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

2000年12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开发区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2000年12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园区现有企业55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2家,亿元企业22家。2007年以来,开发区先后被评为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园区”、“浙商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粤商最适宜投资地区”、“全国十大诚信开发区”、“江浙企业家投资中国首选开发区”、“全国百佳科学发展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2009年,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31.4亿元,完成财政收入5.3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2亿元。
中文名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
工业总产值
131.4亿元
财政收入
5.33亿元
利用外资
4000万美元

简介

播报
编辑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2000年12月,2013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先后荣获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园区、全国百佳科学发展示范园区、安徽省创新型园区、安徽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安徽省知识产权示范培育园区、安徽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15年9月,成功入选安徽省第一批14个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开发区成立以来,大力推进道路桥梁、绿化亮化、水电配套、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南山园区八纵九横区间道路已建成,市政设施基本配套,基本实现绿化全覆盖;河沥园区基础设施全面推进,主干道路基本建成;汪溪园区建设方兴未艾,重点项目陆续进驻。同时,开发区投入大量财力,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开发区小学、幼儿园、松岭人才社区、农贸市场、南山公园、龙潭公园、展示中心及党群服务中心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引进五星级大酒店和第三方现代物流园区等配套项目。开发区已逐步成为一座工业、商业、教育、娱乐休闲等多位一体的工业新城、城市新区。经过十余年发展,开发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已形成汽车零部件、电子元器件、耐磨铸件三大主导产业,辩习耻同时,积极培育戒采篮旋节能建材与新能源应用、生物抹挨格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实施“百企升级”计划,引导扶持实力雄厚的企业上市融资,推动中小企业与宙虹晚央企、大集团嫁接、重组,中鼎、亚夏、司尔特、凤形、聚隆已成功上市,飞达电子、瑞泰科技、新马耐磨、华普建材等企业先后与央企、大集团合资合作。实施开放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境内外并购,近年来,园区企业中鼎集团收购德芝仔国KACO、WE臭懂GU、AMK公司,麦特电子收购天津太日电子、凤形公司跨界收购无锡雄伟公司,拓展了境内外市场,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地方经济的增长极,将按照“深化产城融合、做强专业园区、节约集约土地、推进转型升级”的总体思路,以“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主基调,加快建设和发展步伐,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在宁国市“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讲局全”征程凶连中勇当排头兵。
[1]

发展

播报
编辑
为了成功打造“双赢”的投资载体和发展平台,敢于创新的宁国人以一种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迎接着八方宾朋,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对入驻开发区的外商投资企业、投资额度大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工业项目等在税收、企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等方面都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的让利空间。并且实行了本级收费“零规费”制,取消了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年审年检项目。为了给入区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顾问式”的优质服务,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招商局(项目服务中心),在开发区内成立了规划建设局、财政局,公安、土地、国税、地税分局和工商、质监等机构,专门负责区内企业的建设、经营的审批、登记、办证等全部手续的全程代理,使其不出园区,就能限时办结。在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兴业,土地出让价格、水电价格都要远远低于周边地区。而不竭的娴熟的劳动力资源更成为了投资者首选的关键。宁国市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依托就业再就业管理中心,建立起了以国家级职业中学--宁国职高为龙头的社会化职业培训体系,每年可为企业输送熟练技工数千人。
完善的设施、优惠的政策、良好的服务、低廉的成本、充裕的劳动力,使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赢得了国内外众多客商的青睐。短短几年时间,园区已拥有企业338家,其中工业企业237,规模以上企业89家,亿元企业13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18家,初步形成了汽车橡胶零部件、水暖器材、电子元器件耐磨材料、复合化肥、塑料包装及农林产品加工等七大支柱产业。宁国开发区成为了安徽省发展最快最好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先后被评为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开发区、“2007浙商(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
2013年3月,国办函(2013)54号,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宁国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
2021年12月,安徽省政府发布《关于2020年度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其中,考核评价排名居前列的开发区名单中包括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 [2]

荣誉

播报
编辑
2022年4月,入选2021年度安徽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拟表彰对象公示名单。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