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空港经济区

滨海新区距市区最近的经济功能区
收藏
0有用+1
0
天津空港经济区位于滨海国际机场东北侧天津市空港物流加工区内,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以航空制造、电子信息和精密机械等为特色,是滨海新区距离市区最近的经济功能区。
天津空港经济区为开放管理经济区域,是天津生产性服务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龙头区域。作为开放型区域,聚集了较多的世界500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如卡特彼勒GE医疗等。经过近年来区域开发土地平整,该开放型区域面积已达70余平方公里。 [3]
中文名
天津空港经济区
地理位置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东北部
开放时间
全天
门票价格
免费
占地面积
42 km²
所属国家
中国
建议游玩时长
2-3天
适宜游玩季节
四季皆宜
行政区划
天津市滨海新区 [2]

基础信息

播报
编辑
空港物流加工区
空港经济区位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东北部,面积42平方公里,一期开发2背阀3.5平方公里,是天津临空产业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备微、连接市区与港口的生态工业园区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就坐落在区内。重点发展航空制造、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为特色的先进制造业高新 [3]技术科技研发,总部经济和商贸文化会展业捉舟少。
空港保税区夜赠精全嚷应端位渗姜凳于空港物流加工区内,2005年5月通过国地姜乘家验收封关运营,为国内第一家空港保税区,重点发展保税加工制造业现代物流业
天津空港经济区
空茅匙港国际物流区位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货运区内,依托机场的基础设施条件和保税区的功能政策优势,重点发展航空货物分拨、仓储、配送、加工、展销等业务,对促进中国北方最大的航空货运基地建设有重要作用。

行政区划

播报
编辑
2016年辖6个社区居委会 [1]
统计用区划代码
城乡分类代码
名称
120110402001
111
远洋社区居委会
120110402002
111
名居花园(万科)居委会
120110402400
111
天津空港经济区一期社区
120110402401
111
天津空港经济区二期社区
120110402402
111
天津空港经济区三期社区
120110402403
111
天津空港经济区三期(自贸区)社区

相关背景

播报
编辑
空港国际汽车园
为使区域名称与功能定位更加一致,参考国内外同类区域情况和名称,经认真研究论证,2010年2月8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更名为天津空港经济区,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管理委员会相应更名为天津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与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仍为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空港物流加工区俯瞰
天津空港经济区位于滨海国际机场东北侧,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是滨海新区距离市区最近的经济功能区。经过多年发展,在航空、电信、装备制造、软件服务外包、总部经济五大产业业已初步形成的基础上,正在着力打造“三区九组团”,包括高新产业区,内有航空产业、先进制造业、空港物流三个组团;研发转化区,内有电信、生物、光电三个组团;商贸服务区,内有商务、商业和生活配套三个组团。空港经济区内还设有保税区、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特殊经济区,区位和政策功能优势突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0多亿元,200多个项目竣工投产,聚集了欧洲空客、美国卡特彼勒、加拿大铝业、麦格纳、法国阿尔斯通、泰雷兹、中国直升机、中兴通讯大唐电信世界500强和知名公司投资的项目,成为滨海新区重要经济功能区和重要的发展引擎。随着区域规划的实施,一个产业聚集、功能复合、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综合经济功能区和一座现代化新城将迅速崛起。
落户在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的渤海租赁日前荣获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年度资本品牌溢价榜榜首,并获得“2014年度上市公司资本品牌价值百强”称号。渤海租赁在飞机、船舶、集装箱、基础设施、高端机械设备新能源汽车、不动产租赁等领域优势明显,是国内A股唯一一家上市的租赁企业。天津渤海租赁已相继操作了天津保税区投资服务中心办公大楼融资租赁、天津空客A320总装线厂房售后回租蓟平高速公路售后回租以及天津港保税区高速联络线及道路地下管网售后回租等多个金融创新租赁项目。

带动物流

播报
编辑
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落户空港航空航天城
空港经济区建设机场航空物流园区的项目已经启动,重点发展航空产业物流、特色航空物流以及快递物流,构建我国北方最便捷的航空物流综合平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搭建良好平台。
根据规划,物流园区规划面积6.4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货机坪、货站和快件中心、机场货运区、空港国际物流区、仓储物流扩展区及管理办公区。作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园区建成后,天津机场将依托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与航空物流联系密切的支柱产业,有力推进滨海新区环渤海经济区的航空物流一体化进程,每年实现货邮吞吐量400万吨,真正成为滨海新区、环渤海区域、北方经济中心发展的航空引擎。

实用信息

播报
编辑
最佳旅行时间
天津的人文景点多集中在市区,一年四季旅游均可。春、秋两季气候温和,是游天津的大好季节。如果是夏季去海滨游玩,需要事先查询一下海滨的情况。天津也是出产海鲜的城市,而且价格比较便宜,适合在海产品下来的时候前往。冬季出行,则要留意高速路的雨雪雾预报。
衣着用品
春秋来天津旅行可穿轻便服装,羊毛衫,套装,风衣等最为适宜。夏季较炎热,单衣即可。天津的冬季寒冷、干燥,为备室外御寒之用,棉衣、皮衣和羽绒服等衣物最好随身携带。春夏两季和夏秋之交,天津雨水较多,带一轻便的雨具不失为一良策。

交通信息

播报
编辑
天津地铁2号线、622路、677路、818路、516路、660路、689路、690、691、692路、136路、694路、950路、机场专线5路等公交线路途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