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天津子牙环保产业园

天津市省级开发区之一
本词条缺少概述图,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还能快速升级,赶紧来编辑吧!
天津子牙环保产业园,又名天津子牙工业园,是中国北方规模较大的经营进口废弃机电产品集中拆解加工利用的专业化园区。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环保部先后批准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国家级废旧电子信息产品回收拆解处理示范基地”、“国家进口废物‘圈区管理’园区”。是按照国家环保部和天津市政府的总体要求设立的,并列入了天津市政府总体发展规划。是国家批准的天津市省级开发区之一。
中文名
天津子牙环保产业园
别    名
天津子牙工业园
所属地区
天津市静海县
园区级别
国家级
园区类别
高新区
产业类别
信息产业、能源电力、生物医药
设立时间
2010年9月9日

园区介绍

播报
编辑
园区位于天津市静海县西南部,与河北省大城县、文迎垫安县接壤。距离天津市区60公里,距离北京市区150公里,距离天津滨海国际机场60公里,距离天津新港90公里,与京沪、京九、京广、天津机场、天津新港形成了立体式、综合化、现代化交通运输网络。园区地理位置优越、区位奔棵捉优势明显。
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命名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同时被国家察阿希工业和信息化部命名为国家级废旧电子信息产品回收拆解处理示符放雅范基地,被国家环境保护部命名为国家进口废物“圈区管理”园区。
2008凶葛姜年汗匙凶签5月7日在胡锦涛总书记乌采设体棕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见证下,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和北九州市市长北桥健治共同签署了两市开展中日循环型城市合作备忘录,就子牙环保产业园循环经济的发展开展广泛合作。 [1]

发展现状

播报
编辑
园区现已开发面积2.5平方公里,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达到了“六通一平”标准。园区现有企业120家,年吞吐能力为100-150万吨。每年可向市场提供原材料铜40万吨、铝15万吨、铁20万吨、橡塑材料20万吨,其他材料15万吨,形成了覆盖全国各地的较大的有色金属原材料市场。实现了国际国内合作,一二三产交融,产业产品对接,资源优势互补的经济社会大循环。 [2]

管理模式

播报
编辑
园区实行封闭管理。对入园的废弃机电产品从拆解、加工,到拆解后各种成份的去向实行全程监管。园区设立海关监管区,设有电子地磅系统、电子车牌识别系统、集装箱识别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通道式放射性探测系统。形成了海关、检验检疫、环保、园区“四位一体”的联合监管体制。
园区设有现代化信息中心,中国子牙北方循环经济网和再生资源科技研发中心。初步实现了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和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化。聚集了国内外多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多学科力量,形成了专业化的研发群体,围绕工业固废的有价资源回收、价值延伸和无害化处理等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展科技研发和科技创新,打造行业技术平台,有力的推动了园区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园区规模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

基本设施

播报
编辑
园区基础设施完善、环保设施齐全、服务功能高效、投资程序快捷、法律保障有力、现代物流畅通、生态环境优良。园区尊崇生态发展的理念,注重环境保护。园区绿化面积达到14.3万平方米。 [1]

规划发展

播报
编辑
园区远景规划面积为140平方公里,中期规划面积为50平方公里,近期开发为30平方公里,逐步开发建设综合服务区、拆解加工区、精深加工区、污染处理区、仓储物流区、科技研发区生活服务区和居住社区等“八大区域”。打造融资平台、商贸平台、物流平台和科技平台。重点发展废机电产品、废旧电子信息产品、报废汽车、塑料制品、橡胶制品、玻璃制品等废旧物资回收加工利用,全力打造中国北方城市矿山,形成以子牙园区为龙头的中国北方静脉产业经济带,促进和反哺于滨海新区动脉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园区成为行业技术装备的创新基地、人才培养教育基地、再生资源升值基地、信息调控和交易基地。最终把园区真正建设成为整体布局科学、产业结构合理、产品结构优化、精深加工主导、高新技术支撑的现代化、生态型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