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六安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同义词六安经济开发区(六安经济开发区)一般指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安徽省六安市中心城区东部,设立于1992年,1993年5月被批准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3月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合肥都市圈、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核心发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省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产城一体化”试点开发区、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和全省十大创新型智慧园区试点。
园区规划控制面积90平方公里,下辖8个社区、5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0万多人。园区交通便捷,区位优越,淠河总干渠横贯其中,312国道穿区而过,宁西铁路、沪汉蓉高速铁路、沪陕高速公路沿区而行,合六快速通道连接全境,距省会合肥仅60公里,距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仅40分钟车程。 [2]
中文名
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电话区号
0564
邮政编码
37000

开发区简介

播报
编辑
园区现有近300家国内外企业入驻。200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2亿元、财政收入1.55亿元。预计2009年规模以上工业将实现产值45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亿元,实现财政收入3.5亿元。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城市新区的环境营造,新加坡御苑、香榭花城、白鹭雅苑等高档商住小区已投入使用,金领欢乐世界、五星级曙光国际度假村正在建设,淠河总干渠生态廊叠员应道、白鹭洲公园、皋陶文化陵园、东城都遗址等生态人文景观都在积极规划开发中。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是理想的投资、创业宝地,也是优美的人居、观光新城,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全国百佳科验试学发展示范区”和“安徽省十佳开发区”等称号,连续五年被授予全市园区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在全省同类开发区的位次上升到第10位。
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让“一切投资者赚求海备钱,让所有创业者成功”是六安开发区的郑重承诺,“服务颂赠零缺陷,满意在园区”是六安开发区的不懈追求,开发、开放、开明、开心的六安开发区欢迎您!
201承陵3年3月国务院危主元阿发文批复,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永地洪发区。
2022年7月6日,国内首座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在安徽六安投运,标志着我国首次实现兆瓦级制氢-删匙罪储氢-氢能发电的全链条技术贯通。 [3]该示范站位于安徽省六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额定装机容量1兆瓦,占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主要配备兆瓦级质子交换膜制氢系统、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和热电联供系统、风光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配电综合楼等,是国内首次对具有全自主知识产权“制、储、发”氢能技术的全面验证和工程应用。

现任领导

播报
编辑
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程旭
工委副书记:王燊
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张杰森
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龙正娅
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史国良
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蒋小磊
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刘四山
管委主任助理:李玲
管委主任助理:王晓峰 [4]

总体布局

播报
编辑
科技园——高新技术聚集区
园区聚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宝利嘉纺织、华润啤酒、星瑞齿轮、蓝翔玻业、索伊电器、华源制药、墙 [1]煌彩铝等重大项目拥有一流的生产工艺,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引进了中国电子工业集团第三十八所博微长安科技园、奔马先端科技有限公司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高新技术重点扶持项目。开发区管委与皖西学院等教育科研机构建立全面合作关系,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科技创业服务基地3处,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
生态园——观光休闲度假区
园区地处风景秀丽的淠河之滨,白鹭洲公园、皋陶文化园、淠河生态长廊三大人文及生态公园分布其间,环境优美。皋陶文化园--皋陶是中国“上古四圣”之一,为中国司法鼻祖。兴建中的皋陶文化园为集知识性、文化性、娱乐性为一体的主体公园。东城都遗址系商周遗迹,展示传统风貌,彰显皋城深厚的历史积淀。淠河生态保护区是沿淠河两岸200米以内的绿化走廊,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观光休闲场所。地域型主题公园金领欢乐世界、五星级曙光国际度假村和水一方企业家俱乐部正在加快建设中。
新城区——功能完善商住区
20多条主次干道绿化亮化同步到位,日供水5万吨的自来水厂和2座11万伏变电所投入使用。区内有六安中学、皋陶学校等基础教育机构3所,科达电脑、鹏飞学校、精美服装学校等职业教育机构5所,城东卫生院等医疗机构3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6所。新加坡御苑、香榭花城、白鹭雅苑等高档商住小区,购物、餐饮、休闲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主题公园、五星级酒店正在加快建设中。

企业规模

播报
编辑
工业强区园区现有近300家国内外工业企业入驻,其中规模工业企业61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1家,已形成了以长江精工、星瑞齿轮为代表的机械制造,索伊电器、巨鹰科技等为代表的轻工电器,宝利嘉纺织、星星轻纺为代表的纺织服装,华源制药、华润雪花啤酒等为代表的食品医药,墙煌彩铝、美雅达铝业为代表的新型建材等五大产业。宝利嘉纺织、华润啤酒、星瑞齿轮、蓝翔玻业、索伊电器、华源制药、墙煌彩铝等重大项目设计生产能力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200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2亿元。

三产活区

播报
编辑
坚持二产三产并举,三产物流已成为园区主导产业之一。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汽车及相关产业链综合交易市场—六安国际汽车城,占地1000亩、总投资15亿元、建筑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年营业收入超100亿元、就业人数超1万人、年创利税10亿元。总投资5.3亿元的文化娱乐产业金领欢乐世界、投资4亿元的五星级曙光度假村和投资1.2亿元的水一方企业家俱乐部项目正在开发建设中。

土地规划

播报
编辑
2013年以来,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用地计划十分紧缺的情况下,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做好土地经营文章,全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该区继续推进土地储备,加强集约节约用地,通过盘活存量土地,保障项目顺利落地。2013年以来,共收回4宗国有土地使用权401亩;调查摸底急需收储土地54宗,面积182.9亩;及时收储312国道、寿春路、正阳路等市重点工程建设中所占用的国有土地。同时,加大土地供应力度。2013年以来,共供应各类建设用地23宗,总面积1715.2亩;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书33宗,总面积1632亩。在此基础上,该区着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出台《开发区关于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从强化规划管理、严格供应政策、提高准入门槛、加大闲置清理、建立双向约束机制等八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并组织开展土地“双清”工作,2013年以来,共清收商业用地土地出让金2.6亿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