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赤峰经济开发区

内蒙古东南部、蒙冀辽三省区交汇处的区域
赤峰经济开发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南 部、蒙冀辽三省区交汇处。东南与通辽市和辽宁省朝阳市毗邻,西南与河北承德接壤,西和北部与锡林郭勒盟相连,是 经国家核准、自治区重点调控的省级开发区,是自治区级有色金属产业示范基地。 [1]
中文名
赤峰经济开发区
所属地区
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蒙冀辽三省区交汇处
气候条件
温带季风气候

开发区简介

播报
编辑
赤峰经济开发区
赤峰经济开发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蒙冀辽三省区交汇处。东南与通辽市和辽宁省朝阳市毗邻,西南与河北承德接壤,西和北部与锡林郭勒盟相连,是经国家核准、自治区重点调控的省级开发区,是自治区级有色金属产业示范基地。按照“一区三园”的总体规划,下辖红山、元宝山及松山三个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32平方公里,首期开发22平方公里。
开发区内已形成了以资源加工型产业为主导产业、以有色金属加工、医药、化工为支柱产业、以现代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为辅助产业的产业格局。2011年,开发区已入驻企业11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51.12亿元,工业增加值75.2亿元,税金4.32亿元,利润0.9亿元,安排就业2万人。在自治区24家重点调控的开发区中综合经济指标排序第11位。
赤峰处于蒙冀辽三省的交汇处,是蒙东联系东北、京津冀地区的门户城市,距北京、天津、沈阳等核心城市直线距离均在400公里左右,距绥中、葫芦岛、锦州等港口均在250-400公里之内,是内蒙古距离出海口最近的地区。赤峰铁路、公路、航空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并全面融入到华北、东北立体交通网络之中,成为连接华北、东北的快速通道。
赤峰居华北、东北两大经济区之间,是京津冀与东北地区联系第二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既直接参与两大经济区产业分工,在两大经济区之间进行产业交融与组合,又接受两大经济区特别是辽沈、奔拔判京津塘的产业辐射,承接它们的产业转移,为两大经济区的优势产业集群 代工配套。同时,赤峰处于资源与市场的结合部,依靠丰富的资源优势,面对广阔的市场,将逐步成为两大经济区最大的优势资源转换区域。
赤峰市的政策优势集中体现在同时享受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优惠院催政策上。2011年6月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放禁兵干意见》有了更多支持内蒙古发展的政策。赤峰市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对投资项目实行一站式服务。赤峰市政府对新入驻的企业和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议,专题研究解决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今后,开发区将融入东北和环渤海经济区,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成为赤峰市承接产业转移的基地、实现优势资源深度转化的基地、蒙东地区经济增长极和赤峰新型工业城,努力打造“千亿开发区”,力争进入国家级开发区行列。
红山园区是赤峰市建设最早且相对成熟的工业园区,规划建设面积33平方公里,现已完成建设面积1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10.4亿元,覆盖规划区域约15平方公里。目前,园区共入驻企业96家,安排就业岗位近2万人,初步形成了冶金、医药、机械加工、皮毛皮革、建材、食品、工艺美术品、电力等近十个行业的雏形,其中冶金制造业是园区的支柱产业,其综合指标占园区总产的员备80%以上。医药、机械加工等行业也迅速崛起,大有几何扩张之势。
元宝山园区属于专业化园区,总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煤化工、生物化工、装备制造、辅助产业为现代物流业。园区内设洪剃有商务辨断兰旋区和2平方公里仓储物流区,及500万吨的煤炭储运中心。园区基础设施累计投资6亿多元,道路、给排水、供热、供气、通讯等相关基础设施齐备。一期15.7平方公里的土地已全部置换为建设用地,可为大工业项目优惠提供土地。元宝山园区位于我国重要能源基地,元宝山区煤炭品种主要是褐煤,是优质的动力煤和气化用煤。全区已探明煤炭储量21端精迎亿吨。
松山园区是起步较晚,规划起点较高的专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9平方公里,以非金属加工、新型材料为主导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整体框架已经形成,具备了“五通一平”的项目入驻条件。园区内以国有土地为主,土地储备充分,易于流转,具有广阔良迁您的发展空间。

发展历程

播报
编辑
2002年4月,建立“清华红山高科技产业园区”。
2002年12月,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晋升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名称改为“赤峰红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03年8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列为全区重点扶持的20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之一。
2005年9月,上划赤峰市统筹。
2006年9月,通过国家核准,成为第八批通过国家核准的经济开发区之一,核准名称为“赤峰红山经济开发区”。
2009年4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更名为赤峰经济开发区,是赤峰市政府派出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