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貿區寧波片區建設方案出爐

打造“核心區聯動區輻射區”一體化發展格局

馮瑄

2021年05月26日08:31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浙江自貿區寧波片區建設方案出爐

  寧波市政府近日發布《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寧波片區建設方案》,根據寧波片區總體要求和功能定位,加快建設“核心區聯動區輻射區”一體化發展格局。

  寧波片區46平方公裡的核心區,包括大榭片20.4平方公裡、梅山片7.8平方公裡、綜保片17.8平方公裡。大榭片為油氣全產業鏈、新材料創新和國際航運樞紐功能區﹔梅山片為國際供應鏈創新功能區,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供應鏈創新中心﹔綜保片為新型國際貿易和智能制造產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根據《方案》,寧波片區的戰略功能定位是“一樞紐、三中心、一示范區”,即國際航運和物流樞紐、國際油氣資源配置中心、國際供應鏈創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創中心、全球智能制造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到2025年,形成與功能定位相適應的開放制度體系和國內一流的營商環境。到2035年,形成與國際全面接軌、具有中國特色的高度開放的制度體系、監管模式和營商環境,實現更高水平的投資貿易自由化,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方案》基本明確了寧波片區的空間布局。除核心區外,省政府批復的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寧波聯動創新區面積119.87平方公裡,包括臨港片70.56平方公裡(涵蓋鎮海、北侖、梅山、大榭和保稅區相關區域)、臨空片8.71平方公裡(涵蓋海曙相關區域)、甬江片15平方公裡(涵蓋鎮海、鄞州、高新區相關區域)、前灣片25.6平方公裡(涵蓋前灣新區相關區域)。

  未來,聯動創新區將通過率先復制推廣核心區政策制度,優先布局重大產業項目和公共服務平台,形成與核心區優勢互補、資源共享、政策互通、布局統籌的協同格局。

  此外,承接寧波片區功能拓展、項目落地、產業輻射的“輻射區”,包括江北、奉化、余姚、慈溪、寧海、象山等區縣(市)全域,以及寧波行政區域內其他核心區和聯動區外的相關區域,以構筑全市一體化開放發展體系。

  圍繞浙江自貿區寧波片區建設,《方案》還提出了建立自由便利的開放制度體系、打造國際航運和物流樞紐、打造國際油氣資源配置中心等七大主要任務,以及建立資金收付便利的金融管理制度、推動航運管理制度開放發展等28條措施。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