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鏈接
請複製以下鏈接發送給好友

重慶西彭工業園區

鎖定
重慶西彭工業園區是2003年7月由重慶市政府批准的市級特色工業園區之一,是主城區10個特色工業園區之一。由重慶市九龍坡區政府負責開發建設。園區規劃面積65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建成區4平方公里,啓動區5平方公里,拓展區56平方公里。園區以中鋁西南鋁企業為基礎,以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為核心,鋁材精深加工為重點,着力打造“中國鋁加工之都、重慶大工業新基地和西部新城優勢城市組團”。
中文名
重慶西彭工業園區
所屬地區
中國重慶
面    積
65 km²
批准單位
重慶市政府

重慶西彭工業園區地理位置

夥伴工業地產資料,西彭是一座現代化的工業城鎮,全鎮面積87平方公里,總人口9.5萬人。區域內有處於亞洲鋁業加工前列的西南鋁業集團。根據國務院批准的重慶市城市發展總體規劃,西彭是重慶市西南部的交通樞紐,是以發展大型工業為主的城市外圍組團,是國內的鋁業加工生產基地。長江、成渝鐵路自境而過,白彭公路、西九公路橫貫西彭鎮;區域內的黃千片區既是成渝鐵路上的貨運站,又是長江邊上的貨運港;重慶市總體規劃中擬定在西彭鎮修建黃千長江大橋,擬建的渝滇公路和城市二環路途經該鎮,輕軌交通也將通過西彭直達江津市;九龍坡區委、區政府投資8.3億元修建的華福大道將於2005年3月全線竣工。園區“一縱二橫”三條長約4.4公里、寬44米的主幹道已於2003年底竣工。現實和潛在的區位優勢都給廣大投資商提供了良好的投資環境。 [1] 

重慶西彭工業園區基礎設施

供水:坐落於西彭鎮的黃千水廠日供水量達12萬噸,可滿足各類企業的生產和生活用水;園區內日供水量達10萬噸水廠正在規劃建設中,預計於2006年投入使用。
供電:轄區電力充裕,有黃荊堡220KVA變電站、馬嵐埡220KVA變電站、石塔110KVA變電站三座。
供氣:園區內天然氣供應充足,有川東天然氣開發公司、四川石油輸氣管理處和川南氣礦管理處,輸氣管道遍佈全區,日供氣能力達510萬立方米。
通訊:城鎮管網完備,通訊網絡發達,程控電話裝機23000門,無線電話覆蓋率達90%,城市寬帶網建設完畢。 [1] 

重慶西彭工業園區發展規劃

按照西彭工業園區的功能定位要求和產業發展需要,園區規劃分為建成區、啓動區、拓展區三大區域。
建成區——主要包括西南鋁業集團的部分分廠、集體企業和西彭鎮的部分鄉鎮企業,面積約2.2平方公里.
啓動區——作為規劃中首先發展區域,包括西彭鎮南部橋凼、永安、雙崗、泥壁等村,面積約4.9平方公里。其產業發展主要依託西南鋁業集團的信息、科技、人才、產品等優勢,吸引發展高精度鋁板帶、電子鋁箔、親水鋁箔、大型鋁型材和塗層鋁材等鋁材深精度加工企業入駐園區,打造中國鋁都。
拓展區——包括西彭鎮北部石塔、馬安、元通等16個村和九龍坡區陶家鎮、銅罐驛鎮的部分區域,面積約58平方公里。主要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吸納重慶市主城區“退二進三”優勢企業,打造重慶市“退二進三”基地和建設重慶市西部新城。
2003年——2010年將完成啓動區4.9平方公里和拓展區一期16.2平方公里的開發建設,啓動拓展區二、三期41.8平方公里的基礎設施建設。2020年以前完成65平方公里的園區建設。力爭將園區建設成為產業協調發展、配套完善、交通便捷、環境優美的現代化工業園。 [1] 

重慶西彭工業園區機構設置

西彭工業園區實行“兩塊牌子、一套班子、一班人馬”的機構運行模式,其中,園區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下設辦公室、財務部、規劃部、管網遷建科、預結算部、工程部。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