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经济技术开发区
同义词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平罗县人民政府于1996年建设的第一批自治区级乡镇企业工业园区)一般指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本词条缺少概述图,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还能快速升级,赶紧来编辑吧!
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石嘴山经开区)成立于1992年,1997年获批自治区级工业园区,系市派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园区规划面积56.78平方公里,分为河滨、红果子、淄山三大区块,现入驻企业332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05家,主板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上市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9家。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80亿元,同比增长7.7%。 [1]
中文名
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创立时间
1992年
◆基本情况: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为河滨、淄山园、红果子三大区块,先后荣获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绿色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现入驻企业332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02家。形成了完善的产业上下游配套体系,构建了“煤—电—冶金—金属制品—建材”“电石—氯碱化工、氰胺化工、香精汽挨香料”“硅料-组件加工-应用”等多条产业链及资源高效综合利用产业体系。拥有470万吨钢材、100万吨电石、80万吨烧碱、30万吨PVC、12.5万吨多晶硅(远期50万吨)等大宗产品生产能力,也是全国重要的石灰氮、碳化硅、氰胺等产品基地,宁夏重要的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基地、锂电池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培育了ADC发泡剂、水合肼、硅钙合金孕育剂等10余个国际国内“单打冠军”。工业基础雄厚,三酸两碱及其衍生产品品种齐全,铸造、锻造、热处理等基础产业体系完备,稀土、稀有金属等原材料品质优越。
◆特色优势:位处宁鄂榆全国能源金三角,周边布局八大工业园区,大部分工业原材料在周边50公里范围内均可购得,有自治区确定、配套完善的化工园区。电力、蒸汽、天然气资源充沛,价格在全国属较低水平。园区内惠农陆路口己霸海岸是宁夏三大重点口岸之一,是西北地区首个具备高效便捷进出口通道的内陆港口,也是天津港服务于腹地的最大内陆港,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是宁夏唯一的B型保税物流中心,已实现海铁联运、海陆联运,商贸物流便捷通达。
◆主导产业:新材料产业、多元合金产业、婚汗牛特色精细化工产业、现代物流服几叠臭端务产业。
◆招商重点:硅基材料、氟材料、高分子材料、聚酰胺上下游产业链、锂电池全产业链、可颂格旋降解材欢旬堡备翻热料、合成香料、高性能电子储能材料、特种钢及深加工、现代物流。 [1]
 趋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