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鏈接
請複製以下鏈接發送給好友

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區

鎖定
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區(英文:China-Malaysia Qinzhou Industrial Park)位於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欽南區犀牛腳鎮,規劃總面積55平方公里,是一個集工業、商業、居住三位一體的產業新城 [1]  ,園區是2011年4月中馬兩國總理達成共識後設立的產業園區,也是中國政府和外國政府合作建設的第三個國際園區。重點發展生物醫藥、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新能源與新材料、現代服務業和東盟傳統優勢產業,致力於建設高端產業集聚區、產城融合示範區、科教和人才資源富集區、國際合作與自由貿易試驗區。 [2] 
園區按照“政府搭台、園區支撐、企業運作、項目帶動、利益共享”的合作模式,建成高科技、低碳型、國際化的工業園區,將成為中馬兩國經貿合作的標誌性項目和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合作新的典範。 [1] 
2021年10月27日,中國銀行廣西自貿區崇左片區憑祥支行落地中馬欽州產業園區金融創新試點複製推廣跨境人民幣雙向流動便利化首發業務。 [3] 
中文名
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區
外文名
China-Malaysia Qinzhou Industrial Park
地    點
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欽南區犀牛腳鎮
性    質
中馬兩國政府合作項目
規劃面積
55平方公里
主導行業
貿易物流和進出口加工製造
合作模式
政府搭台、園區支撐

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區發展歷史

中馬欽州產業園
中馬欽州產業園(6張)
2011年4月28日,在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0週年之際,時任國務院總理温家寶訪問馬來西亞,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達成雙方共建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的共識。同年10月21日第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温家寶總理和納吉布總理親自見證兩國商務部/貿工部簽署中馬欽州產業園區合作文件併為園區揭牌。2012年3月26日,國務院批覆設立中馬欽州產業園區。2012年4月1日,温家寶總理和納吉布總理共同出席園區開園儀式併為園區奠基。2013年2月5日,時任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馬來西亞關丹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共同出席馬中關丹產業園啓動儀式。“兩國雙園”模式,開創了我國園區國際合作的先例。
2020年8月3日,為支持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户建設,人民銀行總行批覆同意廣西開展中馬欽州產業園區金融創新試點。截至2022年末,共有14家銀行的48家分支機構備案成為試點銀行,121家企業納入“跨境人民幣雙向流動便利化業務白名單”,5項試點業務全部落地,金額共計213億元。 [5] 
2021年10月27日,中國銀行廣西自貿區崇左片區憑祥支行落地中馬欽州產業園區金融創新試點複製推廣跨境人民幣雙向流動便利化首發業務。 [3] 
2024年1月,商務部公佈最新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結果,中馬欽州產業園排名83,提升129名,實現兩百多名到前一百的逆襲。 [6] 

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區現任領導

職務
姓名
欽州港片區管委主任、黨工委副書記(兼)
欽州港片區管委副主任、黨工委委員
鍾恆欽李從佳莫福文、梁慶、劉祥
欽州港片區管委二級巡視員
黃善榮、謝東剛 [4] 

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區園區規劃

中馬欽州產業園區 中馬欽州產業園區
中馬欽州產業園區規劃面積55平方公里,園區功能分別包括居住區、港口新城中心區、科研服務區、工業區和啓動工業區。首期開發建設15平方公里,其中啓動區7.87平方公里。
中馬欽州產業園區以打造中國——東盟合作的示範區域——“中馬智造城,共贏示範區”為發展目標,定位為:
先進製作基地——延續北部灣產業鏈條的聚焦區
利用區位優勢和東盟的資源優勢,深化傳統產業合作,積極發展新興戰略產業,延伸主導產業鏈條,培育生物、多媒體等先進製作新興產業聚焦區。
信息智慧走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研發先導區
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區 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區
借鑑馬來西亞“多媒體超級走廊”(MSC)計劃的成功經驗,發揮各自優勢,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生物、多媒體技術交流和研發試驗基地,構築產學研一體化的智慧園區。
文化生態新城——展現東南亞風情的宜居山水城
將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的城市空間與周邊的自然山體、主要水系(金鼓江)有機融匯,創造綠色生態的山、水、城相融合的藝術空間。同時,在城市景觀的塑造中儘量展現東南亞風情特色。
合作交流窗口——開放的產業園區
依託臨近東盟的優勢區位,將中馬欽州產業園區打造成服務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信息發佈平台、貿易往來平台、項目展示及商務合作窗口。
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區 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區
參考資料