中珍稀动物有秦岭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等42种。 [3]

矿产资源

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矿藏60种,其中勉县、略阳、宁强三县的“金三角”地带,是全国五大黄金生产基地之一;铁、锰、镍、磷、石膏、石英石、石灰石储量居陕西省之首,经济开发潜力很大。汉江、嘉陵江及其支流水资源丰富,总量达146.25亿立方米,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260万千瓦,可开发利用87万千瓦。 [3]

水资源

水能资源丰富。嘉陵江和汉江两大水系,为长江一级支流。大小支流500余条,流域面积在50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13条,全市地表径流量217.6亿立方米,地下水综合补给量31.7亿立方米,水量占全省三分之一。水能资源蕴藏量260万千瓦,可开发量87万千瓦。 [3]

交通

汉中发达的交通网络已经初步形成。公路四通八达,直接连接陕、豫、甘、川、鄂、渝等省区,并通过国家交通网络与全国各地便利往来,108、210、316和345国道穿过市境,京昆高速公路十天高速公路宝汉高速公路使得汉中市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已经开工建设的阳安铁路复线工程、西成高速铁路 [4]将使汉中成为国家铁路网中的重要节点。汉中新机场已于2014年8月13日正式通航,现已开通汉中往西安、北京、上海、深圳的航班,其它线路正在拓展中。

优惠政策

播报
编辑
凡进入汉中经济开发区的国内外客商,除享受国家、省、市制订的现行优惠政策和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带有关政策外,还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税收优惠扶持
(一)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的利润再投资于该企业,增加注册资本,或者作为资本在开发区开办其它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不少于五年的,经投资者申请,税务机关批准,退还其再投资部分已缴纳所得税40%的税款。若再投资于先进技术型、产品出口型企业,全部退还再投资部分已缴纳的所得税款。生产性外商投
资企业建成后,允许有一年的试产期,试产期视为建设期。
(二)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免征、减征待遇期满后,经企业申请,税务主管部门批准,可以继续按应纳税 额减征一定比例的企业所得税。
(三)对进入开发区的外商投资生产性企业,自注册登记之日起,三年内可享受不超过该企业解缴增值税开发区分成部分20%--40%的财政补贴。
(四)外商投资企业来开发区兴办企业,外资投资比例超过25%的项目,视为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外商投资企业优惠政策
(五)凡在开发区投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技术改造项目的内资企业,其项目所需设备投资的40%,可以从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设备购置当年比前一年新增的企业所得税抵免。
(六)凡来开发区开办生产性非公有制企业的内资企业,从经营年度起,企业上交的所得税开发区分成部分,前两年全部返还,后三年减半返还。返还的所得税,计入补贴收入,进入当期损益。
(七)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开发区投资创办的联营企业,凡是国家鼓励产业类企业,其从开发区内投资的企业分得的利润,不再补缴与母体企业的所得税差额。
(八)入区投资新建项目,从审批到开工建设减半征收市县级地方行政性收费事业性收费;新办的企业,自投产之日起前3年免收、后2年按最低下限征收市、县级地方行政性收费。
(九)入区投资直接从事交通、能源、生产厂房的建设项目,可免缴人防结建费;新建幼儿园、中小学校教学楼、养老院及为残疾人修建的生活服务设施可按规定标准的40%收取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修建10层以上或基础埋置深度达3米以上的建设项目应修建与地面建筑底层相等面积的防空地下室,新开发建设居住区、小区及统建住宅应按一次下达的规划设计任务,按总建筑面积的2%修建单建式人防工程。确因地质、地形、施工条件限制不能结合地面建筑同时修建防空地下室的,经市人防办批准,可按人防规定标准的50%收取人防易地建设费
(十)对新办的独立核算和从事咨询业(包括科技、法律、会计、审计、税务等咨询业)、信息业、技术服务业的企业或经营单位,自开业之日起,第一年到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
土地优惠
(一)开发区土地出让实行综合地价,根据不同地段地价暂执行6—18万元/亩。
(二)无偿使用:经营期在十年以上,符合下属情况的企业,根据项目的实际需要,开发区无偿提供生产性用地。1、世界500强企业、大型跨国公司、国内100强企业,年上交开发区本级财政收入在200万元以上者; 2、年上交开发区本级财政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其它企业。
(三)在开发区投资兴办的生产性企业,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且一次性付款的,按年上交开发区地方财政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企业,可在土地出让价格的基础上优惠15%-60%。
(四)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使用土地面积在50亩以上的生产性企业,一次性缴纳综合地价款确有困难的,可采取分期付款的办法。
(五)投资者在开发区兴办企业,除征地建设外,还可以租用、购买标准厂房。
鼓励风险投资
(一)鼓励以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等形式创办创业(风险)投资公司或创业(风险)投资管
理公司。对设立在开发区内的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如其投资收入的50%以上来源对区内高新技术企业
的风险投资,由企业申请,经开发区管委会批准,参照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
(二)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可以按其投资额提取不超过3%的风险准备金,用于补偿投资亏损。
投资服务及奖励
(一)大项目和技术含量特别高的项目,实行特别优惠政策。投资重大高新技术项目,允许企业先行进场建设。对于实际投资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项目,采取“一项一策”的方式予以支持。
(二)对重大项目,实行项目促进服务制。对于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商投资项目,安排专项促进费,组成精干高效的促进服务小组,从项目签约、立项、审批、建设直至营运等,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服务。
(三)凡固定资产投资额在20万元以上,或在区内兴办实业时间连续在3年以上的企业主,经本人申请可为投资者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办理常住城镇户口。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所雇用的管理人员、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及中级技术工人,经本人申请可为其办理常住城镇户口。随项目迁入开发区的人口,其户口迁入开发区,不收取城市增容费。
(四)科技人员和科研单位的发明创造在开发区内投入生产并取得效益,经有关部门核准认可,从项发明创造新增利润提取5-10%,连续3年奖励给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
(五)对引荐外商和国内客商来开发区投资并取得成功的引荐单位和个人,除享受市上奖励外,开发区管委会再给予奖励。
声明
本优惠政策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汉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解释。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