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同义词小蓝经济开发区(小蓝经济开发区)一般指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2002年3月成立,2006年3月成为省级开发区,2012年7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江西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江西省食品产业基地、江西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江西省首批生态工业园区
中文名
小蓝经济开发区
外文名
Xiaolan Economic Development Zone
行政区类别
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
所属地区
华中
地理位置
小蓝经济开发区富山大道1168号
面    积
40 km²
政府驻地
小蓝经济开发区富山大道1168号
电话区号
0791
邮政编码
330052
气候条件
亚热带季风气候

园区介绍

播报
编辑
小蓝经济开发区2002年3月成立,2006年3月成为省级开发区,20背祝12年8月正式升为国家级开发区,并更名为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继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后南昌市第兆背二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省第七家获批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县域,不仅在江西省尚属首次,在中部地区也是第钻料炼一家。
开发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建成面积22平方公里,是江西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江西省食品产业基地、江西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1]江西省首批生态工业园区。
开发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走新型工业化与城市化相结合的发展之路,支撑南昌县在全省率先跻身全国百强县之列。2011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12协己习亿元,同比增长38.4%;主营业务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36.7%;规上工业增加值96.8亿元,累计可比价增长20.57%;固投完成139亿元,同比增长5%;税收20.8亿元。
开发区秉承“与入园企业共成长”的立园理念,树立“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工作准则,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注重“招大引强”,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食品饮料、电机电器、医药医器、轻纺服装五大产业。落户企业565家,投产企业410家,规模以上企业134家,在建企业66家。美国福特、李尔内饰、韦世通、天纳克上海宝钢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中粮集团等9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天津宝迪、福建达利、南昌亚啤等知名企壳狱照业,全省最大的汽车企业江铃集团、最大的医药企业汇仁集团、最大的食品企业煌上煌嚷朽渗集团、中国驰名商标绿滋肴等均选择投资、落户开发区。尤其是以江铃集团为龙头的汽车企业的落户,形成了“江西汽车看南昌,南昌汽车在小蓝”的局面。
开发区正积极策应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战签旬设略和市“山江湖”综合开发战略,按照“大招商、大推进、大服务”工作思路,做强做优支柱产业,做实做新发展平台,做大做精工业地产,力争到2015年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1000亿元,税收突破60亿元,跻身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成求兆背墓为现代化工业新城。

区域位置

播报
编辑
小蓝经济开发区
小蓝开发区位于南昌市南郊,北起昌南大道,南至银三角,东傍迎宾大道,西延赣江,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在地理上,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泛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闽东南三角区经济辐射的最佳结合点,是南昌发展格局中昌南片区的龙头,将成为中国沿海城市辐射中西部腹地额重要枢纽以及全国人流、物流的重要集散地和商贾云集地之一。

规划布局

播报
编辑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小蓝经济开发区五年大提升工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决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深入推动大招商、大推进、大服务,写好“做大、做强、做精、做实”八字文章,努力实现五年大提升工程良好开局,为“再造新小蓝”打下坚实的基础。具体措施是:
一、围绕进位争先,做大总量。小蓝开发区在2011年的各项指标,纵向比有很大增长,但横向比,还需要努力拼搏,必须在经济总量上有大的提升。我们2012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是:工业总产值与主营业务收入均增长25%,分别达到515亿元、503亿元;力争增长30%,分别达到536亿元、523亿元。固投增长30%,达到18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03.2亿元。确保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内资40亿元,现汇进资2508万元,出口创汇4亿美元。总体上在全省排位前移,改变近几年排位停滞不前的局面。
二、围绕集群发展,做强产业。抓增量、盘存量,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增长力。一是趁势招商选资。以三大省级产业基地为平台,瞄准苏、浙、闽、粤及台、港、澳等地,强化目标意识,坚持量质并举,突出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和会展招商,确保引进重大项目20个以上,新批外资项目5个。汽车产业,以市委、市政府支持小蓝汽车城建设为契机,以江铃集团以龙头,关注六和机械、全兴国际、信昌集团、台塑集团及全球前10强汽车巨头和全国知名整车生产企业,建立密切联系,逐个拜访,力争引进1-2家。食品产业,以矿泉水、纯净水碳酸饮料等产品为基础,引入现有企业的其它产品线(七喜、美年达等)入区,同时紧盯汇源王老吉达能百威啤酒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力争尽快实现饮料产业结构多元化。二是强势推进项目。按照“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投产”的思路,对每个项目从前期工作、配套条件、建设实施到竣工投产,逐个环节明确时间进度,落实责任人,促进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标。重点加快江铃股份等40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华电能源、升鑫电子、阿斯顿润滑油、丰华控股等16家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确保南昌达利、斯麟电缆等38家企业投产;大力推进小蓝汽车城南拓工程,合理规划功能区;加快中小企业集中区三期工程的推进,完成20万平方米工业地产的建设。三是造势帮扶企业。在外延式发展的同时,注重走内涵式发展之路。通过推动企业创新、鼓励扩容提质、支持企业揽才、帮助企业融资、提升物流水平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积极扶持煌上煌食品、汇仁药业、三鑫医疗、草珊瑚科技等企业,实现本土企业上市“零突破”,支持绿滋肴等条件较为成熟的企业列入拟上市企业库。
三、围绕增质提速,做精服务。由粗放式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在精细化管理中提高管理服务效率。深入开展“百人服务团进企业”、“爱我小蓝、美我园区”等系列活动,以优质服务,打造良好的安商富商环境,推进平台提升、项目集聚、产业发展;按照“政府领导,园区实施,部门联动,依法依规,政策引导,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照“三度”(产出贡献度、投资强度、投资进度)标准,全面启动对入区企业、小蓝投资公司存量资产的挖潜提升、盘活增效工作,推动低效、闲置及出租企业的转型升级及项目重组,力争盘活存量厂房63万平方米。同时,以“小蓝之星”评选为平台,支持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以要素集中供应为方式,形成资源聚焦,放大优势。
四、围绕产城融合,做实园区。开发区的硬件设施还不够完善,商业配套还不够齐全。我们将在做强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城市供气、供电以及集贸市场、学校、医院、垃圾处理公建项目和商业、商贸等产业配套项目建设,加快“城中村”改造,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市委王书记倡导的“六种作风”,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不断提升小蓝开发区在全县工业经济增长中的“核心”地位,为我县“拼争全国五十强县市、建设现代化综合新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机构职能

播报
编辑
中共南昌小蓝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园区党工委)隶属中共南昌县委,南昌小蓝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园区管委会)属南昌县人民政府派出机构,代表县委、县政府对管辖区域内的党务、行政、经济和社会事务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 主要职责有:

园区党工委

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及实施中的重大问题
2、负责园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园区基层党组织,做好党的干部工作、宣传工作、统战工作、纪检、监察工作,搞好党风廉政建设。
3、研究决策园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财政预决算。
4、加强对机关干部队伍的管理,组织对机关干部的考评、考核、选拔任用。
5、指导园区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工作
6、承办县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园区管委会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市、县政府对发展园区经济的有关决定。
2、研究制定园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3、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适合园区特点的管理制度管理办法
4、负责园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做好园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调配、聘用及管理工作,依照有关规定做好园区科技人员专业技术职称的考评和报批工作,负责园区的人才交流、业务培训
5、制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依照有关规定做好进园企业和项目的审核、报批工作,加强企业管理,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6、负责编制园区财经预决算,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和园区的财税征管工作,组织筹措各类建设资金。
7、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市、县政府的授权,对区域范围内的土地实行统一规划,保证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园区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做好园区内的建管、城管、房管和环境保护及园林绿化工作。
8、负责园区对外经贸合作、招商引资和进出口业务的管理,承办园区行政、企事业单位人员因公出国(境)的审核、申报工作。
9、负责园区机关和园区所属企事业单位的审计工作,负责园区国民经济社会事业的各项统计工作
10、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及协调垂管单位在园区开展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