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察哈尔工业区

乌兰察布市下辖直属开发区
本词条缺少概述图,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还能快速升级,赶紧来编辑吧!
乌兰察布市地处中华人民共和国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全市辖11个旗县市区(加一个开发区),总面积5.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7万。
中文名
察哈尔工业区
总面积
5.5万平方公里
总人口
287万
总规划面积
为10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内蒙古自治区中部

园区介绍

播报
编辑
察哈尔工业区
内蒙古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经国务院批准的省辩踏糊级工业园区,是乌兰察布市直属开发区,辖区面积166匪糊提平方公汗捉击纹里谜婆奔灶汗危,总规划面积为100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30平方公里,规划结构为“一心辐射、两河延展、五片环绕、芝道料应多廊道精旬棕契入”的生态组团格局。

园区优势

播报
编辑
1、区位优势
内蒙古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区和呼包鄂“金三角”的结合部,位于国家京、呼、银经济隆起带的中心位置,是连接东北、华北、西北的纽带。西距呼和浩特130公里,距包头280公里;北距二连口岸300公里;南距大同110公里;东距首都北京320公里,距天津港400公里。是华北地区连接蒙古及俄罗斯的交通枢纽,也是通往蒙古、俄罗斯及欧洲国家的陆路国际贸易要道。
2、交通优势
内蒙古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便利。公路、铁路四通八达,对外交通十分便捷。
公路方面:有贯穿自治区东西的呼海(呼和浩特-海拉尔)省际大通道,110国道、110(丹拉)高速和208国道、208(二河)高速在市区纵横交汇。京新(北京-新疆)高速也在规划建设中。
铁路方面:有京包(北京-包头)、集二(集宁-二连)、集通(集宁-通辽)、丰准(丰镇-准格尔)四条铁路线贯穿全市。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进京高速铁路也在紧张施工中,届时,从开发区到北京仅需1.5小时,且高铁车站站区就坐落于开发区。该铁路的修建成为开发区最便捷进京通道。
横贯欧亚大陆的“如意号货运”专列,首次将国际联运业务延伸至欧洲,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亚欧大陆桥全程运输。从呼和浩特至德国的法兰克福的运行时间仅有14天左右。
航空方面:内蒙古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航空运输十分便捷。
开发区至呼和浩特白塔机场100公里;
开发区至大同机场110公里;
开发区至北京首都机场360公里。
3、能源优势
内蒙古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的乌兰察布市电力能源充足,为各类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能源条件。
电力工业是乌兰察布市的支柱产业。乌兰察布市是内蒙古西部电网“西电东送”的唯一通道,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毗邻煤都大同、准格尔煤田,具备发展电力工业的优势条件,到2008年底全市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50万千瓦。
4、资源优势
(1)矿产资源方面
乌兰察布市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据统计已探求有储量并上矿产资源储量平衡表的矿产有:煤矿、铁矿、锰矿、铜矿、铝矿、稀土矿、水泥用灰岩、石榴子石、水泥配料用粘土、水泥配料用砂岩等36种;虽未上储量表,但部分已开采的矿产有耐火粘土,电石用灰岩、制灰用灰岩、水泥配料用板岩、水泥用凝灰岩、二氧化碳气、地热等27种。目前全市可供开采的矿产达63种,上述矿产中矿产储量排名在全区前10位的有35种,全区排名前5位的有32种,全区排名前3位的29种,其中尤为重要的铜、金、铂族、锰等国家急需矿产在乌兰察布市境内均获得储量,另外,具有很好开发利用前景,其深加工产品具有高附加值的非金属矿产有膨润土、硅藻土、萤石、晶质石墨、石膏等矿产资源,在乌兰察布市均有丰富的储量。高载能工业所需的非金属矿产资源电石灰岩、硅石在乌兰察布市境内亦有一定的储量。铜、金、萤石、品质石墨、石膏、膨润土、硅藻土、水泥用灰岩、熔剂灰岩、电石灰岩、饰面用辉绿岩等矿产资源为乌兰察布市的优势矿种。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几年我市境内陆续发现了储量规模达1亿吨的大油田,可开采3500万至4000万吨;以及已探明的储量高达33亿吨褐煤田,开发潜力十分巨大。
(2)科技人才资源方面
大中专院校11所,设有高等职业教育、财贸、卫生、师范、艺术等专业,培养了社会急需的人才。
(3)政策优势
开发区所在地作为民族地区和沿边开放城市,享有中央赋予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和西部大开发政策,同时也享有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优惠政策。

园区配套

播报
编辑
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21.3亿元,建设道路136.25公里,实现通车62.4公里,建设道路管网130.17公里。拥有220KV变电站一座。已建成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一座。
目前开发区道路框架基本建成,给排水、供电、通讯的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完善,基本实现“五通一平”,是开发区形成出入便利的交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